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個月的寶寶不喜歡大人給講故事,親子共讀應該怎麼做?

時間 2021-05-05 13:43:56

1樓:行走江湖小郎中

親子共讀,父母請用兒童視角與孩子交流

孩子不喜歡聽大人講故事,不是大人講的不好聽,那是因為我們沒有找到孩子的興趣點,過分的依賴別人分享的書單,沒有因人而異的尊重自己孩子的需要,自以為是的把「我覺得這樣好」「我應該那樣做」,唯獨忽略了15個月的孩子需要什麼。

15個月的寶寶會坐、會爬、會走,會模仿大人的表情和聲音,對日常生活中的東西有了更多地認知。這時,父母可選一些貼合寶寶日常生活經驗、故事情節簡單有趣味的故事類繪本,比如刷牙、睡覺、玩耍這些他們非常熟悉的事情,還有他們喜歡吃的水果、蔬菜,甚至還有煎雞蛋等等,從孩子熟悉的事物入手,至少不讓孩子反感,畢竟大人對自己陌生的事物也不喜歡,何況寶寶?

親子共讀,請父母把讀什麼的權力交給孩子,他們喜歡聽的要多讀,反覆讀。他們熟悉的要多角度讀講,只有這樣才能慢慢培養孩子閱讀的興趣。

親子共讀,不要什麼都想讓孩子學,畢竟孩子就是孩子。據科學實踐表明,0-6歲閱讀前期,孩子對文字是沒有興趣的,所有的文字對他們來講其實就是乙個符號,所以不要擔心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2樓:愛星如芝

那就不要讀唄,讓他去做喜歡做的事情啊。家裡放點有趣的書,有一天他會想要看的,當他想看的時候你再給他念,跟著孩子的注意力,他注意到什麼就講什麼,不要自顧自地講孩子聽不懂的話。

3樓:大胖賽

慢慢培養吧,我家小寶買來的玩具,馬桶書本基本要在家裡存放一兩個月,她才會去接受,有的會害怕,有的不感興趣,但是每次我後悔買來的時候,她又偏偏開始喜歡上了。

首先不用強求,每天都讓她接觸一下。培養一下親近的感覺,然後慢慢適應就好了.

感覺養孩子最培養耐心了。每一項都需要無數次重複,所以不要心急,慢慢來。

4樓:宇宙攝像師

為什麼非要照著書本唸呢?很多道理一定要融入現實世界。

不一定呢,非要按照書本上的。原裝的故事進行教育很多道理呢,就在日常的生活當中慢慢的講給他聽,然後呢15個月左右大小的孩子呢已經有了很高的語言表達能力。

我的做法呢,就是以他為主角,而很多淺顯易懂的道理和故事,直接在生活當中,讓他和周圍的一花一木,一草一葉進行互動,還有和小玩具,還有和家裡的大人進行互動。如果他特別不喜歡你講的故事,真的是那些故事太古老太久遠,有很多童話其實都已經是上個世界或甚至是更久遠的一些故事啊,已經並不適合我們現在的孩子了,15個月的孩子接觸了現在的生活,接觸了高科技時代的東西,他對那些古老的東西並不喜歡也是很正常的,我就十分不喜歡那些特別古老的童話,雖然打著名著的旗號,這是宣揚的東西宣揚的核心,有的並不積極也不美好。

為什麼?應該經常更新的題材,需要一直看一些古老的故事?

我就和兒子一起,寫了幾本書。

我不打廣告,但是舉個栗子。

更新一下,這是我和兒子合作的書封面。

孩子的思維力量無窮無盡的!

你們也可以有自己的故事!!!

找對辦法就可以!

5樓:答疑解惑李先森

親子共讀的核心要義什麼?難道是讀書嗎?那一點兒用沒有,親子共讀的核心是在於互動。

在讀書講故事的情況下,和孩子產生情感共鳴。所以在讀的時候我們就給寶寶虛擬了兩個小夥伴。王大柱和張小環,在讀的時候和寶寶一起做遊戲!

久而久之孩子越來越喜歡聽我們講故事了!

6樓:上善若水

不可否認,孩子小的時候,親子閱讀對閱讀興趣的培養很有幫助。

但請尊重孩子的好奇心。15個月,正是對什麼都好奇的年齡段。他拿起書亂翻的時候就讓他翻啊,這是好事啊。看到他對某一頁感興趣的時候,趕緊給他講講。

不要強制孩子聽故事,適得其反。

7樓:

看到這個問題,我在心裡先折算了一下年紀,15個月就是1歲零三個月了。

建議題主可以在網上,選購一些帶有精美插畫的繪本故事書。

最好是選擇一些帶有小動物的。從我身邊一些同事家孩子的例子來看,一歲到三歲期間的小孩子,對花花綠綠的圖畫和長相可愛的小動物,興趣應該更為明顯。

親子互動這一塊,可以採用你講故事,讓孩子來給你指出圖案的方式。

當然,如果孩子能夠學說簡單的詞彙的話,讓他指著圖案說出名字,也是一種好辦法。

來自乙個單身的,只看過同事家小嬰兒的答主。

8樓:懶懶的調皮寶貝

親子共讀,我的原則是跟著寶寶的節奏走,在尊重寶寶的節奏和喜好的前提下,適當引導。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

嚴格按照某個專家或者某本書裡的說法,哪個月份該讀什麼,然後拿給自家寶寶讀。寶寶不配合,媽媽就焦慮,擔憂:寶寶為什麼不喜歡?

