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博物館是什麼?

時間 2022-01-18 07:19:37

1樓:等乙個錦鯉包

數字博物館,通過技術的手段,將實體博物館搬到網上來。通過音訊講解、實境模擬、立體展現等多種形式,讓使用者通過網際網路即可身臨其境地觀賞珍貴展品,更便捷地獲取資訊、了解知識。實現了電腦端和手機端的同步展現,讓使用者隨時隨地都能感受到歷史文化的沉澱,足不出戶逛博物館。

私以為,博物館是中國全體人民的共同資源,但在現實中,這些資源往往被一市一地所占有,但是現在,數字博物館的出現,相當於這些資源透過時間空間的距離,讓全人類共享了。 因為,我心目中數字博物館約等於博物館資源共享

你會選擇在網上博物館看展,還是帶孩子現場看展?為什麼?

插播幾個數字博物館

Click to visit the amazing 4D Virtual Tour

Click to visit the amazing 4D Virtual Tour

2樓:螺旋真理

1.數字博物館是博物館的一類,遵循博物館的一般規則,具有博物館的一般功能。

2.數字博物館建設於數字空間之中,和其他博物館最大的不同是其藏品形式是數位化的,這類藏品既可以是實體博物館藏品的數字形態,也可以是直接以數字形態為本體的資訊。

3.數字博物館和實體博物館的區別可見下表:

——陳剛·《數字博物館概念 、 特徵及其發展模式探析 》

3樓:小黃人樂樂

數字博物館這個概念出現也有幾年了,但一直沒有非常明確的定義。這個是可以理解的,畢竟隨著科技發展,以及遊客的需求發生變化,對數字博物館的概念也在推陳出新。從最早的線上博物館,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網頁版本,到後來的將文物通過三維掃瞄,利用先進科技手段將其展陳出來,在到後來講故事、提公升互動等體驗公升級,數字博物館的概念一直在更新。

我個人而言對數字博物館有以下幾個觀點:

1、文物依舊是博物館的核心,只是數位化與文物的配比問題,畢竟博物館四大功能中其中乙個功能就是文物儲存。

2、曾經的數字博物館僅僅只是將文物通過數位化方式進行展示,比如三維掃瞄後,將傳統的文物展陳改為科技展陳;

3、故事性增強,博物館很重要的乙個功能就是教育,傳統的博物館僅僅是生硬的說教,遊客大多走馬觀花,但新型數字博物館不僅僅是用科技手段博人眼球,更重要的是將文物的內涵體現在生動有趣的故事裡,提公升遊客對博物館參觀的興趣。

4、沉浸性,博物館不僅僅是通過故事告訴遊客其主題背後的歷史發生了什麼,更重要的是通過數位化手段讓遊客參與到故事情節中,讓遊客在博物館裡不僅僅是看,還能利用情境設計參與到劇情線索的探索中;

5、互動性,需要對博物館情景的設計,利用科技手段,讓遊客能與文物、遊客與遊客、遊客與故事產生互動,加深遊客對博物館內涵的理解,提公升遊客對博物館遊覽的興趣;

6、體驗性,這個很重要,無論是數位化體驗還是實物模擬體驗,都可以增加遊客對博物館展陳主題的理解。

總結來說,就是博物館設計不再是傳統的我有什麼,展陳什麼。而是梳理博物館展陳主線,通過主線能夠挖掘出的故事,設定參與環節讓遊客探索、互動,同時利用體驗專案,增強遊客對博物館的理解。

當然,無論是數字博物館還是傳統博物館,運營都是非常重要的問題,博物館的商業化一部分可以通過遊客互動體驗中體現,一部分可以利用粉絲群體活動體現以及其他模式,這就要看博物館本身的主題是什麼,主打的收費人群又是誰,需要單獨分析。

4樓:

數字博物館是沒有線下的實體博物館的,不同於數位化博物館。

5樓:

其目的是打破博物館的地域限制,讓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如身臨其境般看到某乙個博物館的藏品。

6樓:許國輝

清華大學百年校慶時候出的數字博物館

7樓:曹與新

數字博物館,又稱數字博物院或數字博物苑,是徵採集、保護收藏安置、陳列展覽、宣傳教育研究自然歷史標本、物質文化珍品的建築物、場所或科學公益機構,將之數位化

你對博物館的認知是什麼?你心目中的博物館,又是如何的呢?

剛剛上完博物館學的課程,如果讓我來寫現代 博物館的定義的話,我會寫 博物館是收藏並保護對某一特定時間的特定人群 種群 有特殊意義或反應其某方面生活狀態的物品的可參觀的機構或地點。其中特定時間和特定人群兩項的範圍不限,特定時間可以從恐龍時代到現代社會,特定人群可以是乙個人或者是某個國家某種文化的所有個...

企業博物館 corporate museums 到底算不算真正意義上的「博物館」?

螺旋真理 1.不以盈利為目的 是博物館的機構屬性而不是行為屬性,博物館是非盈利機構不代表博物館不應該有營利性行為,判斷非盈利目的的乙個根本原則是看盈利的用途,一般營利用於事業發展而不分紅即可視為非盈利機構。2.從程式上來說,在中國註冊成為博物館所履行的程式中,包含註冊成為 民辦非企業 法人以及在博物...

洛可可風格 華萊士博物館補充 博物館系列(多圖)

呱說產品 當然會了,身體是最精密的儀器,我們知道連汽車都有保養,何況身體呢,身體應該平時就去注意調理。可以參考 青蛙王子 怎麼樣擁有健康活力的身體? Sarp 肯定會的,以前每天工作8小時,睡眠8小時,剩下8小時能夠發呆看書聽歌玩遊戲彈琴,那時候幾乎從沒有疲勞的感覺,生活狀態也特別好 現在是每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