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人的辯論需要第三個人的存在,否則辯論就沒有意義,如何理解這句話?

時間 2021-06-03 18:56:53

1樓:付般

其實,你可以把這個三個人理解為第三方,就像辯論賽裡的評委團。

當兩個人辯論的時候,雙方都會竭盡全力去說服對方,雙方都不會被對方說服,因此需要乙個中立的第三方來評判,並不是評判是非對錯,而是評判哪一方更有說服力罷了。

我記得古人說過一句很有意思的話:「當兩個人辯論的時候,需要第三個人來評判;如果他的思想一開始就靠近某一方立場,那麼他的評判就是沒有意義的;如果他思想不靠近任何一方,那麼他的評判也是沒有意義的。」可以細細體會一下。

2樓:最討厭楞次定律

首先說一點「廢話」,講的高大上一點就叫「懸談」。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我們選擇辯題的標準是什麼?私以為,乙個問題之所以可以被拿出來進行辯論,是因為雙方的立場都是有道理和有意義的,大家都立得住腳,才能打出一場好看的辯論,一邊倒的辯論不能稱之為辯論。

比如地球是不是圓的就不必再說,因為辯論的樂趣就在於通過辯手的努力改變聽眾原有的想法,讓他們搖擺不定,辯手思想的碰撞和聽眾的糾結思考才是辯論真正的價值。

言歸正傳,回到題目裡的這個第三人,其實他的定位是可以模糊的,他可以是裁判,也可以是聽眾。但他一定是乙個站在不同的視角上看待這個問題的人。正如詩中所言「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第三人可以跳出來看這個問題。

我一直這麼認為,辯論的目的不僅僅在於選出那些思維縝密,能言會道的辯論start,更在於它讓我們去認真地思考一些特別的問題,去傾聽不一樣的聲音,去審視自己的內心,這是辯論的迷人之處。

喜歡辯論的小夥伴們應該都看過奇葩說吧!我也是這個節目的忠實粉絲,看的時候又哭又笑,老媽在一旁一臉懵逼,後來她就陪著我一起又哭又笑。節目裡有我很喜歡的選手,傅首爾。

她總是金句頻出,當時只是笑,後來看了一本她寫的書,我才發現,那些段子正是她的生活。那些喜怒哀樂,那些尷尬難堪,那些歇斯底里的痛最終成就了樂觀堅韌的傅媽,這種光芒吸引著我們來到她的身邊,聽她講那些真心話。(還有很多可愛的人,阿詹、少奶奶、蟲仔、執中……)因為有生活做底色,我們才這麼喜歡這個節目。

它幫助我們做選擇,幫助我們看到不一樣的生活,我們不斷成長,汲取思想的營養,成為乙個更好的人。

我是乙個感性的文科生,乙個有選擇困難症的文科生,點外賣在黃燜雞和麻辣燙之間猶豫半個小時,最後吃了食堂的重慶小麵……我總是害怕那種糾結的感覺,但辯論的那種搖擺不定我卻並不討厭,因為我知道我會做出乙個讓自己少幾分後悔的選擇。

辯論的最後往往要上價值,我就上一句作文模板,last but not least,辯論中的第三人賦予了這場辯論重要的意義。

以上。(這句為了耍帥)

還有一句廢話,感覺這個問題就像乙個辯題。哈哈哈嗝。

3樓:有個丫頭在摘月亮

害,怎麼說呢

因為一般的辯題總是有兩面性的,有的時候根本就沒有對錯,辯論的本身講究的不是誰對與誰錯,而是在本沒有對錯的題目中,哪方更能脫穎而出,雙方用辯論技巧去說服,而說服的是誰呢?總不能是對方辯友吧,所以,才需要乙個標準去衡量勝負,而這個標準就是所謂的第三者觀眾,或是評委,他們用或理性或感性的標準,去評判哪一方獲勝。

