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覺」與「疑鄰偷斧」,有什麼辯證的關係?

時間 2021-06-03 09:14:21

1樓:小憶

我只能說說對這兩個概念的理解。

疑鄰盜斧說明了個人對外界資訊的接收是有選擇性的,每個人對事情開始都會有一定的態度,我們更加傾向於接受於我們態度符合的觀點,例如,你買了一件衣服,心裡其實有點喜歡,但你想證明你的想法是正確的,你會問身邊和你有相似審美觀的人獲得肯定的回答,證明你的觀點,你很少會問和你大不相同的人。再例如,你認為對方說謊了,所以不敢正視你的眼睛,更加證明了對方在說謊(但其實更多情況下,說謊者是會正視對方的)。你只不過蒐集更多的資訊證明你的觀點而已,而對立的觀點常常會忽視。

直覺是人根據自己建立起來的知識、經驗對事情的快速判斷。因為人每天接收的資訊太多了,所以人經常會不加思索地運用起直覺判斷,省時省力。直覺一旦建立,相應的態度也就建立起來了。

例如,女士和男士第一次約會,男士站在了她左手邊,她隱隱感覺到了有些不悅,直覺告訴她這男人不可靠(她沒意識到,其實她經驗裡已經認為男士站在右手才有安全感),所以她很可能就對他建立了乙個不太良好的態度了,接著就是「疑鄰盜斧」的現象了。

目前只找到了兩者承接、相似的關係

集合的勢與測度有什麼關係?

1,可數集的測度都是0。2,測度是零的集基數可以是連續統c 康托集 3,科恩力迫模型裡,連續統假設CH不成立 阿列夫1小於連續統c 並且所有基數小於連續統的集合都是零測集。4,但是在Solovay的新增阿列夫2個random real的力迫模型裡,連續統假設CH不成立,並且存在著基數為阿列夫1 小於...

文明的起源與法律起源之間有什麼關係

先有文明才有法律,而非文明的法律,叫做規則或守則。法律只是作為高階智慧型生命的我們用文字形式以及其他形式定義下來的社會規則,並以武力強制執行,以達到震懾和防範違法 以及保障文明社會各項活動穩定進行的作用。最初的法律,其實是我們約定俗成的一些口頭規則,後來逐漸發展成明文規定,以武力強制執行作為保障起效...

銷售人員如何與客戶更好的拉近關係,有什麼好的方法

追風不在少年 從態度上講 1.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真誠。套近乎,拍馬屁什麼的作為明白人一眼就能識破,而且很影響客戶對自己印象。2.自身樂觀自信。自信不僅可以反映自己的狀態良好,對聊天有熱情,而且可以反映對自己對公司產品的信心。3.耐心也很重要,與客戶聊天保持樂觀自信笑臉相迎,客戶再怎麼急躁,發脾氣。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