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夫人和李紈的婆媳關係怎麼樣?

時間 2021-05-05 15:32:11

1樓:三隨懦人

賈母王夫人因素喜李紈賢惠,且年輕守節,令人敬伏,今見他寡嬸來了,便不肯令他外頭去住. 那李嬸雖十分不肯,無奈賈母執意不從,只得帶著李紋李綺在稻香村住下來。

賈母王夫人不只是賈母哦、

2樓:

在古代,李紈這種女人會被認為不詳吧,嫁給老公沒多久老公就死了,剋夫啊(雖然很沒道理很不科學對女性很不公平,但架不住王夫人也這麼想),所以婆媳關係應該比較微妙吧,至少不會太好,王夫人對賈蘭,也沒有賈母對寶玉(都是祖孫)那種疼愛。

3樓:穿花踏月飲村酒

王夫人是不可能喜歡李紈的。王夫人是什麼形象呢,說白了就是,中年失婚婦女。家政和王夫人說話都是打官腔的,但和趙姨娘說話還有幾分家常氣息。

而且賈寶玉之後王夫人就沒再生過孩子了。可見她和賈政之間早就沒男女感情了,估計也沒有夫妻生活了。所以王夫人她戀子啊。

乙個戀子的母親是不可能喜歡兒媳婦的。就算這個兒媳婦樣樣條件都滿意,結婚後也不會討婆婆喜歡的。因為在婆婆眼裡,兒媳婦就是搶走兒子的狐狸精啊。

為什麼王夫人會喜歡襲人呢,因為地位啊,因為兒子不喜歡她啊。戀子的母親希望有乙個女人照顧兒子,然後聽自己的話,但最重要的是,這個女人必須是性冷淡的。至少不能和兒子有男女之愛的女人。

她能接受兒子有乙個發洩物件,但不能接受兒子愛其他女人。所以當王夫人不知道襲人和寶玉有肌膚之親的情況下,她肯定是喜歡襲人的。為什麼喜歡寶釵呢,除了其他的因素外,寶玉不愛寶釵而寶釵願意照顧寶玉這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啊。

寶釵總是端著(雖然我覺得寶釵對寶玉沒什麼分寸感)讓王夫人覺得寶釵對寶玉沒有非分只想(我覺得寶釵一直對寶玉有想法)。她覺得寶釵和她自己對寶玉的心是一樣的。

4樓:王若谷

個人覺得,這個問題不能簡單地用好壞這種潛在表示恩怨的概念,而且還必須要考慮時代和文化的巨大差異。

李氏和王夫人這對婆媳的關係非常淡薄,除了立規矩以外,幾乎沒有太多交集。一方面,正如很多答案說的,維繫兩人關係的關鍵因素珠大爺早逝,加上寶玉這個心頭肉,當然也就沒有太多情感交集了。另一方面,兩人有個分工問題,王夫人名義上是住在正房的女主人,雖然家務實際是鳳姐主管,但是大事都是王夫人拿主意的,而李紈除了晨昏定省之外主要工作就是在裡面帶小姑子學規矩做針線……倆人的交集實在太少了,連培養感情的機會都不多

另外,我們作為讀者,潛意識是要做判斷和站隊的,但對於作者則未必如此,作為主觀的講述者甚至是可能的當事人,他下筆時的感受可能是很複雜的,更多的可能是悲哀、惋惜和痛苦,我們不能用簡單的好壞來下斷語。

5樓:手搬葫蘆

紅樓夢一書既然是曹雪芹的自傳寫照,那必須充滿了曹公對人情冷暖,世態炎涼的刻骨感受。有錢有勢人見人愛,無錢無勢人見人礙。

賈府作為這麼乙個環境,勢利看人是整個賈府的基本文化。老一輩的婚事基本上都是搞四大家族聯姻,以增加利益集團的競爭力和利益綁架。到了賈政,書中說,此人端正方直,喜好文人。

又從賈母說過,賈政年輕時候也是個封建家族的另類,不喜歡和權貴階層攀比。喜歡和文化圈朋友玩。

所以,第乙個兒子找了國子監祭酒的女兒。國子監祭酒,國立大學校長,文化界的頭溝的。驗證了賈政的愛好取向。

但是國子監是清水衙門。沒有油水。所以,祭酒是地位高但是沒有錢。

你想,這樣的環境,娘家沒錢,嫁入豪門老婆婆能待見嗎。反觀,賈赦家,娶了老王家的閨女,門當戶對,王熙鳳自然腰桿子硬。

王夫人是老王家正牌閨女,看乙個祭酒四品官的女兒,當然看不起了。這就是賈府裡的勢利。

6樓:miss cheng

瀉藥我還沒有結婚,所以並沒有切身體會過婆媳關係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不過從我媽和我奶奶,還有我表姐和她們婆婆的情況來看。婆媳關係請千萬不要相信婆婆和媽媽一樣,媳婦像女兒一樣這套心靈雞湯,兩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女人相處在同一屋簷下,能做到相安無事就很不錯了。

