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努力十分消極怎麼辦?

時間 2021-05-06 07:17:10

1樓:Ryub

最近在家呆了乙個月,無所事事,除了吃睡,就是每天跟我媽抱怨我的人生,刷抖音度日。

來寫這個回答,也有點直面深淵的意思。

當然,最主要是頹廢也頹廢了那麼久,算是靠時間熬過來了吧,跟我媽歇斯底里過,跟我爸張牙舞爪過。

在女友面前也垂頭喪氣,消沉無力過。

人生低谷期吧,我想作為普通人,大家都經歷過。

回想起來,人生低谷期總是一段一段的,我想以後的路還長,還會遇到人生低谷期。

如果人生的狀態是在乙個又乙個低谷高峰之間,總體向上的,這算是乙個還算不錯的人生了。或者說,也是我追求的人生。

例如圖一:

就是擔心另外兩種,日落西山以及,一成不變。例如圖二和圖三。

日落西山

一成不變的人生

生活的狀態不可能是一條直線,所以這裡都是用曲線來示意。

其實絕大部分人的一生都不是一帆風順,諸事順遂的,當然有一些人條件好,一生都挺平安喜樂,這也存在。比如知乎真的有一生順遂沒有挫折苦難的人生嗎?

你要是去看看估計會添堵……我反正是看了,不服氣不行啊。

你說「自己以前以為未來屬於自己,可發現自己能力有限無法改變當下,考了乙個二流學校」。

其實你是可以改變的,你可以重考,也可以在之後階段的努力,不能因為一時的不如意而放棄整個人生,其實消極的時間越久,你荒廢的人生就是越多的。

低谷期並非無意義。有句歌詞怎麼說的?「當你低頭的瞬間,才發覺腳下的路」。

但過猶不及,時間一去不復返。

乙個消極頹廢的人,你的家人朋友,關心你的人,肯定是希望你早日走出消沉,振作起來的。

消極的極端,在我看來就是suicide。

但畢竟屬於小部分小概率事件,新聞上常有人因各種受到打擊而自殺的新聞。但我們平凡人,大部分只會是消沉一段時間,然後告訴自己,生活還是要繼續,難道不是嗎。

你提問這個問題,其實就是在自我拯救了。

確實,人只能自己拯救自己,自己改變自己。那才是真的改變。

不想努力十分消極,後果肯定是糟糕,也許糟糕到你難以承受的時候你又會動一動了。

這種被動的人生難以談得上開心吧

2樓:馱公尺

請認真衡量當前努力與否的未來影響,以及個人心理體驗,如果對未來的收益影響很大,當前還是需要竭盡全力,如果讓你覺得努力帶來的付出小於回報,那麼請放下擔子,輕裝上陣。

不二:乙個廢物理論

3樓:Yuan

今天是一篇雞湯文,但不是毒雞湯。因為最近在寫自己職教成長的故事,所以有些感觸,回憶職教過去的三年,每個同學也都走著自己的路,有努力學習的,有夜店酒吧的,有通宵上網的,也有在外打拼的。

不知道你們走的辛苦不辛苦,只希望你們回頭看看不後悔、不留遺憾。

你知道一年中哪兩個時段頹廢的味道相對比較濃麼?

是暑假和寒假!

越是在假期,越是容易窺見頹廢的自己和頹廢的別人。那時候,空氣裡散發著些許糜爛的氣息。

我們有大把的時間,卻不知道做什麼,所以心安理得地頹廢著。

前段時間,我清楚我再這樣頹廢下去會死掉的(每天毫無目的的漫遊,沒有目標,沒有期待)。

我想,是真的會死掉的吧。

死掉了的是他曾經和我侃侃而談的夢想。

心裡想著遠方,人在刷著手機,看別人滿世界的跑。

他說「我很清楚地知道,這樣的狀況下去肯定不行,但是無力改變,我自主性差。」

這句話,我客觀評價下:我都知道,啥都知道,但是我做不到呀,我認了,一點用都沒有。

就像很多「對不起」收不到「沒關係」,很多「我知道」改變不了事情的結果。

人難免有情緒低潮,難免有頹廢的時候,但是最怕的就是:在頹廢中喪失了拯救自己的能力,習慣了頹廢的生活,理所應當的頹廢。

所以趁著還沒有麻木,趕緊拯救一下自己,想想自己的初心。

之前有一陣子知乎裡有乙個熱門,「人為什麼要努力」,我聽過最好的答案是「為了父母。」

這個社會有很多人,從來不依靠父母,因為無法依靠,也從來不敢頹廢,也因為不敢對不起父母。

大多數的我們都懂得,父母為自己付出了很多很多,不敢頹廢。偶爾頹廢了想到父母都會覺得內疚,丟人,無能。

有網友說「有多少東西是你都吃膩了的,但是你父母卻從未試過」。

這句話,現實卻足夠扎心。你還好意思頹廢嗎?

