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為什麼把蜀國寫的如此正義?但到底誰是正義的呢?

時間 2022-01-03 17:12:35

1樓:王品

羅貫中當年寫 《三國演義》的時候應該是本著尊劉的目的,但是有一些很有意思的細節。

匡扶漢室,憐惜百姓,兄弟情義,這應該是劉備的三個特質,也是他的人生追求。但是當這三個追求發生衝突的時候,他是怎麼做的? 撤離新野應該輕裝簡行,但是他堅持帶上百姓。

然後毫不意外的折了自己的軍士,還搭上自己的夫人。諸葛亮嘲笑周瑜,- 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這應該才是真正的賠了夫人又折兵吧。

關羽亡於東吳,劉備就要不管不顧的報仇,數十萬漢軍精銳灰飛煙滅。

待續。回家了。

2樓:百里映雪

三國演義定型於元末明初,具體的許多三國故事,實際上在宋元時期就演繹很多。民間底層對於三國的故事,熟悉最多的就是蜀漢的,為什麼?因為蜀漢的傳承性,從大義來看,蜀漢是劉漢皇室後裔建立,其主張的也是恢復漢室。

從這點來看,較為符合宋元時代人們的審美思潮。而諸葛亮的幾次北伐,從南宋人來看,也非常符合當時需求北伐恢復中原的要求。所以三國的故事在宋元時代,逐漸走向了尊劉的方向。

最後的三國演義羅貫中,只是把之前的故事蒐集整理成型。

曹魏從這一點來看,是得不到後世的肯定的。另外,因為三國志的書寫著陳壽是蜀人,後來入晉,所以陳壽對曹魏和蜀漢的書寫都存在一定的尊重,後世對三國演義的演化也是有本的。

為什麼總有人把三國演義當正史?

公子重耳 因為好的文學作品所描繪的人物和場景,會給人一種強烈的 真實感 在一般的直覺上,我們會傾向於認為那些細緻的 翔實的 自洽的 讓人身臨其境的記述,是真的 而那些殘缺的 模糊的 語焉不詳的 自相矛盾的記述,是假的。而 歷史 恰恰是不完整的 是殘缺的,許多記述充滿分歧,許多資訊意義不明 文學教人相...

就按三國演義中分析 蜀國失敗的原因有哪些?

傾心 曹操那才叫開掛,劉備開什麼掛了,要是劉備開掛的話,早在徐州那會就應該滅呂布擒袁術抗曹操,然後官渡之戰變成劉備打袁紹,關羽張飛又不是一生出來就是天降雄才,也是經過大大小小數十場戰才成長起來的,諸葛亮在曹操已經統一一大半的時候才出來,這個時候劉備抗曹基本就是蚍蜉撼樹了,還有個孫權這個二五仔盟友,劉...

什麼三國演義遊戲好玩?

烤焦的忌廉 策略遊戲 配置高的話建議全戰三國,記得買dlc。姜維傳,這個是光榮早期的遊戲 曹操傳 的mod,台灣的乙個大神做的。劇情非常不錯,尤其是作者對後三國時期的了解簡直令人嘆為觀止。動作遊戲 真三國無雙系列,這裡說一下個人對各代的看法 1代2代沒玩過,不評價。3代是很多老玩家都喜歡的,而且這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