也請不要忽略紅樓夢的時代背景,那是宗法制度等級森嚴的封建社會。除了夏金桂那大奇葩,婆媳之間的關係都是媳婦小心伺候婆婆和一家子。就如刑夫人這般齷蹉自私的小人,她在賈母面前也得乖乖的立規矩。

只有婆婆怎麼對待媳婦,沒有媳婦和婆婆處不處的來或關係如何的問題。

簡單來說,李紈在王夫人面前是沒有主動權的,媳婦在婆婆面前是絕對的弱勢。王夫人慈愛點她好過點,王夫人刻薄點她也只能承受。

她們之間最重要的聯絡是賈珠,賈珠一死,心死了一半的王夫人將全部熱情都給了寶玉,可知賈珠的死對她來說有多毀滅。從人性的角度出發,她對李紈應該不會太親熱。畢竟一看到她就會想到早逝的兒子,太觸景傷情了。

加之王夫人本來就不是感情豐富的人,對兒媳不親熱實在太正常了。

王夫人雖然對人不熱絡,但她也絕對不是刻薄惡毒之人。她傷心歸傷心,但絕對不至於去遷怒刁難守寡的兒媳,賈府也沒有任何人認為李紈剋夫。對於李紈,王夫人最多就是淡淡的。

按照古代標準和王夫人的喜好來看,李紈絕對是完美兒媳婦,王夫人根本沒道理會討厭她。就算賈珠死了,王夫人心裡過不去,但看著賈蘭年幼以及李紈守貞的份上,她也必須會在物質上面子上抬舉厚待李紈。

至於讓鳳姐管家的問題,我倒覺不是王夫人打壓李紈。未亡人的任務是安心守貞或者殘忍點說,就是心如死灰的等死,最多加上帶好孩子伺候好婆母和照顧小姑,和各色人打交道本來就不是守節婦女該做的。而且賈珠一死,李紈的主婦資格也就隨即天然消失。

賈府未來的男主人會是寶玉,女主人自然就是寶玉的妻子。就算目前寶玉還沒成婚,也不會讓守寡兒媳婦來管家。說起來鳳姐也不過是代管,總歸要回那邊去的,不讓李紈管也是有道理的。

至於說對孫子賈蘭不如寶玉親厚,這也是可以理解的。一來孫子不是她親自帶著,不像寶玉和賈母有那麼深厚的感情。二來她已經失去了大兒子,她將來能依靠的只有寶玉,自然要更加重視唯一活著的兒子。

孫子畢竟隔了一層,賈蘭肯定也和自己的母親更親,而且以王夫人的年紀,她的養老還真指望不到賈蘭。就像我們這裡有句老話,兒子的都不一定能吃到,何況孫子。王夫人對賈蘭沒有期待和渴望,自然不如對寶玉親厚。

7樓:

因為這個問題看了b站的紅樓夢經濟謎團,挺好看的……

印象最深刻的是說李紈有一次讓姐妹們出錢辦詩社,說李琦姐妹邢岫煙薛寶琴(是剛來的客人)不算數,剩下的每人一兩,寶玉黛玉寶釵探春你們幾位把錢送來,加上我呢統共五六兩銀子,足夠了。然後分析說,寶黛釵探+紈每人一兩,也是五兩啊,怎麼李紈要說個虛數五六兩呢?這是因為當時史湘雲也在場,而史湘雲經濟比較拮据,李紈不好意思盯著史湘雲非要她出這一兩,但是她沒把話說死,留了個活扣,因為她盼著史湘雲真的出了這一兩銀子,既然上次史湘雲開詩社是薛寶釵掏的錢,那麼這次薛寶釵你再次給她出一兩就好了。

李紈連這一兩小錢都不想放過。

我覺得這個分析相當精彩。

1. 每天都會見一次面的兩人,沒有直接對話描寫,所有李紈和王夫人的對話都被藏起來了。比如王夫人和王熙鳳說話時提到自己對李紈說了句什麼話。

2.寶玉安慰晴雯時說的是,李紈也怕擔責任,太太會責怪她。說明寶玉很可能就見過這種場景。

3.王夫人寧願請邢夫人的兒媳王熙鳳來管家,也不讓李紈管家。

4.賈府有祖宗舊例,公子小姐身邊需要配備奶媽,奶媽一直乾到老的不能幹為止,沒有說不吃奶就不要奶媽的。但是賈蘭的奶媽被王夫人趕走了,第一因為長得妖嬈,第二理由是說賈蘭大了不需要吃奶了。