是不是寶寶發育慢?是不是我讀的不好?是不是我沒選對繪本?

完全沒有必要。

就拿我家兩個孩子來說。大寶六個月後到兩歲前我一直忙於工作,沒日沒夜沒週末。接觸的繪本少的可憐,我印象中只有一套《公尺菲的故事》,一套洞洞遊戲書和一套立體書。

兩歲後因為沉迷電視傷害了眼睛,我才認識到了問題的嚴重。

那時大寶最愛看的動畫是《愛探險的朵拉》,於是我就買來全套的同名繪本,只要他哭鬧想看動畫,我就帶他讀繪本,只是讀還不過癮,那就陪他一起玩朵拉的探險遊戲。慢慢地把對《愛探險的朵拉》動畫的熱情轉移到了繪本上。

循序漸進,我買的繪本越來越多,大寶也越來越愛上繪本。到五歲,讀過的繪本有300多本(不算多,只能說一般般的量吧)。

大寶說話還特別晚,兩歲以後才開口說話。但現在日常對話,詞彙很豐富,有些詞從他嘴裡說出來我都驚訝,哇,用的真好!

讀繪本帶給他的另一成長是識字。80%的繪本他都反覆讀過很多遍,到了可以背誦的程度。有了二寶後,我陪大寶讀繪本的時間變少了,他就自己讀,其實是憑著記憶和圖畫來對應文字。

識字量慢慢慢慢就累積了。在小寶八個月左右的時候,突然有一天,我發現,呀,我的寶貝什麼時候認識這些字的?

再說小寶,大寶在他這個月齡愛看的《公尺菲的故事》,他完全沒興趣。哦,對了,他對動畫片也沒興趣,試著給他找過很多小寶寶看的動畫,他都是看一兩分鐘就不看了。一歲以後只喜歡遊戲書,直到最近,一歲八個月了,給他買了一套樂樂趣的立體書,他突然就有耐心聽我讀書上的文字了,不是像以前那樣只是翻著玩了。

所以,我覺得,很多時候,媽媽們只需要多些耐心,靜待花開,說不定哪天寶寶就給我們乙個大驚喜。

9樓:隨庸

親子共讀確實是乙個很不錯的親子交流的方式,可以從小養成讀書的好習慣,提高孩子思考和發現的能力。

親子閱讀的時間應該固定,可以選在睡覺前的一小時,然後每天堅持這個習慣,你在養成的同時,孩子也在逐漸適應。

關於讀本的選擇,你可以問問小孩子有沒有什麼喜歡的,是喜歡小動物啊,還是小汽車,是喜歡冒險還是森林的故事,給孩子也參與的權利。

過程中,不能你讀完了,就翻頁了,小孩子的閱讀速度可能跟不上,你如何發現他在盯著一頁看,說明他看進去了,但還沒有讀完,可以等一等他

插畫也不要放過,可以就裡面的人物,問一問,這是誰啊?他在幹嘛呀?可以更好的調動他的情緒。

10樓:七月讀書

我跟你講小孩是很神奇的,講的時候你覺得他沒認真聽,但是過幾天你會驚訝,他咋啥知道,所以千萬不要用大人的標準去衡量小孩認真與否,興趣與否。

我家娃剛開始不喜大人講故事,他寧願玩腳吱咯吱咯地樂呵,圍著茶几轉圈,也無法安靜地坐下聽你講故事,但是他能接收到資訊,所以我每天都堅持讀15分鐘,千萬別強迫小孩像個大人一樣端坐著聽,這反而不利用孩子的成長。

孩子的閱讀習慣是靠大人培養的,需要大人製造安靜的閱讀環境,以及以身作則,堅持下去,小孩總會被吸引。

當然也要考慮所讀繪本是否適合小孩,其次孩子發表意見的時候,不要過於在乎對與錯,孩子胡亂暢言時,更不要隨意打斷。

11樓:五點半去看太陽

我感覺,15個月大就帶著玩就行了,我家寶寶就是那樣的,而且作為父母的我們也是第一次當媽媽,當爸爸。除非生孩子之前已經學了很多如何做乙個好的父母,已經有很多理論,只等抱著娃實踐了。

什麼年齡做什麼事就行了。15個月,孩子學好說話,懂得表達自己,表達情緒,母親學會和孩子有效溝通,引導孩子做正確的言行舉止,就了不得了。看書看不進去就往後推一推,慢慢了解孩子,給自己一點時間去適應孩子,給孩子一點時間了解這個世界,找到適合自己孩子的方法去引導。

