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看過的書會隨著時間被遺忘,那我們看書的意義是什麼?

時間 2021-05-06 03:54:03

1樓:若水兒

遺忘的必是於己無用的,刻骨的必是感受深刻的。看書,是藉著載體去感悟人生。既所謂讀書的目的是什麼。

為事、為時或是為心。為事,事過則無念;為時,時過或可回味或境遷無痕;為心,則雋永。那些讀過的文字會化作點滴積澱,不知不覺中重築了乙個新的自我。

2樓:琉璃

人的記憶不是有限的,但是會在一定時間裡記住一些特別的事,忘記一些平常的事。但是,忘記不代表可以不去做某事或不去擁有某些時段或不去經歷某些感受

我感覺很多時候,我們在讀書中、生活中、走路時等等一些時候會有一些一閃而過的感受或者總結,也許就那麼一兩句話或斷續的幾個詞,可這仍然是很珍貴的靈感,情況允許的話,建議記下來(ps:好記性沒有,咱可以有爛筆頭 )後來某時看到這些將會感觸良多,而且有的筆記會讓自己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呢!也讓自己養成乙個筆記的好習慣!

3樓:疊巘清嘉

讀書就像吃飯。食物會被消化排洩,營養元素被細胞吸收,維持生命體的活力。吃下的食物那麼多,留在身體裡的卻肉眼不可見,但是不吃飯不能活。

讀書是給精神上的「我」餵食,用各種各樣的知識餵養思想上的「我」,養得多長得壯活得好。

4樓:繽紛

如果都要死的,活著的意義是什麼呢?

所以看書本身,也是一種意義。

在你看書的那一刻,意義便產生了。

當然,你問這個問題會更想要一種切實的意義,比如知識涵養或思想境界,不過就算這些在遺忘後都沒有了,至少在你看書時,那一刻你的喜樂、安寧或是充實,也已經是意義非凡的了

5樓:Gilliatt Liu

吃了飯會被消化?那為什麼要吃飯。

精神營養跟身體營養並沒有兩樣:我們嚥下的東西真正被我們吸收的不及五十分之一,其餘的經由蒸發、呼吸和其他方式消耗掉了。讀書也是,書是精神糧食,它會無形中改變你的思維,感知,維持乙個健康的靈魂。

以下摘錄的幾段話是講閱讀的意義!

我們也還有很多事情要學習:我們都會無知地死去。但至少我們不會那麼若有所失,那麼迷惑。

我們將把自己從當前的時代中解脫出來。對自己在時空中的位置,我們會懂得一些——雖然不是很多,但終歸懂一些。我們會知道自己怎麼出現在人類歷史中,同時也知道如何從生活中無意識地獲得觀念。

同樣重要的是,我們將體會到更高層次的感受和思想。

出自《一生的讀書計畫》

真正的教養並非是為某些目的而努力以赴的教養,它與一切以完美為目標的奮鬥一樣,本身即具有意義。為增強體力、靈敏與美所下的工夫,並不見得可以使我們富裕、成名或強壯。但它提高了我們的生活情趣與自信,讓我們覺得更快樂、更幸福,並賜予我們心靈的平和與健康,因此,單單它本身即已有所得。

黑塞《讀書隨感》

閱讀是種修行,慢慢去感悟吧

6樓:我愛小核桃

第一:看書的遺忘是有時間性的,在看的當時當下你會有收穫,即使是一句話乙個詞給你幫助或共鳴都是它的意義。

第二:想要長期記憶,可以使用讀書筆記的方式,後期有再看的衝動可以翻看筆記即可,節約時間獲得長效印象。

7樓:lavare

讀完書後,多多少少會明白一些道理,這些道理不會被遺忘,只是你當時讀完以後你會有感而發,極大地觸動到你。在經歷一些事後,那些點點的道理對現在的個人可能覺著不是太重要了,但是心裡會有它們的一席之地。只不過是時間把它們磨輕了在個人心裡有份量

8樓:會飛的魚

下面有位大佬說的很對,遺留的是思想,看書主要的是在不知不覺中慢慢的提公升你思維的方式,思考問題的角度,哪怕是心裡雞湯,至少能給你帶來Sunny,或許看不到實質的作用,但是起碼在某一段時光中能給你前行的勇氣和力量。

9樓:吃不膩的竺

沒那麼多的事情,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然後還要問意義?那我只能說我做了自己喜歡的,我看了自己想看的,沒什麼意義。至少在跟別人聊天的時候我能說我看過這本書,在他們有興趣的時候我能夠給他們推薦這本書,在我無聊的時候這本書陪我度過時光,帶我看大千世界,讓我感到開心。

