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和六便士》傳遞的是正能量還是負能量?

時間 2021-05-07 01:58:13

1樓:大成

不是很舒服。

八點半下班我乙個人窩在被窩裡,暖暖的開啟這本書看,看的我,很難受。

你是天才,你有夢想,你對天上的月亮神魂顛倒,對腳下的六毛錢視而不見。但是別人對你那麼好,你為什麼要傷害別人?你的月亮他們也沒和你搶啊。

毫無理由的拋妻棄子,勾引朋友的妻子,侮辱情人至對方自殺....我.....難道就因為他是天才,大家就能原諒他嗎?

2樓:楊斯

這本書我很喜歡,讀了不知道多少遍。

以前高中和乙個女生很要好,給她讀這本書,她後來讀了一點始終不讀了。後來我請她還我書,她總是不願意(應該是不願意我讀這本書,當然開始我不認為這種天方夜譚的幼稚思維是有的),後來我強烈要求,她還了我。

書籤停在斯特里克蘭跑走的那一段。

這是乙個關於這本書比較典型的事例。

正能量?負能量?

不知道為什麼,我看到的都是人的自私,符合某種集體利益的就是正能量,不符合的就是負能量,集體的自私。就像是善惡只是針對群體而言。

這本書對我而言,教會了我很多。我學會自私,漸漸拋棄一些沒必要的束縛,臉皮厚了起來,我以前真的很崇拜斯特里克蘭。

反正這本書裡,很多別人討厭的東西,比如斯特里克蘭的無德,都深深影響了我。

這或許應該講是負能量吧?

是嗎?為什麼我現在活的越來越好,而不是以前那個傻子一樣天天任人擺弄?我為了理想不顧一切拼搏,我從來沒想過人可以像斯特里克蘭那樣生活,以前我拘束於平常道德,現在我卻可以放手一搏。

為什麼那些負能量讓我茁壯了?

3樓:流水清明

能量就只有正負之分嗎?我讀到的更是一種衝擊我心裡的力量。我驚嘆於偉大的藝術家能捨棄那麼多來追尋自己狂熱的理想,驚嘆於乙個人可以那麼不屑地對待外在的看法而只追求真我。

而我,只能盡力的去把現實與夢想做好平衡。

4樓:

最近看這本書。

說實話看完之後很絕望,月亮和六便士我乙個都拿不到。之前一直天真的以為我心裡想著月亮,手上緊握六便士。可是突然醒悟到,實際上並沒有選擇。

站在窗戶裡面,以為外面月亮閃亮,開啟之後發現真的是無盡的黑暗。

在讀這本之前,剛讀完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剛讀完的時候很受鼓舞,現在卻相信了那本書是真雞湯。它告訴我們每個人要發現自己的天命。

書中的少年受盡苦難努力到終點,發現整個過程是乙個頭尾相連的圓。但是等我走到終點的時候,一切其實真的就結束了。

5樓:

每當我過得不開心的時候, 我就想起這本書, 想起思特里克蘭德.

其實不管過得開不開心, 生活都是大致一樣的. 不管你工作不工作, 娛樂不娛樂, 生病不生病, 嘗試不嘗試, 有成就還是沒成就, 生活的本身並沒變化.

你要像思特里克蘭德那樣, 去接受它.

說思特里克蘭德"接受了"生活, 聽起來大概很蠢. 分明他是那個不能接受生活才去尋求改變的人. 但正是因為他接受了生活, 才能做出這樣的改變.

比如, 整本書裡最令我震撼的乙個情節, 就是思特里克蘭德坐在乙個不舒服的小板凳上, 感到很滿足.

細細體會.

所以說 《月亮和六便士》傳遞的是正能量還是負能量?

我覺得這本書傳遞的是佛教的思想.

6樓:麥麥

在我開始寫《月亮和六便士》讀書筆記的時候,我眼前突然浮現一抹狡黠的笑容,那是屬於毛姆的。毛姆諷刺人的時候是一流的好手,但對喜歡的形象讚美起來又很節制,這種欲言又止讓你自己去體會的傲嬌,深得我心,卻也讓我不知從何說起。

如果在現實世界中遇讓我們遇到這樣的斯特里克蘭,我們可能棄之如敝履,避之唯恐不及,但內心也有可能有一些小小的嫉妒。

我們每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就像廣闊宇宙中的乙個個小小星球,我們努力發射出訊號來尋找能夠溝通的人,而世界孤寂無聲,訊號消失在茫茫的太空中。我們只能孤獨地行走在這個世界上,不了解別人,也不被人了解。我們是想要融入群體的,沒有幾個人可以承受那種孤獨。

毛姆在這本書中要表達的其中一點就是「個體大於社會」。人需要直面自己內心的渴求,聽從自我意志並為之追求的人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因為他們不需要博得別人的認同,因為人不是為別人的話而活的。

