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和六便士》為什麼火?感覺看的只是乙個追夢人捨棄了一切的瘋癲藝術故事?為什麼沒有所謂心靈的震撼?

時間 2021-06-01 23:09:12

1樓:

瀉藥~~

可能因為他做了很多人想做而無法去做的事。

在不小的年紀突然像被閃電一樣擊中明白一生所求,為了追夢甘願放棄現有的一切,哪怕被倫理道德和世人唾棄,前路荊棘叢生,看似瘋癲的執著,實則需要多強大的信念呢?這種信念是震撼人的。

人生不是一開始就有明確的目標的,成長的過程中才會知道慢慢知道畢生所求,有些人早一些,有些人晚一些。《月亮與六便士》主人公原型法國畫家保羅高更,在擁有社會認可的幸福生活中突然對繪畫著迷,拋妻棄子,放下六便士去追逐月亮,受盡嘲諷,卻留下了多幅後印象派曠世之作。

對於沒看見月亮的人來說,他們是瘋子;對放棄月亮的人來說,他們是偉人。

2樓:王大寶

沒震撼是正常的,震撼屬於對人很高的觸動形容了。再說毛姆的書本來也算不上一流,屬於寫得不清楚,好像有深意其實又沒啥那一類。好聽是留白,不好聽就是水平不到。

毛姆最有意思的地方是毒舌。而且毛姆的主角往往形式感太強了,好多配角比主角立體。

3樓:Miami星

7不請自來

首先,這本書並不是很火,因為網際網路某些人士的傳播的一句話滿地都是六便士,他卻抬頭看見了月亮.——劉瑜《另一種高度》

但事實上毛姆當時是看到了這句話很喜歡,所以書名叫做《月亮與六便士》

第二個問題

藝術本來就有很多面,可以瘋癲可以清醒,甚至可以在瘋癲的基礎上封神。

這就是乙個追夢人丟棄一切追夢的瘋癲故事。

具體可以看我另乙個關於讀懂這本書的回答

月亮與六便士在這裡

第三個問題,這本書的本質就不是為了震撼心靈存在的,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再加之毛姆也並不是超一流的作家,所以你不會看到那種感覺,而且書裡也說了

「只是把這個真實事情講給你聽。」如過問我這本書有沒有讓我震撼心靈的感覺,我的回答是「有。」

斯特里克蘭去世的那個描寫,那個房子裡的畫,我覺得毛姆寫的很好,通過文字讓我感覺彷彿我就是那個醫生的視角,看到了那畫還有聞到了風麻病人房間的氣味。

這種情感是矛盾的。

4樓:展笑容

就故事而言

就是描寫乙個瘋子,只不過瘋子最後成功了。

為什麼沒有所謂心靈的震撼?

其實簡單:因為你是乙個有愛的人,你對成功的定義是人間滿真情。

覺得共鳴的人呢,其實潛意識奉行的是叢林法則,只有我負人,不可人負我。為達目的可不擇手段

兩種人性而已

5樓:子桑墨月

這本書真的是我讀過的,為數不多的心靈受到震撼的書。

你喜歡的都是你能接受的思想。這本書傳遞的思想你不贊同、不喜歡、甚至嗤之以鼻的話,當然會覺得無聊。

這很正常啊,世界上沒有一本書能做到所有人都喜歡不是嗎?

6樓:綠盞丁丁

如果讀者是書中那樣想追尋月亮的人,或是熱衷藝術,就會感到共鳴, 例如摘錄 :我對某些畫家的意見不敢苟同,他們傲慢地認為外行根本不懂得回話,門外漢要表示對藝術的鑑賞,最好的方法就是免開尊口,大大方方地掏出支票。老實講,把藝術看作只有名工巧匠才能完全理解的藝術技巧,其實是一種荒謬的誤解。

