三歲半孩子不會發音怎麼辦?

時間 2021-06-02 05:24:43

1樓:灼灼其華

三歲的孩子,正常情況下,按照其語言發展水平,應該能夠運用簡單的句子,進行日常的交流和自己想法的表達了。所以如果還是只能單字的發音,確實要從多方面去考量了。

通過題主的描述,孩子能夠認識數字、漢字、喜歡聽故事,這表明孩子輸入語音是沒有問題的;而且能夠說出單個字的發音,那麼表示孩子的也有語音輸出的生理基礎。所以,在這個基本的生理和心理因素正常的情況下,我們再來判斷環境對孩子正常說話能力是否有影響。

一、家庭成員對孩子正確的語音示範

孩子越小,越要給他們正確的語言示範,給孩子完整的語音語句、說清楚句子。例如:看到蘋果,可以告訴孩子:

「這是乙個蘋果。」或是加上簡單具體的形容詞:「這是乙個紅色的大蘋果。

」不要模仿孩子的語言,什麼「果果」之類的。這樣他們不光語言不清楚,更是對物體的認識產生混淆。我曾經聽過乙個朋友的案例,她們家親戚的孩子,從小就被家人告知電扇是「轉轉」,以至於孩子從小到大很長一段時間,都只叫電扇叫「轉轉」。

二、越小的孩子,家長和其交流時,語速要越慢,每個字詞說清楚。如果語速過快,孩子也會聽不清大人說什麼,某種程度上,也會影響孩子的發音。

三、和孩子溝通交流時,內容可以豐富,但句子要簡短。否則孩子理解不了,得不到語音、語言表達的正確方式,也會影響他們的表達。題主也描述了,孩子一著急,就更不會說了。

四、嬰兒期雖然不會說話,但是家長也要多和孩子交流;因為此時他們都是在積累詞彙、語音,學習表達。到一歲半左右,是孩子的語言敏感期,此時是孩子學習語言事半功倍的階段。所以,用正確的語音和表達方式和孩子交流,其實就是在幫助孩子學習說話,為孩子後期開口發音,做前期經驗的積累和準備。

綜上所述,孩子學習說話,生活中的語言環境很重要。建議題主諮詢專業人士,如果排除掉孩子生理原因後,再看看孩子的身邊是否有與孩子語言發展相適應的環境因素。祝好。

三歲半的孩子性格倔強急躁,家長該怎麼辦?

張闖飛 嬰兒是0 3歲。發展心理學寫了嬰兒氣質型別被不同研究者分為各種型別。個人生搬硬套,我感覺你這個情況孩子氣質可能是屬於困難型,或者是活潑型。我也是準備考試看書的,所以不專業,推薦你也看一下,林崇德的發展心理學,也許也有相關文獻,可以參考一下。如果找到好方法了也推薦和大家一起分享呦 三歲半應該上...

三歲多孩子膽小怎麼辦?

元罄 我也曾經被這個問題困擾過,孩子膽小,看到陌生人就往我們身後躲,在遊樂場玩,總會哭哭啼啼的跑過來說,某個小朋友搶了他的東西。我覺得孩子膽小,可能有幾方面的原因。一是家長,特別是爺爺奶奶等祖輩的人,對孩子的過度保護。不要跑,會跌倒 不要碰,危險。不要動,阿姨會罵 你不會,我來弄 等等,這樣的話你可...

三歲半的男寶寶吃飯很慢怎麼辦?

aiyamaya 我小朋友還沒到3歲,但是小時候家裡喂我弟,他不吃,無計可施換我上,應該也是3 4歲左右。我說 你吃還是我喂你 我弟很怕我餵飯,因為他吃不急 你自己吃要在多少時間內吃完,吃不完就不給吃,下餐你還吃你剩下的。可能也和他怕我有關係,很有效果。我和我弟相差12歲 悟悟悟空 很慢,是不專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