12樓:涼子

親子共讀的本意就是想讓寶寶和大人一起讀書,但是寶寶還小,他還意識不到讀書是什麼東西,家長更應該注意的是引導。

寶寶對有聲音的感興趣,可以帶著他帶著書到大自然,聽到嘰嘰喳喳的鳥叫聲,對照著課本告訴他,是這樣,看到一棵樹,告訴他,這是「木」,看到兩棵樹,這是「林」,三棵樹,這是「森」……

孩子的共讀,父母總是要多花一點時間的。

13樓:1217

不不不,完全不是,這才15個月啊,有的孩子不到15個月就喜歡聽故事,有的孩子25個月都有可能不喜歡聽媽媽講故事,因人而異吧。

14樓:淺藍色

十五個月寶寶還小,這個階段不應該太注重寶寶讀的方式。應該讓他養成喜歡讀書的這個習慣,家長太過去較真他讀的方式他反而不喜歡閱讀了。

我家寶寶三個月我就買了一些色卡回來,時不時的給她看看。最開始的時候是黑白後面是彩色,她沒啥感覺一樣,就偶爾看一下,我隊友都說我她這麼小啥用沒有,我還是堅持下來了,沒事就看她看看。她越大我就買一些有可愛動物的書和娃娃的書,什麼洞洞書呀布書之類的。

她很喜歡熊貓,我買的書裡面很多都有熊貓,開始給她看熊貓那頁,也偶爾帶其他的,給她看看講講。其實最重要的你帶她看的時候你要看她的眼睛和表情她想看什麼,你就去給她講和看什麼,不要按照你的思路來,要按照她的想法去看。

總結一下,你看她平時喜歡什麼,你就去買這型別的書回來,然後給她看,讓她告訴你她想看什麼,她指那裡你給她講那裡,哪怕你上面一句才講一點,你也要按到她想看的講,這樣慢慢的才能激起她讀書的興趣,反正我家看到書就喊我給她一起看,還有在講的時候要多給他互動,做一些動作或者問問她,哪怕她呃呃兩下,你也要覺得她答對了,誇她一下抱抱她

15樓:艾公尺力手記

莫慌,也許寶寶以後是個技術控呢~

這些年,各路育兒專家都異口同聲地倡導「親子共讀」,好處悉數羅列,方法大同小異,卻忘記了教育學裡最重要的一條:因材施教。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性,也許不太明顯,可以適用絕大多數普遍推廣開來的育兒經;必定會有一些是鮮明獨特的,這個時候不能強行統一標準。

建議:作為家長,先要放鬆下來,寶貝有自己獨特的學習新事物感知周圍的能力和習慣,有感興趣的點就是進步,不必糾結那個點是不是家長給的。

如果還是很糾結「親子共讀」的話,可以試著先用音訊類的故事,陪孩子一起聽,注意,最好一段時間內重複聽乙個故事,幾乎能複述下來,再慢慢引入繪本,一起讀出來,效果會更加驚喜,不妨一試。

請問有什麼食譜可以給15個月的寶寶做著吃的,營養全面,又讓孩子不嫌單調的?孩子很瘦營養不良?

一顆田心澄 我家姑娘也15個月多點,整15個月去體檢,體重中下,身高中,一周歲之後我老覺得她沒營養,天天熬粥,加肉加菜加各種,結果吃什麼樣拉什麼樣的臭臭,臉色還越來越黃,頭髮稀稀疏疏,並且飯菜基本不加鹽,每天使勁塞給她吃,吃到我們兩個都發狂 她天天就想著口奶,有奶無敵!體檢醫生說牙長得太少咀嚼能力太...

如何給4個月的寶寶做閱讀啟蒙

可兒媽親子共讀 4個月的寶寶談不上閱讀啟蒙,這實在太小了,但是可以給孩子看一些黑白色卡和彩色色卡。還可以營造一種閱讀氛圍。我家二寶養育過程中,因為一直在給大寶讀繪本,講故事。我也總在觀察二寶的反應,發現15個月以前,他沒任何興趣,最多是把書拿去玩一下就扔掉。但最近有一天,大寶翻出她銷售啟蒙時第一本感...

寶寶15個月今天吃橘子吃太多我嚴厲的制止了寶寶哭了,爺爺馬上哄。這樣不能起到教育作用我該怎麼辦?

淌過河來就是薰衣草 這麼小的孩子,有必要說什麼教育作用嗎,你教育他能懂嗎?我們小時候也是這樣以哭來達到目的的,長大也一樣沒成為教育失敗的標本呀。 Purple Line 分開住自己教是最好的辦法。表弟就是被哄廢的,受不得一點壓力。父母教育孩子,老人不應插手,如果覺得不對請去和孩子父母溝通。我的孩子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