這個世界上的某些人就是以你不理解也無所謂的姿態活著,但抱歉,另一些人就是希望自己活在群體中,需要有人一起吃飯、一起聊天、一起幹活,需要別人肯定、鼓勵、愛……

有時候,人們先入為主的印象來得可怕,世俗的偏見讓人無力反抗。人總是什麼都想要有乙個答案,世界上卻有那麼多東西是想不明白的。生活中得不到的便借由作品表達,生活中遇不到的那個有趣的人便去書中找吧。

一百年彈指即過,月亮和六便士都在眼前,無論你選擇哪個,只要你坦然面對自己的內心就好。它們都並存在這個世界上,你也會在路上偶爾遇見一兩個互相欣賞、訊號對上的人。

7樓:錢小樣

傳達的是一種人生觀,不要按照世俗的觀點擊擇自己的人生,過所謂花團錦簇功成名就世俗的一生,而是跟隨自己的內心,過自己心目中喜歡的短短的一生。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藝術家大概就是要做自己。

大概也是我開始學編劇的原因。

8樓:王大頭

我感覺這本書並不想傳遞什麼能量,正也好,負也好。毛姆更像是在提問題,提的是他自己關心的問題,也是個終極問題,就是人到底是為了什麼而活?怎麼活才算不辜負生命?

然後他就寫啊寫啊寫了一本書的答案。但是可能這答案他自己也不太滿意。

9樓:我Sie

在我看來,是一種正能量。

我2023年大學畢業,剛剛踏入社會,對社會可以說是完全不了解,幾乎所有什麼社會經驗。剛參加工作,太認真太踏實太老實而被媽媽笑話。

看了三遍毛姆的這本書,再看了知乎上很多人對這本書的評價和理解,我才能勉強讀懂。

我一直堅持荀子的「人之初性本惡」是正確的,人性本來就是很複雜的。這本書對我來說,好比一針強效防疫疫苗。在以後的日子裡,幫我更加了解社會,盡量三思而行(因為有時候會「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會不小心傷到別人),對生活不會抱太大的希望,盡量以淡泊從容的心態去面對生活,努力堅持自己的奮鬥目標,別人的意見也會聽,但還是要自己做主。

10樓:慢慢慢慢

正能量整本書字裡行間都透露著一種讓人很舒服的感覺對於人生

對於追求

克蘭德是乙個被肉體束縛的靈魂

前半生平平靜靜

後半生在逃離在尋找

不是不甘

是對靈魂的衝動無能為力

他的表達是繪畫

而衝動的方式因人而異的

例如那個在他身上找到共鳴的船長

他的方式就是去使勁生活

而其中放諸四海皆準的定則不過是

乙個人,只有一生

11樓:

我想文學作品並不一定是為了傳播正能量或負能量而去寫作的不同的人從不同的角度來看也可以看到不一樣的觀點一本書,從作者將它完成的那一刻起,就不再屬於作者了,它屬於讀者。

我認為這本書講的還是一種選擇,它並不是在告訴我們應該選擇月亮還是選擇六便士,而且讓我們看見了,執著選擇六便士,與勇敢選擇月亮,還有想著選擇月亮卻在意六便士的,三種人。

好吧我決定慢慢寫。先放這兒反正沒人看見。

12樓:番茄asd

我還沒有看完這本書,只看到了主人公去巴黎找「落跑的丈夫」。讓我最震驚的就是strickland真的就那麼不在乎他的孩子那麼不在乎他的孩子嗎?這樣對嗎?

13樓:冉冉

我覺得故事無所謂正負能量,只涉及悲喜。

於思特里克蘭德而言,是喜,因為他實現了畫畫的理想,或者說不是理想,是讓他繼續活下去的唯一方法。於他而言,現實的物質包括形而上的精神都沒有意義,他只是單純的想畫畫,不畫就像不會游泳的人掉進水裡,會死。然後他做到了能一直畫畫,一直到死,終成為偉大的藝術家(雖然這對他自己毫無意義)。

因此是喜。

於思特里克蘭德身邊的人,是悲,本來好好的家庭被拆散,平靜的生活被打破,心地善良的朋友因為他而遭遇變故、無辜受難。這些平常人跟思特里克蘭德不一樣,他們沒有他的天才,沒有他的對周遭一切的冷漠和自私,他們只是擁有正常人的情感和想要的生活,卻因為與這個天才有交集而沒有好下場。因此是悲。

從藝術文化層面上,思特里克蘭德貢獻了他的價值,從現實生活層面上,他辜負了身邊所有人。我們不能讚美他,因為他給身邊最親的人帶來了傷害,但我們同樣不能指責他,因為他已經身不由己,因為他無奈被賦予了世間罕見的才華。

