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來佛家有哪些精彩的傳記?

時間 2021-06-01 21:23:14

1樓:sky和霍去病

《續高僧傳》記述初祖達摩的核心思想:「教外別傳、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

這一點在中國修行界可謂是橫空出世,也許最好的信仰可能就是相信他,打破他,禪宗在褒貶不一的聲音中開始扎根中土。

神光更名慧可之後,二祖正式接過達摩祖師的衣缽,在達摩禪法思想的基礎上提出:「是心是佛,是心是法」,強調自證自悟,立場堅定地反對學人對文字邏輯的依賴。

初祖達摩二祖慧可,禪宗形成了以「心」為宗的特色,因此禪宗又被稱作「佛心宗」,成為後世禪宗的一把鑰匙。

done

2樓:懶猴子

《大正藏》中亦有很多傳記,一般集中在第50冊和第51冊,略舉幾個:

釋迦譜(5卷) 〖梁僧佑撰〗 《大正藏》50冊阿育王傳(7卷) 〖西晉安法欽譯〗《大正藏》50冊馬鳴菩薩傳(1卷) 〖後秦鳩摩羅什譯〗《大正藏》50冊龍樹菩薩傳(1卷) 〖姚秦鳩摩羅什譯〗《大正藏》50冊龍樹菩薩傳(1卷) 〖姚秦鳩摩羅什譯〗《大正藏》50冊提婆菩薩傳(1卷) 〖姚秦鳩摩羅什譯〗《大正藏》50冊婆藪槃豆法師傳(1卷) 〖陳真諦譯〗《大正藏》50冊隋天台智者大師別傳(1卷) 〖隋灌頂撰〗《大正藏》50冊。

景德傳燈錄(30卷) 〖宋道原纂〗《大正藏》51冊。

續傳燈錄(36卷) 〖〗《大正藏》51冊。

還有很多,不再一一枚舉。

3樓:菩提老鼠

中國歷史上以《高僧傳》命名的佛教典籍,共有以下四種:

1.梁代慧皎所編之《高僧傳》十四卷,又稱《梁高僧傳》,簡稱《梁傳》、《皎傳》;

2.唐代道宣所編之《高僧傳》三十卷,又稱《續高僧傳》或《唐高僧傳》;

3.宋代贊寧所編之《高僧傳》三十卷,又稱《宋高僧傳》或《大宋高僧傳》;

4.明代如惺所編之《高僧傳》八卷,又稱《明高僧傳》或《大明高僧傳》。

南京金陵刻經處,將以上分別編為《高僧傳》初集、二集、三集、四集出版發行。

自古以來狗都是「汪汪」叫的嗎?

提起狗叫問大部分的人都會說是汪汪,從古至今如此,比如古老的名詞 汪汪狗 一種像毛茸茸大尾巴似的野草,穀子的祖先 至於吠或狺狺的聲音不要想多了,這是書面的記載,書面語是脫離生活語言的,它不是人話,屬於人話的漢語和不是人話的書面語是兩碼事,書面語有它固定老套的格式或用法,只能存在紙上,在生活中的語言也同...

自古以來,什麼樣的女人會愛上和尚呢?

我就是。我是什麼樣的女生嘛?我信佛,而且也多次想過出家。但是感覺自己還是在社會上創造價值比去寺院更有意義一些。貌似女眾在寺院低位沒有男眾高的。所以就算了。 卉乙 在這裡遇到乙個出家人,不知他名字,望一眼便入了迷,他眼裡似有佛法無邊我懷疑 你是妖怪變的 深山野林的佛陀廟宇 怎得如此 俊俏的和尚 害我一...

自古以來,為何兔死狗烹的事情一直無法避免?

陳老師的忠實粉絲 因為韜光養晦皇帝會懷疑你是不是在隱忍,等著蓄勢待發 換句話說,只要皇帝真的開始懷疑你了,你做什麼都沒用的 不過韓信不是劉邦殺的,呂后先斬後奏的,當時劉邦在趙國呢 xuebila 根據修昔底德陷阱,消除了外患以後,自己最初的創業合夥人就成了最大的不穩定勢力,第一勢力和第二勢力存在著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