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一歲三個月,無意識的喜歡打打人的臉,邊打邊樂,為什麼?怎麼教育?

時間 2021-06-06 03:08:50

1樓:櫻桃麻麻育兒日記

最初寶寶想要了解一件東西時,就會用舌頭舔、用嘴咬、用牙齒啃。

這是小寶寶懵懂無知,處於探索世界的階段,所以他們會用感官去探索世界。

等到寶寶會利用手去探索好奇的人或物件,他們的動作就會從觸控變成抓、捏、打。

拍打大人的臉,其實也是一種探索的行為。但常常被父母理解成了「暴力」、「愛打人」。

但在寶寶的世界裡,拍打大人臉的行為,是和喝奶睡覺一樣稀鬆平常。甚至當大人呵斥和阻止寶寶時,他們還好奇為什麼大人要阻止他們呢?

確實,有研究證實寶寶拍打的行為,與那些有意的攻擊性行為不同。因為小寶寶拍大人的臉,多是一種無意行為,是寶寶們「觸控」物體的方式。

只不過因為寶寶還小以及運動發育不成熟,所以想要精細地完成一項事情的成功率不是很高,常常會控制不好拍打的力度和速度,導致在寶寶看來的「摸」,變成了大人眼中的「打」。

這還沒完呢,寶寶越興奮、越開心,打的頻率就會越快、越狠、越密集。

如果家長盲目阻止,寶寶可能會想:「爸爸媽媽,你們的誤解,真的毀了本寶寶許多溫柔……我只是單純的想摸摸你而已……」

寶寶愛上打臉,其實都是家長的反應給慣得了。

有些家長對於寶寶剛開始拍打人,表現出「我孩子真厲害,都會拍人了,以後肯定不會被欺負!」的得意。

因為小寶寶聽不懂大人的話,每次寶寶打你時,你誇張的舉動表情,甚至大聲的呵斥都會讓寶寶誤以為是大人在給自己做遊戲呢~

當打臉得到這些反饋時,寶寶就會十分興奮,因為自己的行為獲得了回應,那自然就停不下來了。

到了後期家長被寶寶抓傷,表現出的躲、迴避、握住寶寶的手等都會讓孩子覺得這是新玩法,反而會越發來勁。

所以,當父母被打時,最好不要做出太誇張的舉動,而是以不變應萬變。

可以適當轉移寶寶注意力,逐步弱化寶寶打人臉的行為。

再不濟,每次感覺寶寶要打臉時,就看準時機抓住寶寶的手,給寶Bora個誇張的give me five(擊掌)來逐步替換掉寶寶打人臉的習慣。

隨著寶寶的生長發育,會用語言表達自己的需求和情感時,打人臉的行為也會逐步的消失。

2樓:cck6

錯誤應對:孩子剛開始用手拍了拍爸爸或媽媽的臉,大人對孩子佯裝生氣,並對寶寶說:你怎麼可以打爸爸或媽媽呀?

寶寶覺得在逗他,一邊笑拍的還越發來勁。大人心想孩子還小不懂事還是算了而且現在打的樣子好好玩也跟著笑了。這個過程孩子就認識了「打」這個字眼,並且覺得打別人是很好玩的事。

自己的想法:每次自己孩子拍我的臉,我都會同樣拍他的臉,並且力度剛好處在讓他感覺有點難受的程度,讓他意識到這樣的做法是會讓別人討厭不喜歡的,不能做這樣的事。

3樓:[已重置]

小孩打臉的起因千差萬別,大多數都是偶然原因開始第一次。一般不會形成習慣,但是家長不當的處理方式,反而讓這種行為愈演愈烈。

不恰當的處理方式有正反兩種,一種是及時的進行教育,就像你做的那樣。一種是笑嘻嘻的誇獎孩子(一般多見於老年人)。後一種不說,錯誤顯而易見。前一種為何也是不恰當的呢?

1歲半,孩子還不理解你教育的含義。孩子更在乎的是他的行為帶來的你的反應。例如自己哭了,是行為,媽媽抱,是這個行為帶來的結果。

自己要去摸電源插座,是行為,媽媽大叫,是結果。就像敲鼓,這樣敲是這個聲音,那樣敲是那種聲音。孩子後不能理解你的斥責。

你又不捨得動真格的打她對吧。所以好的處理方法是冷處理和轉移視線。

盡量的把握孩子打人的可能徵兆,及時的轉移孩子的視線。如果真的打了,不要有任何的反應,不吵不斥責,就跟沒有發生一樣,繼續轉移孩子的視線。你的任何斥責都是在強化孩子的這個點上的心理能量。

只能起到相反的作用。如果孩子懂事了,斥責才起作用。

不是瞎說,我親自操刀處理了我自己的孩子的打人行為。只不過我處理的很早,剛一開始我就這樣處理了。很快就不再打人了。

還有乙個朋友的孩子情況有點嚴重,也是這樣處理好的。很管用,你試試。

一歲三個月寶寶不愛吃飯怎麼辦?

Lucky女女 那首先增加下自己奶量吧,寶寶這種情況也不是一時半會能解決的!這個年齡,可以讓他一邊用勺子或手抓吃飯,你同時也拿過勺子趁機喂,能喂幾口是幾口,清淡為主!零食少吃,水果可以適當吃,慢慢一步步調整吧! 產後護理師Sandy 建議到醫院做個微量元素的檢測,如果缺鋅就要補鋅。兒童厭食原因很多,...

一歲三個月寶寶模仿認知能力弱怎麼辦

小A媽 如果有對於寶寶在模仿與認知能力方面的疑慮,在訓練方面,可以針對理解 表達 構音這三個面向檢視孩子是否有發展問題 比方說使用水果丶動物丶生活用圖卡品片和圖畫書等,測試孩子是否能正確辨識 除此之外,也可以針對視覺 聽覺 觸覺 嗅覺等等面向再做個測試,畢竟寶寶是先要有好的感官,才能夠理解並模仿的。...

一歲零三個月的寶寶每天喝1200ml以上的配方奶粉正常嗎?

譜恩育兒 1歲以上的寶寶慢慢要讓寶寶以吃飯為主,奶粉只是給寶寶加強營養的,長期喝奶不喜歡吃輔食的話對寶寶的成長發育 咀嚼能力 味蕾的發育等都會產生不良影響,寶寶不喜歡吃飯是常見現象,但是要逐漸鍛鍊寶寶吃飯。 乳酪大叔 本身從寶寶目前的營養需求來說,喝奶多一些其他輔食什麼的少一些多少有一點點影響,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