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時間 2021-06-03 09:15:22

1樓:Vangz

據我們所知,有『已知的已知』,有些事,我們知道我們知道;我們也知道,有 『已知的未知』,也就是說,有些事,我們現在知道我們不知道。但是,同樣存在『不知的不知』——有些事,我們不知道我們不知道。

2樓:德川家光

先講乙個人,明朝年間著名的思想家王陽明,在他年輕的時候。曾經做過很多荒唐的事情。

十歲的王守仁開始讀四書五經了,他領悟很快,能舉一反三,其聰明程度讓老先生們也倍感驚訝,可是不久之後,老師們就發現了不好的苗頭。

據老師們向王狀元反映,王守仁不是個好學生,不在私塾裡坐著,卻喜歡舞槍弄棍,讀兵書,還喜歡問一些稀奇古怪的問題,寫一些莫名其妙的東西

跟普通少年一樣,年輕的時候也曾迷茫過。

他的父親單純認為是少年無聊,所以決定帶他去當時已是邊境的居庸關外逛逛。

但是結果確出乎他本人的意外。

在居庸關外,年少的王守仁第一次看到了遼闊的草原和大漠,領略了縱馬奔騰的豪情快意,洪武年間的偉績,永樂大帝的神武,那些曾經的風雲歲月,深深地映入了他的心中。

一顆種子開始在他的心中萌芽。

王華原本只是想帶著兒子出來轉轉,踩個點而已,可王守仁接下來的舉動卻讓他大吃一驚。

不久之後的一天,王守仁一反常態,莊重地走到王華面前,嚴肅地對他爹說:

「我已經寫好了給皇上的上書,只要給我幾萬人馬,我願出關為國靖難,討平韃靼!」

據查,發言者王守仁,此時十五歲。

放到今天已算是乙個標準的憤青,或者是乙個中二少年。他的父親給了他乙個響亮的耳光作為回答。

也許過段時候,他就會忘記這些愚蠢的念頭。王華曾經天真地這樣想。

也許是他的祈禱產生了效果,過了不久,王守仁又來找他,這次是來認錯的。

王守仁平靜地說道:

「我上次的想法不切實際,多謝父親教誨。」

王華十分欣慰,笑著說道:

「不要緊,有志向是好的,只要你將來努力讀書,也不是不可能的。」

「不用了,出兵打仗我就不去了,現在我已有了新的志向。」

「喔,你想幹什麼?」

「做聖賢!」

到現在為止可以看出即便是偉人,想必年輕的時候也曾迷茫過。

大部分人知道的很少或者很淺,卻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我們中的絕大多數都是普通人,即便是王守仁,想必他在選擇為國靖難或者當聖賢的時候,也不知道自己到底知不知道自己。這也是乙個過程,人生就是在乙個發現自己知道與不知道之間不斷徘徊的。

所以不必太在意這些,人都有愚蠢與聰明的一面。

最後用牛頓一句話概括就是

「我不知道世人把我看成什麼樣的人,在我自己看來,我只不過是個在海邊玩耍的小男孩,在嬉戲中偶爾撿到了一塊比較平滑的石頭,或者是比較美麗的貝殼而歡喜著,但是伸展在我面前的卻是我所不知道的真理大海。」

為什麼「我們不知道我們不知道什麼」是一種極為深刻的學術理論 科學技術 工程工藝 社會實踐的說法?

這是學術研究的三個階段 1,我們不知道我們不知道什麼 2,我們知道我們不知道什麼 3,知道了之前不知道的事情 宗師級別的人,一般都是在第一步和第二步下功夫,從紛繁蕪雜的現象中提取出值得研究的現象,但此時沒有人知道這些現象背後到底是什麼規律 第1步 針對這些現象,宗師會提出乙個問題,以問題的形式來描述...

不知道我知道是一種什麼境界?

lucky浮雲 以神遇而不以目視,官知止而神欲行。依乎天理,批大郤,導大窾,因其固然,技經肯綮之未嘗,而況大軱乎!良庖歲更刀,割也 族庖月更刀,折也。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數千牛矣,而刀刃若新發於硎。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 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游刃必有餘地矣,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發於硎。雖然,...

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不知道該怎麼辦。?

笨蛋 生活就是享受,迷茫的時候那就多學,去學兩個技能,比如我啊剛大學畢業都不知道幹嘛於是就學了無人機,用上帝視角看這個世界,就連工作都解決了,忘採納。迷茫 小小肖玉兒 我馬上就要大學畢業了,考研的初試也剛過去不久,現在的我不是沒有事幹 準備作品集,複試需要的東西 但是我還是感到很迷茫,一直以來,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