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是不是一定不能打?

時間 2021-05-10 03:06:46

1樓:羊羊羊大俠

不一定,但是盡量不要打,打孩子可能會給孩造成心裡傷害。教育孩子的方法是多樣的,要用其他不傷害自己也不傷害孩子的方法去教育孩子。

2樓:Sylvia

看情況吧,輕微錯誤可以批評教育,如果嚴重的做父親的可以樹立威嚴,但是過後母親或者大家一起用知識或者道理說服教育會更好一點

3樓:Hana

首先我是不贊成打孩子的。打孩子多數是因為父母自身不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緒。無論孩子犯什麼錯,打孩子是迫使孩子站在弱勢的一方,讓他接受來自父母的脅迫。

孩子犯錯,要以正面引導和鼓勵教育為主,告訴孩子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受鼓勵的,從小端正孩子的三觀

4樓:tianyingzhilian

首先宣告一下,我絕對反對家庭暴力,對於那種純粹拿孩子出氣,下起手來沒輕重的行為,我舉雙手雙腳不贊同。但如果僅僅是出於教育的目的,家長也能掌握好分寸的懲戒,也是必要的吧?

想聽聽你的看法。

簡簡周任何時候,打孩子都是家長無能的表現。

絕大部分父母都能認可,毫無緣由或是遇到一點芝麻綠豆大的小事就撒氣式地打孩子,純粹是家庭暴力,這種情況我絕對是強烈譴責的,但這不在我們今天的話題範圍內。

你的問題是,如果是基於管教的目的,為了能讓孩子更好地改正錯誤、懂得規矩、有明確的是非觀,父母能不能「有分寸」地打孩子呢?

三天不打上房揭瓦、棍棒底下出孝子、小懲大誡……這些傳統的教養觀念,確實至今仍是很多父母的信條。尤其不少父母自己小時候也被打過,所以,對這樣的教養方式也習以為常。

但很少有人會冷靜地反思,體罰的方式真的有效嗎?大部分時候,孩子都只會記得被揍時的疼、冷和恐懼,而不會記得自己究竟是為什麼被揍的。

我當然同意,在教養中讓孩子懂得規矩和界限非常重要且必須,但教會孩子這一點,有很多遠比打屁股更有效的方式,關鍵是你願不願意去想、去嘗試。

別否認,即便是出於教育目的且有克制的體罰,也都是因為家長確實不知道該拿孩子怎麼辦才出的下策。

實際上,不僅打孩子,用語言辱罵攻擊孩子,對孩子大吼大叫或是冷言冷語,都是父母沒有能力或是缺少辦法的表現。

最重要的是,這些做法是完全無效甚至是反效的。心理學家的研究表明,打孩子不僅無助於孩子認識並改正自己的錯誤,反而還會帶來諸多消極後果。

首先,逃避疼痛是人的本能,也許「揍一頓」確實能制止住孩子的某個不當行為,但孩子並不是因為認識到錯誤而改變。

這會帶來的乙個後果是,孩子為了逃避責罰,會想盡辦法隱瞞自己的行為。換句話說,孩子並不是真的改正了錯誤,他只是努力不再讓你知道而已。

孩子在你面前規規矩矩,但對你卻沒有一句實話,你甚至沒有辦法再走進他的內心,這真的是你想要的結果嗎?

其次,體罰會給孩子帶來身體的疼痛和心理的恐懼,當孩子的注意力都轉移到這些負面的體驗上,心裡被各種負面的情緒所堵塞時,他根本沒有能力再對錯誤本身進行反思。

犯錯是孩子最好的成長機會,但如果父母只會體罰,那就等於剝奪了孩子成長、反思的機會。

第三,打孩子會殺死孩子的腦細胞。這絕對不是危言聳聽。

根據腦科學的研究,嚴苛的懲罰會顯著改變孩子的大腦,造成大腦連線的斷裂,甚至是腦細胞的死亡。

對孩子來說,無論什麼程度的「打」,都是一種外力的攻擊和威脅,這樣的行為會激發孩子大腦的「原始本能」,或戰,或逃。

這意味著,你打孩子的行為,要麼會啟用他好鬥、叛逆的那部分大腦的神經連線,要麼會讓孩子變得畏縮、逃避。這對孩子的大腦發育毫無益處。

不打孩子,不等於不管教孩子。對孩子表達尊重與和善,也不意味著要放縱他無法無天。

5樓:Si66ky

也不是,但是你得有充分的理由,比如:我已經確實黔驢技窮了,這次不會給孩子留下陰影,不會影響我們之間的關係,不會影響他對事物的判斷……反正一定是先口頭教育,口頭教育不行再找好的互動形式教育,比如做遊戲看繪本……

6樓:玲玲Lynn

針對性吧,看事情的嚴重程度,不一定需要打就可以讓他明白的道理,可以通過積極溝通的方式。建議家長可以讀幾本書《非暴力溝通》,《叛逆不是孩子的錯》《父母的語言》

7樓:人之初性本善

想想用「打」來教育孩子的父母也挺可憐的,沒有文化,不懂了解孩子內心,沒有耐心,不會換方式溝通合理教育子女,以為自己是父母自己高,自己大,打孩子,孩子打不過你,只能聽從你,隨著孩子長大,打孩子,孩子有自尊心,也會叛逆,等你打不動了,你說的話,孩子沒法聽進去,你除了不管管不了,生氣,還有什麼辦法?