14樓:Luminous

作者的化身,即文中的「我」,從來沒有在推崇朋友斯特里克蘭德的做法,但也沒有像世俗一樣容不下他。他的態度,是理解,是仰望。做到這種態度,其實也算不易了。

如果說斯特里克蘭德就是一輪清輝的明月,世俗是地上那鄙賤的六便士的話,那麼作者只算是做到了在仰望明月,但還是不能舍不下對那六便士的牽絆。

而這不正是我們大多數人面臨的抉擇嗎。

這本書就是要把這種月亮與六便士的矛盾赤裸裸的展示出來,幫助我們更果斷的抉擇。

如果看完下次面臨這樣的矛盾,你會義無反顧的選擇月亮,那這本書對於你而言應該算是一股所謂的正能量。

相反,如果讓你更加果決的去拾起那六便士,那這本書之於你就是所謂的負能量了。

不過正能量負能量,都是能量嘛,都是促進事物發展的,從本質上講,倒也沒有貴賤之分。

15樓:安東尼的豪傑物語

毛姆在書中,一邊厭惡查爾斯,一邊讚嘆他,一邊可憐他,又在盡力尋找查爾斯行為的合理解釋,為我們還原查爾斯生平。我想這是在向我們講述選擇追尋月亮的人是乙個怎樣的人生,而選擇月亮是需要天分的。但是我們,似乎連這個選擇的機會都沒有。

所以文章也就無所謂正負能量了,只是這天分的能量有時會灼傷走近它的人。不是有那麼一句話嗎,天才和瘋子只差一步。

16樓:流流

我覺得你的問題突然間給了我很大的觸發,我以前從來沒有過這本書有負能量這個想法,根本沒有往這個方向思考過。在這之前我所理解的是斯特里克蘭德衝破現實的藩籬追尋藝術之境的勇敢歷程,他的追尋能夠引起我的共鳴和感動,因為當時的自己也陷入了某種困頓掙扎但並沒有魄力勇氣來打破眼前的安適,可是我卻看到另一人他能走出自己的舒適區重新開始一種生活,一種他心之所屬的真正生活,而我既不確定自己究竟有無他這樣的天賦毅然決然投身自己的執著也不敢背棄生活了二十多年的習慣生活,所以在他的身上能夠滿足我的幻想,幻想我自己在藝術的殿堂裡用創世的神力去揮霍去肆意,無所顧忌無所憑藉能夠真正的擁有心之自由和歡謔創造的快感。

至於書中兩位被拋棄的不幸女人在當時的我看來只是阻礙了斯特里克蘭德的追尋之路而已,但是平心而論當時我是站在了主角的立場上。所以當看到你的問題時,另一種解讀方式又觸發了我,究竟在理想的追求上是否可以以之為藉口自私自利甚至毀滅旁人呢,但這個問題真的很不好回答。當你去遷就的時候你的天賦才華是不是也在瑣碎中被消磨蝕盡了,畢竟靈感這種東西非人力可控,並且不是每個人都能那麼幸運擁有某種超人的天賦所以當上天選中你的時候你卻任其流失不盡其用,這樣的罪責我覺得或許更大吧。

所以相比較我更認同在藝術追求的路上無所顧忌,但前提是你確定你是被選中的那個幸運。

是夢想還是現實?月亮還是六便士?

司空摘星星 我想提醒你的是。高更不僅有月亮還有六便士。高更不是在夢想和現實二選一,而是他不選擇現實。所以他是後印象派繪畫形而上 表現繪畫之外的主觀感情 的體現,即在工業大革命資本主義興起背景下,提出的不需要被壓榨剩餘勞動力的另一種生活方式即塔西提島的原始生活 就是中國所謂的 歸園田居 思想 夢想與現...

你如何看待《月亮和六便士》裡的這段話?

往不復兮 愛情是什麼。你眼裡的是愛情嗎?愛情不是那樣的,就是不是你嗤之以鼻的那樣。愛情是有的,就是你眼裡的那樣。這世上哪有什麼愛情,因為你從未見過。什麼是愛情。攀附是,攀附也不是。給錢就是,給錢也不是。給蜜語就是,給蜜語也不是。見之憐憫是,但也不是。日久生情是,也有不是。愛情這種東西,你覺得它是,就...

《月亮與六便士》的男主人公是渣男人嗎?

樹青青草綠綠 我不明白毛姆塑造的這個人物形象價值何在。以高更為原型,當然高更不是這樣的人吧,取材於生活,但又加上了藝術的刻畫,才創造出了這麼乙個我覺得是自私自利,不顧他人感受,恃才自傲,目空一切,不可一世,既不愛他人,也不愛自己,既不珍惜他人,也不珍惜自己的人。難道有才就是一切了?世人對所謂天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