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實踐中,管理會計主要解決什麼問題?

時間 2022-01-15 14:25:10

1樓:敏·思

管理會計,顧名思義是「管理」與「會計」的結合,也就是將會計成果運用於管理實踐,所以從運用物件來說,管理會計是用於內部管理的,大到公司戰略決策,比如公司往哪個方向發展,小到公司戰術策略、日常經營,比如採取什麼營銷策略,甚至更微觀到具體成本費用的管控,比如制定差旅費的標準。

從解決問題的角度,管理會計主要有兩個目的:成本控制、管理控制。

成本控制方面主要表現在預算的編制、管理和事後分析,以及對公司產品服務的成本管理,目的是降本增效,降低公司成本,提公升利潤水平。

管理控制方面主要表現在績效考核,包括對事業部/部門的業績考核,比如設定KPI、制定年終獎方案等等,也包括公司內部的產品服務定價,比如A部門為B部門提供服務怎麼合理計價等等。

2樓:中華會計網校管理會計

說到管理會計能解決什麼問題,那我們必須明白何為管理會計?

管理會計是會計兩大分支中的乙個分支,會計分為兩大分支,乙個分支為傳統型的會計,也稱財務會計或者核算會計,這一類會計比較常見,目前國內約有90%的會計人員都屬於此分類,這類會計人員主要的工作內容基本為編制報表和報稅居多。簡而言之,核算會計是對外部多一些,並不為企業創收。

會計的第二個分支即為管理會計,管理為先,會計為後,足以體現出的管理的重要性。管理會計是乙個概括名詞:內部控制、成本管理、預算管理、績效管理、投融資管理以及風險管理都為管理會計內容。

管理會計所要做的即是事前預算事中控制事後分析,為企業提供最優的決策,降低企業經營的風險,控制經營的成本最終的目的即為企業本身提公升利潤!管理會計更多的是針對企業內部,使得企業可以高效無風險的執行的同時,帶來最大的經濟效益。在老闆的眼裡,管理會計更像是自家人,而非核算會計服務於外部,花錢僱了乙個「胳膊肘往外拐的人」。

管理會計具體到不同物件,也有著不同的意義。

一、從國家層面來看管理會計

財政部在十三五發展綱要中,明確提出將管理會計納為行業緊缺型人才,並且明確要求在2023年之前至少培養出3萬名精財務懂管理的管理會計人才,國家已經指明了管理會計發展的大方向大趨勢,從核算會計向管理會計轉型已經上公升為國家戰略。

二、從企業層面看管理會計:

企業管理者從開設企業的第一天起,就開始注重降本增效,提高利潤。核算型的會計由於具有重複性高的特性,比較容易被現代化的技術所替代。且新技術有著7×24小時不間斷工作和成本低廉的優勢。

比如某些企業已經開始建設財務共享中心;四大推出財務機械人;AI人工智慧的應用,已經開始逐步替代了一部分重複性高的工作。

三、從個人層面看管理會計:

轉型迫在眉睫,作為企業經營中的乙個環,決策者會對會計人員提出更高的要求以及賦予更多的責任;新技術的應用和發展也在倒逼核算會計轉型,可謂是「前有狼後有虎」。通過管理會計創造價值即意味著自身價值的提公升以及崗位和薪資的提公升,何樂而不為?

大家都是財務人,每天都和「錢」打交道,應該都能夠深刻的理解「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資本都是逐利的!管理會計在實踐中就是要解決企業經營者的「利」,經營者無利可圖還何談企業還何談公司?所以管理會計在實踐中就是要為企業謀利,謀長期發展。

3樓:華陽會計

成本會計是管理會計的起點,實踐中管理會計先解決單位成本管理難題開始吧。現在很多單位已逐步重視績效考核管理,通過應用管理會計工具,把財務指標分析應用於績效考核管理中,這樣管理會計才能扎根於企業管理中。

會計真賬實訓交流圈 - 知乎

通過法考,直接去律所實習,在實踐中攢經驗 還是等3年公職律師期間結束,用這3年提公升專業知識再到律所

老貓大鬍子 您這不是問事業規劃,您這是問人生啊。如不是要離開本地,繼續公職,兼職提供免費諮詢等服務。再積累下能力,特別是公職具體有幫助的。另外,證書和專業知識能力,只是敲門磚,實務積累的是各方面,如果有人帶,也可以直接去律所。另外CPA對於律師往往不如英語好管用。COA加建築工程,是要向房地產開發方...

「民族識別」都有哪些已經在實踐中顯露出來的弊端?

上海小克勒 現在漢族比例在90 以上,不會有明顯惡果,但是隨著han族比例越來越低,西方民族自決理論不斷傳播,這種惡果會越來越明顯,普京就一直批評列寧的民族政策 如果當年沒有民族識別的話,現在的滿族早就跟歷史上的鮮卑契丹一樣融入漢族了,這算不算是弊端呢?還有把漢族穆斯林給識別成了回族,這個弊端現在已...

中總協的管理會計師中級值得考麼?

十三姨 值得考,考中國總會計師協會的!因為這是財政部授協會牽頭來做管理會計師人才培養的!其他機構師出無名!證書自然也不能和中總協的比較! 中國總會計師協會的管理跨及時師值得我們考的,管理會計師以後的發展趨勢,要報考符合中國國情的管理會計,我覺得要選擇中總協的mat證書。管理會計從發展的官方背景角度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