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記茶業的老白茶咋樣?

時間 2021-10-18 05:28:19

1樓:一席茶話

老白茶,又名白金茶,即貯存多年的白茶,其中的"多年"是指在乙個合理的保質期內,比如10~20年。白茶在多年的存放過程中,茶葉內部成分緩慢地發生著變化,香氣成分逐漸揮發、湯色逐漸變紅、滋味變得醇和,茶性也逐漸由涼轉溫。

老白茶寒涼,功同犀角,且存放時間越長,滋味也越醇和,其藥用價值和品飲價值也更高。

一般的茶保持期為兩年,因為過了兩年的保質期,即使儲存的再好,茶的香氣也已散失殆盡。

白茶卻不同,它與生普洱一樣,儲存年份越久茶味越是醇厚和香濃,素有"一年茶、三年藥、七年寶"之說,一般五六年的白茶就可算老白茶,十幾二十年的老白茶已經非常難得。

白茶存放時間越長,其藥用價值越高,因此老白茶極具收藏價值。

老白茶不僅在現代中醫處方中可作藥引,而且老白茶的功效是越久越顯著,非新茶可比擬。為了更好地區別老白茶和新茶,簡單介紹一下區分方法。

1、外形及茶葉香味區分

從外形上區別,老白茶整體感官黑褐暗淡,但依然可從茶葉上辨別些許白毫,輕聞慢嗅,陳年幽香陣陣,毫香濃重但不渾濁,可立時令人醒神;

新茶泛指當年的明前春茶,一般有白毫、白牡丹等等, 茶葉外形褐綠或灰綠針白且白毫滿布,特別是陽春三月採製的白茶,葉片底部及頂芽的白毫較其它季節所產的更為豐厚,製作工藝精細、好的白茶香氣中毫香是必不可少的,同時夾雜著清甜味和茶青的味道。

2、茶水及茶香區別

用90到95度的開水泡製老白茶和新茶茶葉,茶水分別倒於瓷器小茶杯中,接著就是聞香品茗了。老白茶的香氣清幽略帶毫香,且頭泡帶有淡淡的中藥香味,數秒亦可醒神,口味醇厚帶有清甜充斥於口中;

新茶毫香幽幽,帶有鮮爽滋味,口感較為清淡有茶青的生葉味,清甜回甘,茶香怡人。老白茶茶湯顏色較新茶的杏黃深。

3、茶葉的耐泡程度

老白茶是相當耐泡的,可祛風寒,在普通泡法下可達二十餘泡,且到後面仍然滋味尚佳,有條件的可以用來煮,老白茶用紫砂壺煮才能完全顯現出它的神韻和精髓;新茶可依從個人習慣泡,七泡且滋味尚佳,乃為新茶上品。

自己買的白茶放幾年也可以成為老白茶嗎?

小狗狗真愛 老白茶就是指年份久的白茶,自己存肯定沒問題,老白茶沒有具體標準,市面上一般3年或者5年以上的成為老白茶,不過我傾向5年以上,3年茶還處於中期茶,白茶的青味 澀感會轉化掉。自己存茶要特別注意儲存方式,避光避熱避濕。空氣濕度要控制在30 要注意經常除濕。南方家庭存茶比較困難,濕度太大,濕度控...

怎麼買到靠譜的老白茶?

好茶之徒 最靠譜的老白茶都是自己囤的,選擇靠譜的品牌或廠家,不要去找這兩年剛變茶農的茶農或小茶廠,找大廠不是最好的,但也是最穩妥的,也不要購買當年的新茶,而是購買有1 3年的年份茶,這些茶轉化穩定了,品質通過喝就可以確定,然後再慢慢囤吧,等待歲月給你的驚喜。 黑桃烏龍 老白茶的好壞基於三個前提 原料...

政和老白茶哪家做的好?

你看起來真好吃 政和太落後了,你能找到的十家裡可能只有一家做的好點,政和的大牌也就那樣 其餘的要麼按福鼎的方法做,要麼自創 帶師工藝和現代技術結合 做出來一塌糊塗 還有什麼帶師出品茶也沒用,帶師親手做茶時量少質量確實不錯,量大一樣糟糕,帶師監製批量生產會被老茶師少量製作的白茶給秒成渣 喝走量的政和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