這第二個理由是站不住腳的,王夫人違規操作。

5.家庭背景不同,文化氣質不同。王夫人王家是軍人家庭,李紈李家是書香世家。

6.王夫人:我因問你大嫂子:「寶丫頭出去難道你也不知道不成」。這話確實語氣挺不好的。

7.書中前八十回在官面上眾人都是預設寶黛配的,李紈打趣黛玉「保佑你明兒得個厲害婆婆」,這非常隱晦,在眾人眼裡既然寶黛是要成親的,也就是說黛玉的預設婆婆就是王夫人,李紈……

8樓:鹿先生

反對以上有的答主說是因為王李二人關係不好,所以王夫人才不給李紈管家之位的。書裡已經說得很清楚了,是因為賈府規矩大,寡婦奶奶不能管家,只宜清淨守節。

所以李紈不管家不是因為婆媳關係不好。而且賈府的規矩擺在那裡,寡婦不能管家。

一直以來很好奇,既然賈珠那麼得人望,從書中看王夫人對這個長子也是十分疼愛的。可是在賈珠死了以後,賈珠唯一的骨血賈蘭為何在賈府的存在感如此之弱。全文中他親奶奶王夫人對賈蘭一點關心都沒有,轉而把所有的疼愛都給了二兒子寶玉。

個人分析應該是賈珠的死對王夫人打擊太大。所以不願意過多接觸賈蘭以免觸景傷懷。轉而用寶玉彌補心裡的痛。

從她對賈蘭的態度也可知王夫人對李紈心裡估計也沒有多好,說不定還會覺得李紈剋夫呢。一家之家。勿噴。

9樓:三景頁

b站有視屏可以參考一下.

【紅樓夢經濟謎團】陳大康教授主講【身家性命做終身一搏】(7)_紀錄片_科技_bilibili_嗶哩嗶哩

10樓:SXDJD

關係自然不好,按道理,王熙鳳不應該管榮國府的事情,王夫人也只能算調她來管。

按照描寫以及李紈的身份來看,她至少是管過家的,但後來被王夫人拿走了權力。至於原因,可能是賈珠的死讓王夫人遷怒於她,所以李紈和賈蘭在賈府一直比較謹慎,輕易不出頭。

補充兩個小佐證:

薛姨媽準備為黛玉提親時,李紈開玩笑式地說黛玉以後碰上個厲害的婆婆,可能有所指。

王夫人後來裁剪人員以節省支出時,書中特意提到她點名弄掉了賈蘭的奶媽,相比較寶玉的不止乙個奶媽子,年齡更小的賈蘭需要乙個年齡大的奶媽子照顧是正常的。而王夫人之前親口說從自己處減少開支也不虧待其他人,這一做法或許也是明日感情淡薄乃至不太好的體現。

怎麼處理這樣的婆媳關係?

璀璨 這樣的婆婆跟我婆婆也有得一拼,最好的就是分開,別讓孩子跟她一起。不然孩子肯定會受影響。就像我婆婆不識字沒見識,天天日媽倒娘罵罵咧咧,還以為自己了不起。孩子跟著她說髒話,我婆婆說就是,括號裡是重複我孩子的那句髒話。我老公立馬就說我婆婆,好的不教。她居然說我好久教課,話都不會說。娃兒不好的東西都是...

你們是怎麼處理婆媳關係的?

親愛的土豆 呃,因為懷孕生子期間跟婆婆有很多爭執,所以關係也不太親近,總之跟婆婆相處我是相敬如賓,敬而遠之,該我盡的義務跟孝心我做到,平時偶爾來往即可,千萬不要一同生活 不知何去何從 我家婆媳關係全權交給我物件來處理 我有啥想法會告訴我物件 我物件從中周旋 我婆婆也一樣 有些事會先和我物件商量 看是...

你家老公怎麼處理婆媳關係的?

感什麼同身什麼受 從懷孕以後,我都沒有怎麼化過妝,隨著肚子越來越大,以前的衣服也都穿不了了,十月懷胎終於卸貨了,我以為自己可以美美噠擼個妝,結果換好衣服化好妝。婆婆來了句,都當媽了還那麼要樣幹啥,我當是就感覺很委屈,又說不出來,旁邊的老公直接來了句,你都當奶奶了,怎麼還那麼要樣?我婆婆生氣的把鍋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