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文化該如何發展和創新?

時間 2021-06-30 22:14:10

1樓:遠古傳奇巨型蘿莉

我發現現在網上很多言論貌似都在把傳統和創新對立起來,其實傳統和創新本就不是相互對立的。

我現在正在做的就和這個問題很相關,我目前是在用新興材料設計和製造樂器,所以有關這個問題,我說乙個小故事吧,對我啟發挺大的,也希望對題主有啟發。

當時我們乙個同事調了乙個材料,試了一試感覺非常適合作為琴弦的材料。

我們公司誰做出來的東西,誰是有命名權的,當然做不做商用的大名還得審核……

他就把他的琴弦命名為了ALFA VENE(品牌名字叫ALFA),我的第一反應是

嗯?這個維尼熊有什麼關係嗎?

然後他給我,在2023年, 麻省理工學院物理學家Veneziano試圖尋找能描述原子核內的強作用力的數學公式,他在一本老舊的數學書裡找到了有200年之久的「尤拉公式」,它能夠成功的描述他所要求解的強作用力,之後由此發展出了目前最有希望實現大統一的「弦論」。

也許200年前留下的東西在已成為古老的傳統,但是同樣不會妨礙威尼齊亞諾的這個發現被稱之為創新。有時候其實不用刻意的去改變傳統,有時候只是去發現它們,去尋找它們在幾百年幾千年後的今天,有什麼場景和條件下可以使用,這就已經是一種創新了。

2樓:丁甲木

在「發展」與「創新」之前先要「繼承」,好好的繼承,謙卑地繼承,在繼承中發現傳統文化的「精華」,在這個基礎上再談發展與創新!至於如何做?第

一、謙遜:所有的文化是等值的,沒有高低貴賤之分;第二、守拙:要以無知為前提看待這個世界;第

三、隨需而動依需具型,讓傳統文化的精髓巢狀於新時代的特徵中,形成共振!

關於傳統文化與文化創新的作文題目?

點橫撇捺蘊風骨,筆墨紙硯皆乾坤 文化危機需重視,文明薪火需相傳 堅守中華文化立場,鑄造中華民族之魂 華夏芬芳自古來,守正出新透酒香 著我漢家霓裳,興我禮儀之邦 重拾華夏自信,傳承優秀文化 人文照亮科技,科技傳播人文 與科技攜手,秉人文之光 浩瀚長河裡,唯文自傳承 觀文化昌盛,延傳承火炬 守文化本真,...

是崇尚傳統文化重要還是追求創新重要?

birdlongbird 傳統文化和追求創新都重要,傳統文化畢竟是幾千年的基礎,但或許有部分的傳統文化,並不適合於現在的狀態,在這個時候就需要追求創新了。而追求創新需要在傳統文化的基礎上,根據現狀來進行延伸創新。所以我個人理解適合的傳統文化不需要創新,不適合的傳統文化,需要取其糟粕,取其精華,創新新...

如何區分傳統文化的精華和糟粕?

求神拜佛,裝神弄鬼,宣揚迷信的絕對是糟粕。倡導人性,提倡禮義道德的必然是精華。能夠讓人擁有一技之長並且助人助己的,一定是精華。 顏臨淵 首先,根據你自己的感覺,當你看到某個傳統文化時,你肯定會有第一感覺,如果你的你一感覺時莊重,浪漫等,那麼這個文化就有很大可能是優秀的文化。如果你的第一感覺是暴力,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