8樓:KrisYe

沒有什麼事是絕對的。現在的幼兒教育吸收了很多國外的經驗文化,但也形成很多曲解。什麼是快樂教育,很多人都認為就是什麼都要鼓勵、順從孩子,一定不能讓孩子感到委屈、不開心。

其實這就是一種曲解。

快樂教育是有乙個底線的,中國古話說的有規矩才有方圓,這句話用在教育中是沒錯的。涉及到傷害自己、傷害他人、傷害公共財產的行為是一定要制止的,至於打不打,只是看家長跟孩子相處的習慣罷了。這中間不是說讓孩子不開心了就不是快樂教育,能讓他認識到如何自己讓自己獲得快樂才是重要的。

9樓:小荷文

好問題,我反對打孩子。換位思考,如果有人以愛之名打罵我們,我們會怎樣?幫助孩子用溫和堅定的方式比打罵好太多。

身教>言談,大人們應先學學怎麼管理自己,怎麼克服性格弱點,然後再去幫助孩子。對孩子,願我們有豁達並大氣的心態,願我們眼中閃爍真誠的光。

10樓:代錦

孩子一般最好不要用打,其實孩子他什麼都知道,只是有的時候他不知道用什麼樣的語言來表達,你跟他講的話他都能聽懂,但是有的時候家長慣孩子,孩子他會養成一種壞習慣,那麼家長就會亂發脾氣,會出現動手打孩子,罵孩子之類的等等。但是有的時候孩子太過於頑皮了,也要打一下,因為畢竟有的孩子不怕家長。

11樓:橄欖媽媽

你好,我是橄欖媽媽。

教育孩子的方式有很多種,打孩子是最不推薦的一種。

雖然自古以來,我們總是把「不打不成才」「棍棒底下出孝子」這種話掛在嘴上。但實際上,仔細想來,真的是這樣麼?好的孩子是靠言語教育和行動示範引導出來的,並不是所謂的「打」出來的。

「打孩子」,歸根到底,是在家長用盡自己所知道的所有教育方法之後,還是沒有達到自己想要的效果才做的事情。打孩子是家長無能的表現。不僅會影響孩子的身體,更加給孩子的心理蒙上一層陰影。

勸家長朋友們不要打孩子,多反思自己,而不是氣急敗壞地怪孩子。

12樓:在水一方

這個沒那麼絕對哦,該打的時候就得打。

比如我1歲多的寶寶突然有一天打我臉,打我第一次的時候我就跟她說不可以哦,第二次不聽,第三次我就打她臉上了,當然是輕輕的。

我舉這個例子你有可能覺得有點搞笑,但是我不認為哦。曾經我在商場就親眼見乙個7、8歲的孩子對父母拳打腳踢,因為一雙鞋子,況且不是因為父母不給買,是因為沒有合適的尺碼。這個孩子之所以這樣,我感覺不是一天半天的事,孩子是白紙,你教他什麼,他就是什麼樣,所以不要覺得孩子小無所謂,該打的時候就得打!

13樓:一葉淨心

你先要有乙個觀念:打孩子短期內效果拔群,但是長期來看是無用功,先不說有錯手把孩子打殘的風險,長期的打罵下孩子的身心健康都會出問題。

那麼,如果明白這個道理之後,還是會經常打孩子,那就是大人自己的問題了。我也偶爾打孩子,我知道是我的情緒出了問題,需要調整的,重來都是父母,而不是孩子。

14樓:

要看怎麼打,打孩子的關鍵是實時性。孩子犯錯的當時用打來阻斷犯錯的過程。例如孩子玩火,玩插座,完全可以一巴掌過去阻斷這些危險動作。

過後再來就沒有好的效果了,例如你下班回來聽說孩子玩火差點燒了房子,把孩子抓過來一頓打。孩子只會記住是爸爸媽媽打了他,而不是因為玩火挨了打。

15樓:方薇

我認為孩子犯錯的時候第乙個想到不是孩子犯錯這件事本身,而是審視下犯錯的原因。孩子都是父母的影印件,孩子犯錯必然是父母在某一方面做的有缺失。打孩子只是父母推卸責任的一種不成熟的表現。