藝術是什麼?藝術是感情的表露,藝術使用的是一種人人都能理解的語言。

我本身是喜歡西方藝術的, 很同意作者對藝術的理解而且作者表達的是與世俗不同的人生觀 ,如果讀者本身就不認同這人生觀那就很難喜歡這本書。

摘錄:生活就像一條平靜的小溪,在鬱鬱的樹蔭下,舒緩而蜿蜒地流過綠油油的草原,最後奔向浩瀚的大海。但是,大海是那麼的安靜,那麼的沉寂,那麼的默然,你會突然被某種模糊不清的不安所困擾,也許這只是我天性中某種怪念頭,甚至在那些日子裡也很強烈。

我覺得這種生活,絕大多數人所共有的這種生活,一定缺失了某種東西。我承認這種生活的社會價值,我也看到了它井然有序的幸福,但是在我的血液中有某種狂熱,渴望一種更加狂野的生命歷程。於我而言,如此安詳的快樂中,似乎有某種警示。

在我內心深處渴望過一種更加冒險的生活,只要我的生活能有所變化——變遷和無法預見的刺激,我已做好充分準備去面對崎嶇的岩石和布滿暗礁的海灘。

7樓:

這一共問了三個問題:

第乙個問題,比較主觀了。這本書並不是那麼的火,是很多書商刻意去營銷罷了,有些人聊起它,只是覺得名字有逼格,可能壓根就沒看過。

第二個問題,有失偏頗。有一句話,叫「不瘋魔,不成活」,瘋癲並沒有錯,《月亮與六便士》講的就是「乙個人捨棄了一切,去追求藝術的故事」。

第三個問題,你的感覺並沒有錯。

《月亮與六便士》的文學藝術價值確實很高,算得上超一流的作品,但是毛姆本身,並不具備超一流的文學技巧,不屬於超一流的作家。

《月亮與六便士》這部作品的成功,有很大一部分功勞,來自於這個故事的現實原型,著名畫家高更的名聲加成——高更何許人也?他是與梵·高同一檔的偉大藝術家。

為什麼你沒有所謂的心靈的震撼?

因為這部作品,在敘事技巧與故事內容上,相比許多其他超一流的文學作品,它確實沒那麼容易讓人產生代入感——對於非藝術工作者、非藝術愛好者而言,這個故事並不是那麼的友好。

8樓:江明明

作家阿丁說過一句話,大概意思是,好的文學要能撼動人類僵死的靈魂。

與我而言,毛姆做到了。

沒有被震撼,或許不是作品出了問題,而是心靈出了問題。

《月亮與六便士》這本書為什麼這麼火?

小美麗六代 書名和推薦語都很討大眾的歡心,所以它能火,跟內容本身關係不大。在內容不變的情況下,換成其他的書名比如 查爾斯的故事 再把推薦語改成 這是乙個中年男人追求夢想的故事 它能火的機率就很小了。當然,不是說這本書本身不好,注意我這裡並沒有對書的內容進行評價。它當然是本好書,但之所以它能在其他好書...

我為什麼覺得我看《月亮與六便士》索然無味,覺得它裡面的內容很枯燥無味,都快讀不下去了,這確定是名著嗎?

天山行客 我和你的感受一樣,這本書當初我是真的看不下去,要不是因為前女友根本就讀不完這個東西,讀完書之後和她一起痛罵斯特里克蘭。後來時時想起明白了一些內容,毛姆是用月亮象徵藝術,金錢象徵世俗,斯特里克蘭拋棄世俗而追求藝術。明白是明白了一些,道理我都懂,但斯特里克蘭就是個大渣男,而且還是個人渣!我就是...

為什麼我看不進去《月亮與六便士》?

已登出 其實好多外國名著都是這樣,前面幾章感覺特別枯燥,但是往後看看真的很有意思。這本書是我一口氣讀完的,後面情節真的很有意思而且我很喜歡。忽然發現這個問題好像是一年前了哎.題主現在應該看完了叭 YLL 我也看不下去,所以來知乎搜一搜,看看有沒有人和我一樣,我當時看王小波那個愛你就像愛生命,就是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