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道精神也有好的一面嗎?

時間 2021-05-05 15:15:46

1樓:張鐵鎚

武士道精神類似於西方對騎士精神,有一些封建時代的侷限性,但是總的來說還是教人學好的(這裡的「人」,特指日本封建時代的貴族青年,農民不算;「學好」指仁義禮智信,效忠主公那一套;所以說原教旨主義的武士道是有很大的時代侷限性和封建性的)。

但是後來這個東西被日本軍國主義法西斯分子拿來包裝成他們的東西,給亞洲人民帶來苦難。

可見,原教旨主義武士道精神也是很落後的一種思想,經過法西斯分子改造的武士道精神是我們堅決要批判的。在當下,二者顯然都不適合拿來建設現代人的世界觀價值觀了。它就是有好的一些方面,也是糟粕遠大於精華,當歷史讀一讀了解一下還不錯,可不能用這玩意兒指導自己的實踐活動2333

2樓:zll

先不說主題,說一下武士道。

武士道精神類似於西方貴族騎士精神,實際上就是守規矩。規矩差不多,忠誠於主人,要正面對決,不能陰謀暗算(因為大家都是有頭有臉的人物)。

有這個精神得先有一群人才行,這群人脫產練習武術,由農民供養,為乙個君主服務。類似的階層我們國家也有,秦以前,這群人叫做士,但士這個階層被淘汰了,因為效率不高,比不過全民皆兵。

武士道有沒有好處?肯定有啊。對領主絕對忠誠,敵我雙方都遵守規則,正面對決。但試用嗎?有土壤嗎?成本如何?你的對手遵守規則嗎?要知道,倉領實而知禮節。

日本的「武士道精神」是怎樣的?

正義復仇者 日本武士道的古典稱為 葉隱 hagakure 是江戶時代的佐賀藩 肥前鍋島藩 所傳誦的武士道修養書。葉隱 就如樹木的葉蔭,在人家看不見的地方為主君 捨身奉公 之意。此書是由佐賀藩的藩士山本常朝 Yamamoto Tsunetomo 1659 1710 傳述,由同藩藩士田代陳基 Tashi...

和魂洋才中的和魂和武士道精神的關係是什麼?

重舟 和魂跟武士道是兩樣東西。所謂和魂或者和風,早在平安時代就有出現,是作為漢風的反制提出來的。平安時代,日本文明持續接受中國隋唐文化的浸潤,是漢風文化最堂皇璀璨的時候。由此,菅原道真率先對漢風進行反撥,樹立和魂漢才的主導思想。菅原在 菅家遺誡 中呼籲 非和魂漢才不能闕其閘奧矣 紫式部則主張 漢才雖...

每個女孩都有其清純的一面和妖嬈的一面嗎?

啦啦啦 單獨截的大臉蛋子 論如何熟練使用濾鏡美顏hehe 化妝的重要性 現原形!bye bye 任何人都是多面性的,只不過看這個人平時表現出來的是什麼樣的。我就是那種什麼風格都想嘗試的那種,但性格其實還是比較開朗外向像個小女孩一樣。下面上圖了 前面這些都是同一件衣服但是因為表情不一樣顯得不是乙個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