如此,便是最好。

10樓:鹹魚王某

大抵也就只是充實乾癟的時間,感受文字的魅力,領略不一樣的思想吧。

沙裡淘金的時候大多數捧起來的沙都會被篩子篩下去,得到永恆的金子的可能性太低。

但依然有無數的淘金者前撲後擁、爭先恐後地投身於淘金之中。

看書也是這樣乙個淘金的過程,沙礫會被時間淘去,但總會有淘到金子的時候啊。

11樓:深藍

以前上學的時候,要背誦人生觀價值觀的定義,背是背過了,考完就忘了,別說定義,這兩個詞都想不起來。直到步入社會,經歷的人和事兒多了,才對這兩個概念明朗起來。有些書你以為你忘記了,其實它可能只是在等待乙個契機,時間到了,就會從你的腦子裡跑出來滔滔不絕

12樓:愛詩人

可笑的問題。人生來就是向死而生,那活著幹什麼?房子建了終歸是要倒得,那我們住了幹什麼?

參加工作終歸是要退休的,那我們參加工作幹什麼??(手動滑稽)

13樓:召南

三毛曾說:

讀書多了,容顏自然改變,許多時候,自己可能以為許多看過的書籍都成過眼煙雲,不復記憶,其實它們仍是潛在氣質裡、在談吐上、在胸襟的無涯,當然也可能顯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你讀過的書會在內容上忘記,但已在心靈中永生。

14樓:埃里克斯Alex

就像人們每天都在吃飯一樣,你或許已經忘記那天吃過的紅燒肉是什麼味道,上週六的晚餐吃的是什麼。

但是它們都已經被你的身體消化吸收,轉變成為了你的筋肉,你的血液,塑造成了你現在的肉身。

15樓:風語河岸柳

其實我覺得,不一定是忘了。有時候只是暫時沒有被喚醒,等到必要的契機出現,之前看過的東西可能會再次回憶起。

退一步說,如果真的忘了,那就說明這乙個內容在你的生活中不是那麼重要。看書的目的不就是學習知識,提高自己的學問和修養,開拓視野嗎?如果在生活中不會用到,就說明這個知識對於你而言沒有什麼特別大的作用。

忘掉就忘掉了吧。

但是,努力讀書就是因為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讀書的過程就是不斷積累也不斷淘汰的過程。

16樓:子源

吃過的食物會被排洩出去,但是食物的精華卻被人體吸收成為人體的一部分,讀書也一樣,如果讀書只是為了記住內容,那麼人與電腦有什麼區別?所以啊意義在於讀書時的心境以及在閱讀時思想上的活動,這些都是不易察覺的,但是會潛移默化的改變乙個人。

17樓:碧鬥

潛移默化?

見過世面的人,明白讀書的重要性。通過可以讀書擁有更多選擇人生的權利。讀過書的人眼界會開闊許多,也會成為自己的一部分,他們見過世間的多樣性,最終選擇的更可能是自己想要的、認可的。

因為讀過的書能夠給他們底氣和實力,讓他們無論做出任何決定都可以生活得游刃有餘吧。

18樓:陳伊莎

看到過一句英文詩覺得很應景

U are the book u readthe song u』ve heard

the experience u』ve been through

19樓:當歌

每天吃的飯都會排遺這麼累,那你會選擇不吃飯嗎?吃飯是為了維持人的身體健康狀態,是為了讓人活下去,看書是為了使人的精神健康。哪怕看過的書會遺忘,但是你從中汲取到的東西會藏在你走的路,你的一顰一笑中。

20樓:九九999999

是的,會遺忘,但還是會影響到自己的,在看書的當時會感受到很多不同的人生,體會到不同的思維方式,開闊你的視野,,慢慢地其實會融入你的三觀和思想

21樓:斯燏

你這個問題相當於,如果人終有一死,那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那麼我的建議是,永遠不要在做一件事情之前思考它的意義,否則很可能會陷入某種虛無主義的怪圈。just do it! 忘掉意義!

