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對科技有什麼影響?

時間 2021-05-06 13:06:47

1樓:龍戰於野

這問題一般不太常見啊,因為大家一般是考慮科技對於藝術有什麼影響。剛好我的專業就是「藝術與科技」,那我試著答一下啊。

顯然,人們進行藝術創作,通常是需要借助物質工具的,物質工具決定了藝術作品的外在表現形式。這很好理解,古代人用陶泥製作陶器,在石壁上繪製壁畫;後來,人們用墨來進行繪畫,同時製墨技術也應運而生;現代人們可以在電腦上繪圖,運用電子工具進行美術創作。技術和工具會限制藝術的表現形式。

其他的藝術形式也是這樣的。

這樣來看的話,我們也可以從「需求」和「生產」的角度來看待藝術對科學技術的影響。藝術表達需求與生活需求:衣食住行一樣,都是需求,前者是精神上的需求,後者主要是物質上的需求。

首先科學技術提供生產工具,會決定產品,進而影響人們的需求。其實主要就是,藝術家會習慣性地選擇使用「能夠被現有工具表現的形式」來進行創作,於是限制藝術的表現形式。不過人的想象和情感,構思並不會太受到現實已有工具的限制,總是先於現有技術的。

藝術表達需求會反作用於生產工具的研發,為科技發展提供方向。人們心中的想法,情感和構思無法被現有的工具通過適當的形式表現出來,因此人們就會去尋找新的工具,來滿足這種需求,這樣就會促進科學技術的發展。人們在某種藝術表達上面的需求越大,就越使得人們在相應的工具研發上投入更多精力。

不過在我看來,藝術表達需求其實也就是為科學技術發展提供「方向」。因為我們發展科技通常都是為了解決問題,所以當在藝術表達上遇到問題後,我們會有動力去通過技術解決這些問題。然而科學技術本身的突破,還是要有物理理論和實踐的基礎,是這些讓突破得以「可能」的。

至於藝術能不能讓科學技術直接突破呢?會不會有藝術上的靈感,直接為科學帶來理論上的突破?我覺得這個還是不太可能的……

2樓:XXYZ

從戲劇角度來說,我在本科時候上過一節課叫做Science Theatre,直譯過來叫科學戲劇?這節課講了乙個學期的科學課戲劇的融合。

藝術是一種普及科技很好的方法。戲劇的本質就是讓人簡單的明白一些事物,同時讓人思考。比如有乙個劇本講的就是波爾和海森伯格,很清晰的介紹了原子彈和科學道德方面的事情。

再比如,氣候變暖這個事情雖然近在我們身邊但是還有很多人不相信,有人就把北極熊一家寫成了舞台劇來傳播氣候變暖這方面的科學知識。

所以,由此來看,普及是乙個藝術對於科技的很大的作用。

3樓:陳余

記不清誰說的,好像是愛因斯坦說的,藝術與科學是一枚硬幣的兩面。藝術是人情感(感性)的產物,科技是人思維(理性)的產物,二者相互影響,相互交融

中天信倒閉對錘子科技有何影響?如何看羅永浩前幾天剛發的宣告?

彭雪峰 給老羅一些困難讓他有些領悟有些反思,免得老大嘴。另外並不希望錘子倒閉,這樣一家獨特的公司,獨特的產品,無論是對消費者還是行業都有益處。 鴿子飛 突發事件能怎麼辦?新聞上不是說我家錘子和一些客戶一起給員工補工資了嗎?沒看到嗎?什麼叫我們搞垮中天信?這工廠難道只做錘子手機?反映老羅做一件事情的努...

繪畫綜合材料對於藝術傳達有什麼影響?

清清 從美術史的角度看,史前美術,中國美術史,西方美術史,藝術的演變是隨著歷史的環境不斷進化的。比方說後印象派的誕生是從油畫顏料的改變開始的,在這之前畫油畫很麻煩,要待在屋子裡不斷的調和,自從油畫顏料的便攜性提高後,畫師可以邁出大門作畫。同理,現在的世界在大航海時代之後越變越小,畫種由此不斷融合,綜...

往屆藝術生對2019級藝術生有什麼想說的?

Zhayner 1.千千萬萬不要啃老本!切記!2.校考一定不要跟風隨大流結合你自己的實際能力不要想著去碰運氣 3.文化課一定要好好學 阿靚小仙女 不請自來,身為參加了兩年藝考的美少女戰士想告訴你們 就是高復狗啦 第一年還沒到高考結束千萬不要想復讀。文化課真的真的很重要,個別有小分線的學校考之前就要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