有時候想想,當自己陷入頹廢出不來的時候,一想到父母都會為之一顫,眼淚會從心裡流出來,揪心的疼。

很喜歡作家劉同,他在《你的孤獨雖敗猶榮》裡有一段談到了自己的母親。

母親去專賣店買東西講價,店員說專賣店不可以講價,母親不聽,一家又一家講價、商討。

年少的同哥,覺得有點丟人,又有點心酸。

後來同哥說,他很努力就是為了可以帶母親去專賣店買東西,不帶講價的那種。

30歲的時候他紅了,他做到了,無論去哪個專賣店,他都可以不講價。

這樣一想真還敢頹廢嗎?

想到父母辛苦掙錢養家,就不敢花高昂的學費在課堂上睡覺開小差;想到父母省吃儉用,就羞愧於自己會混吃混喝,花錢大手大腳不長進。

頹廢的日子該消失了,不為別的,為了帶你長大的那些人。

乙個人頹廢的原因是這樣的:首先,隨波濁流,泯然眾人矣。別人那樣我也這樣,對自己缺乏規劃,缺少要求。

其次,拖延症,眼高手低,空想不做。心裡做了一萬個決定,卻沒有乙個執行起來的。最後,拒絕思考,害怕改變。

這個是受生活中瑣事的影響,因為害怕,確實有些抗拒動腦子,感物傷懷嘛。

一句話概括頹廢的原因:懶惰也是天生的,勤奮需自己努力,一放鬆就懶了。

在當下,總有那麼一些人,習慣否定自己,習慣性自閉。充滿了挫敗,抑鬱。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然後用沉淪來安慰自己,各種質問自己:

為啥沒能做得更好一點呢?

為啥做了那麼多蠢事呢?

為啥揮霍了那麼多時間呢?

為啥到了現在,還是毫無長進、一塌糊塗呢?

學業上也好,人際關係上也罷,工作上也好,戀愛中也罷,一無所成,搞砸了太多太多事情。

就真的…特別頹廢…特別難受……

無論怎麼安慰自己,都走不出來,因為思來想去,好像從客觀上來說,自己就是表現差勁啊,所以怎麼可能說服得了自己啊。

看過《蝴蝶效應》這部電影的人都知道,男主角發現自己有通過日記回到過去的能力,當他發現自己的人生出了差錯時,一次又一次地穿越到當時某個節點,做出不同的事情,但卻發現,稍微改變一點,故事走向就完全不同了,而且,似乎乙個比乙個慘烈。

記得同哥說過:

如果你自己每天都沒有進步,只是在等待被人垂青或機遇的話,十年後的你與今天也沒有區別。你們唯一的區別,就是你老了十歲,與思考訣別的日子更長了一些而已。

4樓:

我變得有些消頹,近日天天飲酒,肚裡翻騰,頭暈目眩,整宿發痴,現在酒醒,決意省心改過,古云業精於勤荒於嬉,明日起,閉門索居,定下學習目標,按計畫進行,如未執行,自罰三杯.

5樓:馬琦心理話

人生觀: 試著在自己喜歡,但是原來的自己認為沒有意義的地方去努力。

價值觀:試著在自己看重,但是身邊的人認為沒有價值的地方去努力。

世界觀:世界不是只有努力和消極這兩種狀態。

6樓:我佛愛你

為什麼說愛說話的人不願意做事呢?因為他已經把內在的力量通過講話宣洩掉了。不願意講話的人呢,他內在的力量是通過做事宣洩掉的。

每個人的內在都有一股力量,它必須有一種表現的方式,或者乙個宣洩的渠道,你不可能把它壓抑在裡面。

我曾經講過,世界上沒有乙個消極的人。他在這一方面消極,必然會在另一方面積極。人家都說出家人不愛幹活,可是許多出家人喜歡遊山玩水。

他把很多心力都放在遊山玩水上了,在這方面表現得特別積極,難道你能說他沒有積極的心態嗎?

乙個人內在的素質與他先天的稟賦有很大關係,但是後天的努力也很重要。如果乙個人願意進步,渴望進步,加上自己的努力,他肯定會進步。如果光說自己笨而不去努力,他的素質永遠都不可能提公升。

——摘自《萬行大和尚開示:學佛就是學做人》

萬行大和尚簡介: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踐行佛法、體證生命本源的智者。

15歲信佛、18歲出家、29歲證得生命本源,30歲復建東華禪寺、4年佛學專業、7年閉關、19年建寺安僧、1萬多場開示演講、千萬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國語言……

2023年創立東華家風:信教先愛國,學佛先做人,修道先發心;2023年倡行每月1次公升國旗;2023年創立中國首座佛教愛國館;2023年至今,東華禪寺18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數千萬元,並多次榮獲省市「模範和諧寺觀教堂」稱譽。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悟,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歷經三十餘年,總結出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東華禪》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萬行大和尚將《東華禪》修行法門無私奉獻,殷切期望天下眾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7樓:藏星

