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紅樓夢中作者以八個特寫鏡頭聚焦眾人的笑,湘雲黛玉寶玉等人個性鮮明為什麼不寫在場的寶釵迎春李紈的笑呢?

時間 2021-06-19 06:14:55

1樓:

原文:眾人先是發怔,後來一聽,上上下下都哈哈的大笑起來。史湘雲撐不住,一口飯都噴了出來;林黛玉笑岔了氣,伏著桌子噯喲;寶玉早滾到賈母懷裡,賈母笑的摟著寶玉叫「心肝」;王夫人笑的用手指著鳳姐兒,只說不出話來;薛姨媽也掌不住,口裡茶噴了探春一裙子;探春手裡的飯碗都合在迎春身上;惜春離了坐位,拉著他奶母叫揉一揉腸子。地下的無乙個不彎腰屈背,也有躲出去蹲著笑去的,也有忍著笑上來替他姊妹換衣裳的,獨有鳳姐鴛鴦二人掌著,還只管讓劉姥姥。

一日正是賈政的生辰,寧榮二處人丁都齊集慶賀,鬧熱非常。忽有門吏忙忙進來,至席前報說:「有六宮都太監夏老爺來降旨。

」唬的賈赦賈政等一干人不知是何訊息,忙止了戲文,撤去酒席,擺了香案,啟中門跪接。早見六宮都太監夏守忠乘馬而至,前後左右又有許多內監跟從。那夏守忠也並不曾負詔捧敕,至簷前下馬,滿面笑容,走至廳上,南面而立,口內說:

「特旨:立刻宣賈政入朝,在臨敬殿陛見。」說畢,也不及吃茶,便乘馬去了。

賈政等不知是何兆頭。只得急忙更衣入朝。【眉批:

潑天喜事卻如此開宗,出人意料外之文也】

賈母等閤家人等心中皆惶惶不定,不住的使人飛馬來往報信。有兩個時辰工夫,忽見賴大等三四個管家喘吁吁跑進儀門報喜,又說「奉老爺命,速請老太太帶領太太等進朝謝恩」等語。那時賈母正心神不定,在大堂廊下佇立,那邢夫人、王夫人、尤氏、李紈、鳳姐、迎春姊妹以及薛姨媽等皆在一處,聽如此信至,賈母便喚進賴大來細問端的。

賴大稟道:「小的們只在臨敬門外伺候,裡頭的資訊一概不能得知。後來還是夏太監出來道喜,說咱們家大小姐晉封為鳳藻宮尚書,加封賢德妃。

後來老爺出來亦如此吩咐小的。如今老爺又往東宮去了,速請老太太領著太太們去謝恩。」賈母等聽了方心神安定,不免又都洋洋喜氣盈腮。

於是都按品大妝起來。賈母帶領邢夫人、王夫人、尤氏,一共四乘大轎入朝。賈赦、賈珍亦換了朝服,帶領賈蓉、賈薔奉侍賈母大轎前往。

於是寧榮兩處上下裡外,莫不欣然踴躍,個個面上皆有得意之狀,言笑鼎沸不絕。

誰知近日水月庵的智慧型私逃進城【側批:好筆仗,好機軸。】【眉批:

忽然接水月庵,似大脫卸。及讀至後,方知為緊收。此大段有如歌疾調迫之際,忽聞戛然檀板截斷,真見其大力量處,卻便於寫寶玉之文。

找至秦鐘家下看視秦鐘,不意被秦業知覺,將智慧型逐出,將秦鐘打了一頓,自己氣的老病發作,三五日光景嗚呼死了。秦鐘本自怯弱,又帶病未癒,受了笞杖,今見老父氣死,此時悔痛無及,更又添了許多症候。因此寶玉心中悵然如有所失。

雖聞得元春晉封之事,亦未解得愁悶。【夾批:眼前多少熱鬧文字不寫,卻從萬人意外撰出一段悲傷,是別人不屑寫者,亦別人之不能處。

賈母等如何謝恩,如何回家,親朋如何來慶賀,寧榮兩處近日如何熱鬧,眾人如何得意,獨他乙個皆視有如無,毫不曾介意。因此眾人嘲他越發呆了。【夾批:

大奇至妙之文,卻用寶玉一人連用五「如何」,隱過多少繁華勢利等文。試思若不如此,必至種種寫到,其死板拮据、瑣碎雜亂,何可勝哉?故只借寶玉一人如此一寫,省卻多少閒文,卻有無限煙波。

2. 人物行為應無損於人物性格,可以推想,此時寶釵李紈應當是掩口垂目只見眉舒肩顫,失笑不失身份,她們的舉止是當時熱鬧氣氛的烘托,但如果專門描述,在文字中卻會顯得過於冷靜。

2樓:竹世紀

首先,後三人是同乙個型別,都是「笑不露齒、行不露足」的大家閨秀。所以不用特別寫出,大多數讀者也知道她們的反應了——無非就是克制著,用衣袖或帕子捂著嘴輕輕地笑。

作者寫出來的,都是「不走尋常路」的小姐公子,作者才需要特別指出這些角色具體做了什麼。

其次,寫文有時不必「面面俱到」,有詳有略,有取有捨才能留下想象的空間,才能好看好玩。

紅樓夢中誰才是作者最偏愛的角色?

johnny 探春,除了主線之外探春的人生走向戲份非常多。描寫也不在主角之下。十二金釵裡並列第一的林黛玉,薛寶釵,第二是指出過一次場的元春,第三就是探春。可見地位有多明顯如果說薛林描寫的是愛情,元春描寫的是家族新旺,那麼探春描寫的就是自己的人生了。 半勺 私以為還是黛玉。從人物結束來看,曹公保護了他...

《紅樓夢》中作者對於女性角色用「他」是為什麼?

Charon 因為她字的用法是五四後劉半農首創的,劉半農還寫過一首詩叫 教我如何不想她 裡面就是用她來指女性,後面1926年趙元任譜曲才推廣開來。有一件趣事就是當時很多學生哼這首歌,以為寫這詞的劉半農是個風雅文人,結果一見來人卻是老頭子大失所望。然後劉不生氣,只寫了一首打油詩自我調侃 教我如何不想他...

《紅樓夢》中王熙鳳是個怎樣的人?

檢驪茹 王熙鳳歸屬金陵十二釵,其美貌與才能自是無可置喙的,但她的背景及性格注定她的悲劇結局。她是王夫人的內侄女,深的賈老婦人的認可,將管理榮國府的重任交給她,而她的潑辣的性格也使其在管理榮國府內務的同時樹敵無數,以致當賈老夫人歸西之後,沒有多久她就只能將女兒巧姐託付給劉姥姥,不多時便撒手人寰。我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