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常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但是將自己厭惡的東西認為是他人厭惡的東西,是否也是一種自私的表現呢?

時間 2021-06-02 07:22:57

1樓:Blue

這怎麼能說是自私呢?換位思考,喜好不同。

如果自己不喜歡的東西別人也恰巧不喜歡,那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就是對的。

或剛好別人喜歡,那送給別人就物盡其用嘛。

2樓:曌同文化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只是底線,然而只是這樣也要分好多層,主要看自己的「不欲」在哪一層。

另外在「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個語境裡,一般理解「施」有「強加」的意思。如果這樣理解的話,「將自己厭惡的東西認為是他人厭惡的東西」這句話便不與「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等價。

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裡的「欲」也不是簡單的喜歡的意思,這裡理解成「接受」應該更符合要表達的意思。

「我自己不能接受的事情,我也不強加給別人」

把我們的「不欲」抽象一下

「我不欲別人施我我不欲之事,所以我也不施於人人不欲之事」

3樓:Holili

這個真的就是我現在的狀態,我天天逼著我妹妹學習,因為我也不是那麼愛學習的人,但是你說這是自私嗎?我覺得不是。 如果說你自己不想洗碗,妹妹也不想洗碗,你逼她去洗,這是自私。

所以看這件「厭惡的東西」是不是只對自己有好處,對對方只產生不好的影響的「東西」。

4樓:時移世易

這個不一定,得看具體情況,大部分人都厭惡的東西,自己認為他人也厭惡就是正常;大部分人都喜歡,只有自己厭惡,自己還認為他人也厭惡就是自私。

怎樣做到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仁山 就像有人說的,同富貴容易,共患難就難了。人生而利己,只是後天隨著素質的提高,克制的程度會有所不同。古人說的好,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但是很多人實踐起來正好相反,有些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就理所應當,發生在別人身上就不行,典型的可以自己傻,不許別人傻,即使別人傻的程度還不如自己,與之近義的另一面是,對別...

為什麼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玲子 為什麼這麼肯定不存在產後抑鬱?明顯的一點 覺得你毀了她一生。正常人不會這樣吧。你們確實都有問題。你為什麼不讓她工作呢?你為什麼在她工作養家抱怨時不能接受還老說她為什麼不等你兩年?為了你可笑的自尊?你問她愛你嗎?我想問你愛她嗎?你從她的角度思考過嗎?你說的她愛你的話她應該是如何的?在家照顧孩子,...

為什麼要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taidengyoutiao 不欲,不想承受的。我不想承受的,不要對別人做一樣的事。試想,如果你是承受的一方,你會不會痛苦,痛苦之後便是一定程度的恨意。所以,因為害怕被別人恨上,所以不要對別人做這些。但是如果覺得自己能承受得了的話.考慮一下現實生活是不是也有很多。 潛水兔 這話說著容易做著就難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