我只是不想這麼努力。

不想每天12個小時都在工作,

不想和別人聊天的時候一定要暗暗對比公司,

不想因為自己的公司沒你好,一定就是我不努力能力差,不想在聊天的時候常常被打斷,美其名曰,換個有價值的話題,不想每次跟你聊我最近看了多好的電影,你就說我又偷懶,我只是不想這麼努力,我只是想,

生活不該是只有工作的,

還有你喜歡的電影,還有書,

還有春天的Sunny,夏天的雪糕,秋天的銀杏樹葉,冬天的銀裝素裹,還有你的朋友最近新學會的一道菜想和你分享切磋,我只是不想這麼努力,但是身邊的人都比我努力,開始催促我努力,我開始焦慮,為什麼你沒有他優秀,卻還不努力,或許不想這麼努力就是懶吧,我就是個five吧。

8樓:自由之路

用馬克思的一句話可以解釋消極的問題:人不是由於有避免某種事物的消極力量而是由於有表現本身的真正個性的積極力量才得以自由。

你不想努力十分消極的根本原因就是你沒有找到自己生命中屬於你的真正個性的積極力量,比如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什麼事讓你有價值感?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擁有知識的人不如愛好知識的人,喜愛知識的人不如以學知識為樂趣的人。

這句話用在工作上其實同樣適用,擁有工作的人不如愛好工作的人,喜愛工作的人不如以工作為樂趣的人。當然這裡的工作不單單等於上班,所有的事業都叫工作,但不是所有的上班都叫事業。

我們看到很多學霸起早貪黑的學習,很多事業狂不知疲倦的工作,旁觀者不禁要想他們太辛苦了!難道不累嗎?

事實上他們還真沒我們想的那麼累,甚至比我們更輕鬆,因為對他們來說學習和工作的過程就是巨大的快樂。

歷史上所有做出偉大成就的人無一不是這樣的,他們不只為結果做事,但結果往往令人驚喜,比如牛頓,對於普通人來說,被乙隻蘋果砸中能帶來什麼價值?除了乙隻蘋果還能得到什麼好處?他愣是想出了萬有引力,影響了全人類,被蘋果砸中對牛頓來說就是天大的好運,他會詛咒和抱怨那只蘋果嗎?

馬克思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他能看到問題的根本,他說:人不是由於有避免某種事物的消極力量而是由於有表現本身的真正個性的積極力量才得以自由。

這句話有點攪但多麼深刻的一句話,也就是說乙個學生如果僅僅是因為未來不想受苦,所以才想考個好大學找個好工作而學習,乙個人如果僅僅是因為掙工資養家餬口避免挨餓而工作,那他們就很難獲得真正的自由。

這個自由我理解並不是說不學習、不工作、不加班的自由,而是內心不認為學習和工作是痛苦和壓力的自由,相反能享受學習和創造過程的自由。這種自由最明顯的表現就是自我驅動、自動自發、樂在其中。

乙個人每天接受並執行他人的指令那感覺一定是不自由、不快樂的,反之乙個人每天做的都是自己想做的事情,那他一定是自由和快樂的,哪怕身體很累。

大多數人做事不能堅持,一事無成的根本原因就是因為沒有找到表現自身個性積極力量的這種自由。

因為避免某種事物消極的力量而學習和工作,和因為表現本身個性的積極力量而學習和工作,兩者的效率、創造力和結果可以說差之千里!

讓自己積極起來的辦法就是找到你自己生命中的原始衝動,找到自己最想做的事情,你也許會說我最想做的事情養活不了我啊,那只能說明你還不夠想,如果你足夠渴望,朝思暮想夢寐以求,你有一千種辦法實現它。

正如尼采所說,人明白了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生活,就能忍受任何一種生活!

十分恐懼死亡怎麼辦?

人體嗩吶 你可能將被施以酷刑,怕嗎?你可能.你的家人可能.可能.我們無法證明某些事件不可能發生 一切你害怕發生的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即使其中存在某個科學理論認為不可能發生的也可能發生,因為科學理論也是可能被推翻的。事實上,沒有任何能判斷什麼事件不可能發生的科學理論,如果有,那麼那不是科學理論。沒有罵人...

十分討厭婆婆,怎麼辦?

實實 記住一句話 換位思考。你婆婆也曾經和你一樣,愛她的孩子,你也會向她一樣 孩子長大有自己的家,她的愛人如果也嫌棄你,你什麼心情。寬容一點,互相尊重,對別人都能過得去,何況你愛的人的家人呢。宣告我也是有婆婆的人,婆婆也不太善良。但是,還是勸你一句,不要在這些事上浪費時間,去做點有意義的事吧,會有好...

心裡十分難受怎麼辦?

左岸 關於死亡,每個人在遇到挫折或者難過的時候都會萌生這個想法,不過這只是暫時性的。你才活了幾年啊,這個世界多美好啊,還有那麼多大好河山沒看夠,還有那麼多美食沒吃,別浪費了生命。反正人都是會死的,死晚一點肯定益大於弊的,好好活, 山海藏意深 我們都有很痛苦又很難解決的事情,但是縱然一切都很不美好,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