16樓:

不是,可以打,但應該是眾多教育方式中最後的乙個選擇,只能在別無他法、觸犯底線、屢教不改的時候使用。不能經常打,不能無緣無故地打,不能當眾打。

17樓:annateng

逃避疼痛是人的本能,也許揍一頓會止住孩子的某個不當行為,但是孩子並不是因為認識到錯誤而改變,他只是記得被打時的疼痛,適當的懲戒是必要的,比如說謊,偷錢等

18樓:凡人多煩事

教育孩子,要是因為犯了一點點的錯誤就大大出手那是不應該的.要理智的對待孩子,因為他們都是天真的,教育孩子主要是靠父母去做好榜樣細心的去教育,如果孩子怎麼也不聽勸也要適當打下,

19樓:動物大比拼

不是,少打,打一次,一輩子都能讓孩子記住,到老都不偏離正道。這樣的事一輩子打個兩三次是最好!不能在生氣時打,自己在情緒中時打,那就發洩,不是教育。

這個話題很廣,不是幾句話幾篇文章就能說清楚的。要學,如何做個好父親好母親!

20樓:曉呼

一定?不能?

回答一定是否定的!

打或不打,看犯的是什麼錯。

打或不打,看是不是第一次犯錯。

作為兩個兒子(大7,小3)的奶爸,我也會偶爾打他們。

而且也經常會把「揍」掛在嘴邊(多為恐嚇),有時真的要靠打才能讓他們印象深刻!!!

但這不妨礙我和他們打成一片,愛成一片。

最後,引用一句名言:

打是親,罵是愛!--嚕訓^_*

21樓:乙個奈斯的人

教育孩子是很多父母的短板,之前我爸媽的反差很大,我媽對我很兇做錯一點事就抓著不放但是自己做錯事了就一笑而過這是乙個典型的錯誤示範。

恰恰相反與我媽對比我爸對比之下就相對溫柔,生活中都是在玩笑之中教我道理,當我做錯事都是跟我講道理並且讓我糾正錯誤但也不是絕對正確的教育方式。

凡事都是有兩面性的,這一點是絕對的。

我媽在我犯了很大錯誤時不會大打出手雖然是在數落我但是同時也在維護我,而相反我犯了很大錯誤時我爸就非得打我不可。

這樣看來每個教育方式都有一定的錯誤但是也不能說絕對錯誤。

那麼就我個人來認為孩子犯錯後一定要先詢問孩子情況,搞清事情的來龍去脈不而非一上去就大打出手,這樣的話再好的孩子也會失去對家長的好感度,我們可以先試著溝通然後慢慢解決問題針對事情不是針對孩子,我們是幫助孩子成長而不是毀了孩子。

但是孩子也不是說不能打,慣成嬌生慣養的毛病也不好,再一些損害別人利益的情況下可以適度的肉體教育。

以上是我的個人觀點酌情參考哈.

22樓:踏山河

23樓:妮妮

我認為是這樣的,孩子做錯了事情,我們等孩子冷靜的時候跟他講道理,當然將道理時也要講究方法,不要直接告訴孩子這樣做不到,而是引導孩子我們這樣做了後果是什麼,讓孩子自己認識到自己或這件事的是錯的。

我也是一年級孩子的媽媽,每天也在不斷學習怎樣跟孩子交流溝通,希望可以幫到你。

女性是不是一定得生孩子?

路飛索隆親媽 題主,既然你這樣問了,那就應該心裡對這個問題並不完全認同的。人活一世,只有一世,請為自己而活。所謂自己,就是你自己想生,那就生。生孩子這件事需要需要負起很大的責任,如果生而不養生而不教,生來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意願,那還不如不生。整個過程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金錢精力,所以需要慎重考慮和對待...

現在帶孩子是不是不能打不能罵?

王馬 現在不是流行一句話嗎?離開劑量談毒性都是耍流氓 打孩子同樣,要看環境,事由,情景以及善後,我覺得不是一點不能打,但是也不是習慣性打。我家倆孩子,說實話作為媽媽很難下得去手打孩子。實在要打一般發生在她隨意打人時候,我也要作勢打她或者就是真的回擊她,然後問她什麼感受,疼不疼,舒服不舒服,然後趁勢告...

現在小孩子不上輔導班,是不是一定不能成才了?

byd503 教學超前,中考和義務教育階段比屬於選拔性考試,而且近二十年中等技術職業學校的爛攤攤一下子通過政策要調整過來。作為個體的自己的孩子,你能怎麼辦? 儒果 那不一定,看自律吧感覺,每個人不一樣,要看你家孩子適不適合上 就比如,真的有的孩子上輔導班就很有用,對學習有了期待或者興趣愛好增加了,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