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紅樓夢》中,王熙鳳的管理模式在當時情況下適用嗎?她對於賈府的衰敗是功過孰高?

時間 2021-05-05 15:32:11

1樓:徐大風

功大於過,這是一定的。就看她在協理寧國府的時候列出的五大弊端,非慧眼者不能識到如此地步。雖說她在管家時「未免待下人太嚴了些個,」但當時的賈府已到末世,賈府裡的一群老嬤嬤誰不是自顧自又好吃懶做。

如果沒有王熙鳳的高壓手段,賈府最後的沒落可能會更早到來。

王熙鳳對賈府整體有些很清晰的把握。她知道賈府的底子已經不厚,現在又是入不敷出的情況,所以在治家時不得已的就中省簡,即使這樣會背上上上下下的罵名。她對後路都已經有了打算,就像是下棋時的高手,有後招。

對賈家幾位姑娘小爺,賈母的紅白喜事她都有應對,確保這幾件大事的進行。王熙鳳在理家的方面是有遠見的。

王熙鳳的高明之處還在於會找臂膀。在賈府上下對她積怨已久的情況下,她能識得探春這個臂膀,並且在探春那她做筏子的時候保持理智,顧全大局,可以說是慧眼識英雄。這種全域性觀與大氣的格局是「連那些束頂帶冠的男人都比不上的」。

可以說,如果沒有王熙鳳來理家,換成只知奉承的刑夫人或是老佛爺王夫人,賈府的末日只會更早到來。

2樓:

賈府丫鬟小廝大概上千,管理這一千個富貴心勢利眼們,沒有鳳姐的手段根本不行。

看看東府的亂七八糟,雖說賈珍荒淫無恥,但是東府本身規矩就很差。

西府賈赦也很荒唐,賈璉也很荒唐(平頭正臉的下人和下人媳婦他都睡),但是整體來說西府就是井井有條的。

再看看乙個鳳姐去了,需要三個鎮山太歲才能壓制整個府中,晚上還得輪流巡邏,這些是在鳳姐時期是沒必要的。

鳳姐稍微一放手,牛鬼蛇神都敢出來蹦躂了,一件事接著一件事,沒有停歇。

可以想見鳳姐乙個人就把府裡給按的風平浪靜的,長達多年,這是很了不起的。

後期鳳姐小產精力不濟開始府裡就亂了。頗有種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的感覺。

另外,敗家娘們這個詞對於乙個豪門大族來說實在太不可能了,乙個豪門怎麼可能因為乙個媳婦的作為而倒塌,還是乙個連兒子都沒生的年輕媳婦,實在不行休掉就完了。賈府衰敗歸根到底還是在於男人們出了問題。

而且最明顯的是,一開始冷子興不就說過:賈府開始衰敗了,內瓤都上來了。

你怎麼評價《紅樓夢》中的王熙鳳

紅樓一夢 她的判詞就把她概括了,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喜歡弄權,算計!心狠手辣,草菅人命!87版紅樓夢上她自己說的自己手上是有幾條人命的,從小爭強好勝,認準的事從來沒有讓人的!從不信陰司報應!自己下場悽慘,還報應到唯一的女兒身上了,這時想要向善已經沒機會了!但她也是幸運的,偶因濟劉氏,巧得...

你喜歡《紅樓夢》中的王熙鳳嗎?為什麼

夏九歌 無所謂喜歡不喜歡,但是真的很佩服她,每天要打理那麼大乙個府邸諸多事物,對外處理各府人情往來,還得應對宮裡來人,對內無論是太婆婆 婆婆 嬸子 嫂子們 小叔子 小姑子 各房親戚朋友,真是八面玲瓏的人物,擱現代也是人才中的人才啊! 朱顏辭鏡花辭樹 除非你地位比她高,或者權力比她大,能力比她強 且非...

在《紅樓夢》中有哪些情節能體現王熙鳳愛面子愛排場高調的性格特點?

棲批 資料館 隨處可見,比如 劉姥姥一進榮府 想讀懂 紅樓夢 不能聽紅學家胡說八道,可以去看看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 棲霞客評石頭記 昔橋 那我心目中肯定秦可卿逝世,王熙鳳協理寧國府一事了。秦可卿死後,寧國府為其大辦喪事,賈珍因尤氏犯了舊疾,不能料理事務,惟恐各誥命來往,虧了禮數,怕人笑話,因此心中不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