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從大秦帝國讀到了什麼?

時間 2021-05-30 23:43:52

1樓:G港吳奇隆

1、非其人,勿與語。

2、務虛者敗,務實者興。(系統學習搭建大體框架,務實多學實踐方法)3、國雖大,好戰必亡。天下雖安,忘戰必危。

(持續學習,保持競爭力)4、斯少時嘗為鄉吏,見官倉之鼠居大屋之下,安安然消受囤中積粟,悠悠然無人犬襲擾之憂也!而茅廁之鼠,既食劣汙瑣碎,更有人犬不時侵擾,動輒便惶惶逃竄,更有幾多莫名猝死。同為鼠之生計,其境遇竟是天壤之別矣!

所以者何?在所自處不同也!(多跳出自己的視角看問題)

5、強國之道無奇術,荒誕之謀不濟邦。修明法制、整肅吏治、求士任賢、富民強兵。(運氣好,其實是在機會來臨前已經做好了準備,比如積累)

6、法可以懲惡,也可以揚善。劍雖雙刃,關鍵卻在執劍之人。(世界不是非黑即白,具有多面性)

2樓:硬糖

言來遺憾大秦裂變今才一觀五內銘感

知恥求賢弱國圖變孝公高義壯烈河山

不畏強權不事逢源鞅為人先世贊偉岸

河西之戰失地回還咸陽定都新秦勃然

公為青山知己在畔赤子拳拳大幸嘯天

此間女子鮮少痴纏剛烈果敢為我樣板

亂世爭先灼灼思辨有識青年肺腑生羨

死生看淡國士鐵腕天下為公日月可鑑

3樓:糖加三勺

六王畢,四海一。未讀大秦前,只知秦之無道,秦法嚴苛,視人命如草莽;讀大秦後,認識到那個「求變圖存」的時代,從七國爭雄到秦一統天下,多少英雄氣概,多少血淚心酸,都在此書一一呈現。

秦國自開篇,被魏國占領河西之地,孝公在內憂外患中周旋,得商鞅而變法。自變法後,秦國得以強盛,而後一發不可收拾。自此,秦幾代明君強臣,秦獻公,秦惠文王,秦昭襄王,秦始皇,商鞅,張儀等等,掀起戰國風雲。

秦破合縱,收河西,水淹楚都,長平大戰,震撼華夏。

而秦之君主,獻公用商鞅,變法為秦立根基;秦惠文王用張儀,連橫破合縱,取巴蜀,讓秦國進一步壯大;秦昭襄王,破楚都,大戰長平,秦國自此成為第一強國。再到秦始皇,破六國,一統天下,可謂英雄氣概。

老秦人骨子裡有堅忍和艱苦奮鬥的精神,一句「赳赳老秦。共赴國難」,滿腔熱血。老秦樸實,上下同心,任事不避艱險,勞作不畏艱險,秦國上下清廉,實事求是。

秦人海納百川,商鞅,張儀,司馬錯,范睢,呂不韋,李斯等,無乙個是秦中國人。赳赳老秦,共赴國難,老秦人歷經危難而不滅,憑的正是堅忍不拔的血性。這股血性,爆發出巨大的戰鬥力,逼得山東六國合縱扛秦。

面對天下皆敵,秦人沒有退縮,「赳赳老秦,共赴國難,赳赳老秦,復我河山。血不流幹,死不休戰!」誓言響遍秦國每一寸角落。

秦雖二世而亡,卻無傷老秦人堅忍不拔的品質。六國言秦政嚴苛,但同樣的律令,秦人接受了百餘年。中華民族經歷數千年而不滅,飽受磨難,幾次面臨滅族之災。

但在最後關頭,無數英烈,憑著堅忍不拔的意志和滿腔熱血,團結一致「赳赳老秦,共赴國難」也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口號。

4樓:文叨叨

第一部黑色裂變構建了乙個幾乎完美的男主角商鞅,睿智聰慧、凌厲冷峻、大公無私,一心變法強國的強臣權臣,只是失去了主要支撐的國君之後,仍難免淪為權力交接、政權更迭的犧牲品。善始未必善終啊!

5樓:慕霓

因為很喜歡秦始皇,所以只看過秦始皇的那一部分,雖然過去了很多年,但有一些內容還是記得很清楚,少年嬴政與成蛟爭位時的精彩,李斯的《諫逐客書》,鄭國渠渠成通水的時候逐流而噴跑的激動,還有趙高的複雜,呂不韋被罷黜後被迫自殺的無奈,以及最後帝國頃刻間崩塌的嘆息,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最後「祭秦論」裡作者分析秦王朝滅亡的原因,內容涉及各個方面,有條有理,二十條偶然,五條惡果,種種分析完畢以後,還不忘來一句「有哪乙個時代,承受了無盡的指控,卻依然堅實地支撐著她的後世子孫們。 」(個人覺得這話雖然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感覺有點中二╮(╯▽╰)╭)

6樓:一鳴動九霄

颶風過崗,伏草唯存!

天之將明,其黑尤烈!

——《大秦帝國之黑色裂變》

看完之後腦子裡就縈繞著這句「颶風過崗,萬木蟄伏,不催不折,悠悠可期」真是不世出之大智慧型也!思之無盡,回味無窮!

(似乎於目前的大環境也很實用)

你從《飄》中讀到了什麼?

tour 剛剛看完這本書,結局讓我很惋惜,心中有點空空的。從瑞德在十二橡樹第一次的出現我就預感他會和思嘉有後續,終於經過了戰爭的各種變化,郝思嘉結了兩次婚後 他們在一起了。他們真的是那麼適合對方,但一直都在語言上互相 攻擊 郝思嘉沒有感知到瑞德對她深沉的愛,直到媚蘭離開的那天,她才明白原來自己對希禮...

大秦帝國天下 大秦賦 已經播出,你的觀感如何?

何巨集江 大秦賦 觀感 一 聯 何巨集江 定天下終須霸氣 行宮中就要忠心。大秦賦 已登出 中國產劇的提公升,或許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留給中國隊的時間卻很多 畢竟,某某某不是有權力讓咱們看什麼不看什麼嗎?再說了,現在不是流行比爛嘛,你看人家都開始拉胯了,咱們這邊又何必著急呢? 白露無殤 三觀已崩!此...

你們在《教父》中讀到了什麼?

壟斷,文化傳承,現實無法掙脫歷史的束縛!strong for my family。冷靜。責任。1.做事情,僅靠武力是不行的,還要靠謀略 2.做人要沉得住氣,控制的了自己的情緒,不被情緒所困,能有乙個大局觀 家人在我的生命中的意義,還有責任 從別人那不光要得到錢,得到人情更重要 1.乙個男人,應該負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