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來狗都是「汪汪」叫的嗎?

時間 2021-06-09 15:53:30

1樓:

提起狗叫問大部分的人都會說是汪汪,從古至今如此,比如古老的名詞」汪汪狗」(一種像毛茸茸大尾巴似的野草,穀子的祖先),至於吠或狺狺的聲音不要想多了,這是書面的記載,書面語是脫離生活語言的,它不是人話,屬於人話的漢語和不是人話的書面語是兩碼事,書面語有它固定老套的格式或用法,只能存在紙上,在生活中的語言也同樣只存在嘴上,,比如:我看到乙隻狗,這是正常人話,,比如我看到乙隻犬,這就不是正常人話了,,犬只在紙上,只是在紙上創造的表達dog的概念,而生活中只有狗,漢字不代表就是漢語,漢語是聲音概念,漢字是圖畫概念,我喝茶和我喝茗也一樣,,圖畫只能看,只能照紙唸,而不能在生活中說或相互對答,,

2樓:謙和屋

負責的講!並不是!

我家狗剛到前個把月。每當夜晚來臨,月亮當空之時。會發出狼嚎,就是那種——啊嗚,啊嗚,啊嗚…

深夜聽起來,一哆嗦~

3樓:三寸光陰

在古詩文典籍中雖然也算經常出現犬吠這個詞,但是很少出現描述犬吠聲的擬聲詞。

可能是因為犬類實在太常見,所有人都知道它的叫聲,所以有時「犬吠」這個詞本身就代表了聲音,不需要擬聲詞來說明。

至少,在《山海經》這樣成書時代很早的典籍中,就已經用犬吠聲來為其他動物擬聲了:

其中多何羅之魚,一首而十身,其音如吠犬,食之已癰。——《山海經·山經·北山經》

至於對犬吠聲的描寫,最早的時代應該是「狺狺」(yínyín)

猛犬狺狺而迎吠兮,關梁閉而不通。——宋玉《九辯》

直到唐代依舊在沿用這個詞來形容狗的叫聲:

一盜既流血,百犬同吠聲。狺狺嗥不已,主人為之驚。——白居易《答箭鏃》

當然也還有其他對犬吠聲的描述:

寒山遠火,明滅林外。深巷寒犬,吠聲如豹。——王維《山中與裴秀才迪書》

這個描述就比較厲害了,吠聲如豹,可能是有誇張的成分吧。

到了元代,犬吠的擬聲詞開始變成了「汪汪」:

我見乙個小店兒淒涼象,野犬吠汪汪。——元雜劇《魯智深喜賞黃花峪》

我這裡將半橛孤樁船纜住,則聽得汪汪犬吠竹林幽——元雜劇《陳季卿誤上竹葉舟》

後面成書於明代的西遊記,也是用「汪汪」來做犬吠的擬聲詞:

後邊跑出乙個哈巴狗兒來,望著行者,汪汪的亂吠。——西遊記第五十回

當然也有不一樣的描述:

客奔孤村,斷岸嗷嗷犬吠。——水滸傳第八回

所以總的來說,對於犬類的叫聲,在中國最早應該是「狺狺」,在元代前後變成「汪汪」,其他的擬聲詞比較少見。

對比江戶時代的話,早了三百多年。

自古以來佛家有哪些精彩的傳記?

sky和霍去病 續高僧傳 記述初祖達摩的核心思想 教外別傳 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 這一點在中國修行界可謂是橫空出世,也許最好的信仰可能就是相信他,打破他,禪宗在褒貶不一的聲音中開始扎根中土。神光更名慧可之後,二祖正式接過達摩祖師的衣缽,在達摩禪法思想的基礎上提出 是心是佛,是心是法 強調自證...

湘菜自古以來都是這麼重口嗎?油大鹽大辣椒多,經常吃不會傷害身體嗎?

小宇宙 其實納鹽吃多了也不一定是壞處,多補充點鉀多吃點蔬菜就好了,吃鹽會增加血液的總量,心臟就要用更大的壓力去工作,所以如果沒有高血壓的話吃點鹽其實沒事的,有高血壓就要注意了。 六一 中國烹飪協會發布的 湖南十大經典名菜 裡面有一半以上的菜都不是以辣味為主導 髮絲牛百葉 髮絲百葉以牛百葉切絲急火爆炒...

自古以來,什麼樣的女人會愛上和尚呢?

我就是。我是什麼樣的女生嘛?我信佛,而且也多次想過出家。但是感覺自己還是在社會上創造價值比去寺院更有意義一些。貌似女眾在寺院低位沒有男眾高的。所以就算了。 卉乙 在這裡遇到乙個出家人,不知他名字,望一眼便入了迷,他眼裡似有佛法無邊我懷疑 你是妖怪變的 深山野林的佛陀廟宇 怎得如此 俊俏的和尚 害我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