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 利己主義 是乙個貶義詞?

時間 2022-01-15 14:25:09

1樓:李子

不是。我覺得題主在問題描述中所說的是對的。

為什麼大家都是真正的利己主義?

因為真正想著利他的人早就被時間篩選掉了。

(上述觀點的原因與採集部落的歷史資料相矛盾,但並不影響我相信他)

2樓:小石子

有人反對利己主義是貶義詞。

其實要看用者的語境來判斷,好朋友會對你說:「你小子可真是徹頭徹尾的利己主義者啊!哈哈。」

比如利益交換的朋友對你說:「你這人可真是徹頭徹尾的利己主義者!」

二者想表達的含義截然不同。

同樣的利他主義也一樣,表達的語境不同就會產生不同的效果。

3樓:半城繁華半城傷

現在社會提倡奉獻精神,而利己主義恰好和奉獻精神相左,與積極時代潮流相悖的東西,能不是貶義嗎?

利己主義者大多是自私自利之人。能做到雙重有利的,極少,並且這種能平衡利益做到雙向有利的人,基本不會將給自己帶來的利益做宣傳,也就給世人一種無私奉獻的虛像。

利己主義本身並非絕對的貶義詞,只是一些自私自利的人把利己主義的名頭搞臭了而已。

4樓:深海軟泥怪

蟹妖利己本身就是貶義,指代不論情況只維護自己利益的思想。

而你想要表述的,實際上是另乙個詞

自利。

自利,自立性,自利主義

反對利己主義的人不是悖論,而是價值或者道德性自利。至於你的第三個問題,建議你去讀一下復旦劉清平教授的《利他主義「無人性有德行」的悖論解析》。

雖然教授本人嘴巴不甚乾淨,但是這不是重點(笑)

5樓:丹頂鶴

問題:為什麼〈利己主義〉是乙個貶義詞?

回答〈利己主義〉不是貶義詞,必須加上〈損人〉二字,(損人利己)才是貶義詞。

人的一切行為嚴格說來都是利己,哪怕就是利他,歸根結底還是在利己。利己就是做好自己,你連自己都是一踏糊塗,一團糟,你怎麼去影響別人,幫助別人,教育別人?

要想對社會,對他人,有所作為,有聽貢獻,有所影響。自己必須先變得優秀,你的著裝,你瀟灑的姿勢,你優美的語言,你動聽的歌聲。都在讓人們感到舒服,感到快樂,感到一種說不出的美感。

你的美麗與優雅已不單是你個人所有,而是有一種美好向上的社會效應。當然,這是乙個由美好心靈散發出來的美麗與優雅,會成為人們效髮的榜樣,絕不會像有些跌下神壇的缺德者。

你專心致志的做好自己,就是在為這個世界增加乙份美麗。

6樓:

誰說利己主義是貶義詞,你就問誰去啊。

反對利己也是利己主義?利他也是利己主義?你擱這玩九宮格呢?還有啥不是利己主義?覆蓋一切的定義等於沒有定義,定義都沒明確聊個毛啊。

如果利己主義在某些研究領域中有明確定義,那就按定義來,不要隨便擴張。這種情況下它很可能是中性詞,如果是貶義詞那意味它有嚴重的侷限性。

為什麼始作俑者是乙個貶義詞?

鐳鐳 治標不治本的進步跟沒進步沒啥差別。做人俑其實本質上還是對那種活人殉葬傳統的支援,並非對於其的破除。活人殉葬的事情,只是因此少了,但是全國上下各個地方,還是每時每刻都有發生。我想孔子大概認為,這樣假意解決問題,實則轉移矛盾,麻痺一些當時 春秋戰國時代 思想覺悟不夠高的下層社會階級人民使障眼法的法...

歧視真的是乙個貶義詞嗎?

Morrowind 並不是,這是乙個很中性的詞語,而且歧視也並不是一種不好的行為 很多問題其實並不出自歧視這個行為本身,而是被歧視的物件有問題。拿我們的老朋友,滋油皿煮的美麗奸來舉個例子。什麼人在霉國社會上被歧視呢?普通的黑人 紅脖子 異性戀等等人群 這tm根本遭不住啊!合著不是資產階級同性戀老年男...

為什麼男權主義就是貶義詞,真女權就是褒義詞呢?

宇宙第一帥大叔 我也挺奇怪的邏輯的 明明有 中華人民共和國婦女權益保障法 第一條 為了保障婦女的合法權益,促進男女平等,充分發揮婦女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作用,根據憲法和中國的實際情況,制定本法。第二條 婦女在政治的 經濟的 文化的 社會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權利。實行男女平等是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