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直到19世紀,東西方哲學似乎沒有多少互動,即使在古代也是如此?有證據表明思想是相互交流的嗎?

時間 2021-06-09 18:49:28

1樓:

沒有咱們認識的兩邊的人坐在一塊聊聊天那種交流,但只要有需要就會接觸,有接觸就會交流。比如就我自己的印象來看,啟蒙時代開始就有崇華派和貶華派,更別說有抱負的西方哲學家就算編也要把東方哲學搞的豐滿一些然後放在自己的體系裡(如黑格爾《哲學史講演錄》)

咱們思辨地說一說,思想是一種超越經驗、超越時間空間的存在,是在內部的兩種差異的範疇之間「交流」,那它只需要自己和自己交流,從外部去看它則是統一的、從這具體的交流中抽象出的乙個符號、共性而已。人和人真正有意義的交流是對這種辯證法的摹仿,以及思想的顯露。

2樓:古武

說沒有互動也不盡然,比如中世紀時,中國與歐洲的往來就不少了,但那時主要是經貿方面的,而當時歐洲貴族是以家裡擺放乙個中國的瓷器為傲的。藝術品裡也蘊含著思想的成分,所以我認為當時或多或少都會有人去試圖了解對方的思想體系,比如元代的馬可波羅,和明代的義大利傳教士利瑪竇。

3樓:賊帥

因為東方以儒家文化為主,除了士大夫和鄉紳一族幾乎都是文盲,屬於農耕和游牧文明,處於極度封閉狀態。隨著西方從海洋掠奪、殖民文化進入工業文明的腳步,18世紀中葉到19世界初,東方人才開始大範圍接觸西方人。即使是這樣,東方人也是通過宗教(修道士)了解西方世界的……那時偶然做為勞工來到西方國家的東方人大都是文盲,字都不認識乙個,還談什哲學?

而古代的人純粹是因為交通問題而相互隔絕,他們甚至認為除了自己就沒有別的人了!

為什麼西方哲學在中世紀至18 19世紀,沒有出現較為明顯的像古希臘羅馬時代的哲學學派

哲學為何p開頭 1 哲學的 OntolOgy 本體論,從古希臘柏拉圖師徒兩派,中世紀之後至笛卡爾一派,斯賓諾莎一派,開宗立派者也就這麼多吧?2 至於說,或伊奧尼亞按地域算一派,或畢達哥拉斯用勾股定理說哲學算一派,或德謨克利特用 原子 這個單詞為主說哲學算一派 照這個分法,西方凡可稱為哲學家者都可算一...

比較14到16世紀東西方美術有哪些特點?

十四十五世紀,西方美術從中世紀逐步進入文藝復興,開始了人文主義的藝術思潮。透視法 解剖學 油畫材料等等新技術新發現的湧現使得藝術既可以更好的描繪以人為主題的藝術作品,並掀起了寫實主義的風潮,繪畫藝術由側重宗教臆想轉入描繪現實,為之後的現實主義藝術奠定了堅實基礎 十六世紀,文藝復興末期湧現出以格列柯為...

(哲學)為什麼我會出現在20世紀

樹學生 因為以前的生產文化水平,是那些詞主導朕奴才寡人微臣草民本大人 現在慢慢在被取代儘管很容易回潮,但是我這個詞,是和現代生產文化科技水平明示人是平等命運共同體對等的。 深度生活 這個問題有點拗口,我將它分解一下,大家就容易明白題主想表達什麼意思了。問題首先是肯定了我的存在,確認了代表自己的自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