22樓:未晚小生

看過的書會遺忘,這是乙個很正常的現象。但事實上也沒有完全的遺忘,只是一另一種形式存在於你的思想當中。

就像是我們說過的話,時間久了也會忘記我們說了些什麼。但是看書的乙個好處就是,它會潛移默化的影響你。看的書多了,影響也就大了。

也許你會不記得書裡寫了什麼,但是一本書的核心價值已經存在於你的思想之中,無形之中你的生活習慣、思維方式都會隨著你的閱讀量而發生了變化。

看書閱讀其實是一場交易。是讀者與作者之間的一場交易。只有進行了這場交易,你才能得到你想要的東西。

當我們站在作者的角度去看一本書時,你會發現原來每個作者筆下的世界都是不一樣的。一本書一種觀點,我們不能用同一種觀點去看不同的書不同的作者,只有這樣我們才不會被困在某個狀態中 ,同時我們也能從書中吸取到更多的價值。

於我而言,更多的意義其實是在看書的過程中,它激發了我們大腦對於萬事萬物的思考,提高我們的思考能力和想象能力。文字是死物,並不能直接告訴我們它的想法是什麼,而是需要我們自己去想,去翻譯。當你能夠通讀一本書的時候,看這本書的目的其實也就達到了,不要去強制要求自己要記住書中的內容,只要記住它最核心的價值內容就已經足夠了。

23樓:金麟

讀書就像吃飯一樣,是一種習慣,一種生活方式。你肯定不會記得這麼多年都吃過什麼飯,但那些飯實實在在變成了身體的一部分。讀書也是如此。

讀書不都是為了記住書中的內容,它是一種薰陶,是潛移默化對乙個人氣質的改變。所謂腹有詩書氣自華,讀書的人和不讀書的人,氣質是不同的。

24樓:往往

我有時候覺得看書看的是一種境界或者一種看問題的觀念和方式。書裡的內容你可以不必背下來,但是你可以體會作者要表達的意思。比如你看朱自清的背影,你能和作者一樣體會到的父輩那種不顯山露水的沉甸甸的愛。

25樓:小公尺

請你先回答:在你接受教育的過程中,你覺得自己得到了什麼,如果有人要剝奪你繼續學習,繼續接受教育的權利,你感覺自己會失去的是什麼,你是否喜歡在接受教育過程中接受的豐富的思想,你是否喜歡你的生活?

回答了這些你就能感知到教育給你帶來的東西,讀書也是這樣,它讓你接受到新的知識和思想。

舉例來說,你初中的時候讀了一本有關星系宇宙的書,作者的表達方式以及書中的知識讓你喜歡上了這個系列的新聞、書籍、課程……那麼,這本書就是你最初的驅動力,時間久了,你忘記了書裡的內容,但在你的意識裡,它是難以抹去的,甚至一步一步影響你一生的選擇。

不得不說,有些書還能在你最絕望、最危急的時候給你堅持下去的信念,書裡的主人公的故事會牽引你的思緒,在你潛意識裡影響你的決定。

在成長過程中,你我都會遇到不盡如人意的遭遇,讀了的書告訴你未來可期,讀了的書告訴你人生還有很多美好,而我想告訴你——請相信,世界會對你溫柔以待!

26樓:吹泡泡的我

有閱讀喜歡的人長時間下來會收益很大。

當然不同人的閱讀習慣不同,對於我個人而言,如果是工具書那麼因為帶著目的性,所以需要快去消化,那時候閱讀的質感和這件事本身帶來的感官上的愉悅不是很明顯。

但是閱讀散文類,哲學類藝術類的書籍的時候,不論合上書記住了什麼,閱讀過程中帶來的思考和喜悅,還有閱讀這件事讓人靜下來消磨時光的感受讓我舒心。

既然看過的書會忘,那為什要讀?

鯨落 因為書可以給予我們思考的能力,看一本書實際上是在跟隨作者的思路進行一場思維的探索,事實上我們的大腦給予我們遺忘的能力不僅僅是一種缺陷,這種所謂的缺陷使我們不會被具體的內容所限制,而是可以具備更抽象的思考能力,使我們可以可以舉一反三。 陳什麼 吃過的食物最後也會排洩出來,為什麼人還是需要進食?無...

如果時間機器的發明者被時間穿梭者殺死了,那這件事真實存在嗎?

看是什麼世界觀了 如果是命運石之門世界觀,時間穿梭者注定不能殺死時間機器發明者。JOJO這樣的命運觀也基本殺不死。涼宮春日的時間平面,可以殺死。因為不同時間平面不具有連續性,所以沒有嚴格的因果。平行世界,可以殺死,進入其他人發明了時間機器的新世界。鍵社世界觀,可以殺死,剩下的看麻子怎麼編 也有可能隕...

如果書中的內容大多數都慢慢地遺忘,那為什麼我們還要去讀書?

擺渡人 讀書的意義並不只在乙個讀字,讀只是第一步,最重要的是思考。對書中某一段內容的思考,對書中所揭示 暗示的某些內容的思考,這些才是最重要的,讀史明鑑,自然不只是字面上的讀字。大部分人能踏足的範圍都很小,也許去過的城市很多,但大多是從一座鋼筋水泥的大樓去到另一座鋼筋水泥的大樓,本質上並沒有太大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