其實只要乙個話題能成為辯題,那他一定是飽受爭議的,甚至是幾千年以來,人們都無法去解釋的,爭論不休的

4樓:醜庸

個人理解:辯論中心證與持方並不一定相同,所以某些時候,我們並不為自己而辯論,而是為了所持方的人發聲。我們永遠無法說服對方辯友,對方辯友不過是上帝製造出來反駁我們的程式。

所以所謂第三人不過是一些不了解情況的群體,而我們要做的就是讓他們理解,支援。

引用周帥的一句話

對方辯友是不存在的,只有上帝(觀眾)才是我們的裁判。我們的觀點,不是為了撕逼,而是要讓聽眾覺得有意思,有意義,眼睛一亮,像這樣。—————周玄毅

5樓:雲想衣裳花想容

兩個人在怎麼辯論最後都會覺得對面是SB,就算他說的再有道理都沒用,但是這個時候突然第三個人出現了,他告訴你說,啊我覺得你說的比對面差,你是不是瞬間就懷疑人生了,最主要的是兩個人的話誰都不會認輸。

6樓:輿子

總的來說吧,辯論辯題沒有絕對的誰更有理,重點的是兩個人通過辯論來說服第三個人,也可以理解是輸贏的判斷人吧,看誰更能把他說服。

個人理解,輕噴指導!

7樓:你槓就你對

兩個人是爭辯,

三個人是思考,

準確地說時候兩個人的視角,

是爭辯,

有三個人的視角是思考。

所以有些人是思考者,

有些人張口只會說廢話,

8樓:舊窗

如果世界上只有兩個人的話,那就沒有對錯。你說你的,我堅持我的。

俗話說得好,當局者迷。

辯論雙方都是堅持自己的立場的,不可能說反方認為正方說的對,正方覺得反方有道理。我堅持我的立場得出來的觀點,一定是證明我正確的理由,雙方亦然,兩者誰也不能接受對方。所以就需要乙個旁觀的第三者,根據雙方的發言,論點,論據來進行評判輸贏。

辯論賽並不是說誰對誰錯,對錯對於辯論來說沒有意義,你要的只是堅持自己的立場,說明自己的觀點,反駁對手而已。

如果沒有第三者的存在,辯論就會變成爭執。第三者好比天平,它的砝碼就是雙方的理性,沒有乙個理性的代表,辯論沒有結果,更沒有意義。

現代坦克為什麼需要三個人,兩個人不行嗎?

1 指揮一輛車往哪開,觀察戰場,聯絡同級,搜尋目標,並對目標進行判明是很費心的工作 做這個工作的人叫車長。2 根據要求選擇檔位和具體油門方向盤開往目標方向位置別不掉溝裡也是一件很費心的工作 做這個工作的人叫駕駛員。3 精確判讀目標威脅,測量雙方距離速矢,選擇合適的彈藥射擊摧毀敵人還是很費心的工作 做...

有哪些電飯煲可以煮乙個人兩個人三個人分量的公尺飯?

Care 在選購電飯煲的容量方面可以這樣選擇,一般1 2人的可以選擇2L 2 3人可以選擇3L 3 6人可以選擇4L 4 8人可以選擇5L,並且還有其他大容量的可供選擇,這裡我就不一一例舉了。家用的話選個容量大一點的電飯煲比較好一些,以備平時親朋好友來家了做客煮的公尺飯不夠嘛。其次在選購電飯煲建議選...

三個人創業 兩個人沒時間經營該怎麼辦?

我是小仙女女女 這個就是要合作之前做好劃分,經濟投入和時間投入,分好股份,佔比,分紅比例等一系列以免以後有不必要的麻煩。但如果覺得是一件很有必要去做的事情就做好上面這些,因為乙個人管理真的會很累,付出的會很多,先不說成績怎麼樣,畢竟二人心思不在上面,也不是很熟的關係,如果生意有問題,可能就是你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