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掌握並記住一本書的精華部分?

時間 2021-05-30 00:17:34

1樓:陽忠勤

我用過最好的乙個辦法:

準備乙個筆記本,把書中的優質內容寫下來,進一步加深印象。

當你以後寫文的過程中,或許用得上。

時間久了,還可以拿出來看一次,意義非凡。

2樓:這就是個三月啊

首先,批註很重要。

一定要有自己的讀書筆記,而做筆記應是邊讀邊記,這樣子印象才更深刻。個人覺得,好書是不急著去讀完的,什麼要在乙個星期內讀完一本書是要針對不同人而言的,欲速則不達,要根據自身條件去選擇閱讀時間的長短,不要急於一時。當真正讀完一本書的時候,試著去總結乙個它的主體內容,寫成一段話也行,這樣子就更有記憶。

3樓:純色瑪瑙石

還是言歸正傳回答下題主的問題吧,我的建議是:聯想式記憶。很多朋友都會問我怎麼記住那麼多首歌詞的,我的回答是:

讀懂歌詞裡的故事,你就自然而然記住了,其實,所有東西的記憶在我看來都是這樣。另:讀書在品不在記,看書時如果這本書真的吸引你那麼你一定會悟進去,會像一頭鯨沉入海底,痴極嗔極,看進去了,自然就會記住一些,亦即掌握了精華。

所謂精華,是你自己的理解及興趣,而不是別人嚼過的東西。而至於有些迫不得已要啃的書如何讓掌握精華,見上面冒號後面的五個字,什麼?你不知道怎麼聯想?

好吧,如果真的那樣可以私聊,如果你夠執著夠信任我的話。

4樓:

謝 @每週品書 邀。

一、記筆記。記筆記。記筆記。

別怕麻煩,你覺得好的就抄,抄,抄。有句話叫愛到至於手抄。從詞,到句,到整篇,抄。

記過筆記不要就扔在一邊,天天睡前拿過來翻,最好寫上記筆記的時間,越精確越好,將來你再翻,會有那種見了許久不聯絡的朋友般high的,面無表情地波濤洶湧。

二、書最好讀n遍,越好的書讀的遍數越要多。我還記得赫爾曼·黑塞說的那句話,現在我已經第五遍讀歌德的《親和力》,它已經完全成了另一本書了。黑塞這種牛的人都在不同的年齡程度、知識含量的不同情況下會有不一樣的感觸和收穫。

我姐在南師上幼教的時候,看《聖經》,二大罵她說看那個幹嘛,都是老太太做禮拜看的,我解釋說同一本書,不一樣的人看,不一樣的認知,就說四書五經,剛上學的小孩子也看,那群大學者也在看,效果能一樣麼?二大釋然。同理,你不同階段讀,你也不是同乙個你,繼承發展嘛,閱歷學識不一樣,看到的也不同呀。

畢竟乙個人只能看到他想看到的。有些書值得每一遍都認認真真,兢兢態去讀,有些書,翻翻也就過去了,畢竟這個年頭就時間最值錢。至於怎麼分辨,你老老實實讀不要多,一百來本肯定能分辨出來。

三、你拿到書,看看題目,想,我日,我要寫這本書我會怎麼寫。再在讀的時候看人家是怎麼寫的,和自己想的有什麼不一樣,他說的又和自己的思維有什麼相悖的。看看自己有什麼新的發現,想到了什麼,再看看自己還疑惑著什麼。

也就是王安石講要發散,蘇軾講凝練。老鐵,沒毛病。

(龍城·紅梅路,可惜常州風水被挖壞了)

5樓:nongxi

某次聽百家講壇,說到蘇軾的讀書方法,說他把一本書當成多本書來讀,怎麼讀的了,以《西遊記》為例,看書全本只關注兵器的,讀完一遍,好,接下來一次,把所有的老虎妖怪都讀一遍,第三遍把所有的山水描寫讀一遍,以此類推,可以了解到很多。當然中國古代書籍不像現在那麼多,在照搬肯給要失去效果。過後補充。

6樓:九命紫林貓

反覆讀,抄寫,筆記……讀書沒那麼容易,讀懂更難,看書容易。

看書多了就會讀了。

讀書久了就能讀懂了。

量變引起質變,太想走捷徑容易把書讀死。

7樓:南京趙子龍

一本書的精華究竟是什麼,可能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比如,同樣看水滸,有人覺得他的精華是文字功底,有人覺得是計謀,有人覺得是處世智慧型。

有時候做事不要太功利,欲速則不達,我以為讀書是乙個積累的過程,厚積而薄發。

最重要的知行合一。

當然,有時候讀書也不能太快,也需要講究方法,最重要的是學會思考,轉化為自己的東西。

附近期讀書報告一篇,裡面有一點淺薄的思考:再讀《水滸》感慨 - 知乎專欄

哪段話讓你記住了一本書

曾子 記得1Q84還是村上春樹其他一本書的一句話 大意 人們組成乙個社會 或社群 是為了協作做好事情,而不是為了相互傾軋,相互競爭。所以相互幫助是應當的。 Hey man 許三觀賣血記 余華 初讀於高三課間 一碗炒豬肝,二兩黃酒,黃酒要溫一溫 賣血,成了許三觀生活中執著的信念。而賣血後的一頓飯,可能...

如何翻譯一本書?

首先該問題存在理解歧義 怎樣發現渠道成為一本書的譯者?已經有機會翻譯一本書,怎樣翻下去?先來回答第乙個問題 如果翻譯經驗不足,從出版社那裡獲得翻譯書籍機會是很困難的。可以循序漸進,低門檻翻譯一本書,有了資歷再去找大型出版商商談。我推薦Fiberead 書籍譯者專案,我目前在翻譯該專案下Murder ...

怎樣可以看懂一本書,而不是看了一本書?

王師傅 好書唯讀一邊是不夠的,而是應該時常溫習,並在日常生活中多思考,多運用。所謂懂,不僅是理解了書本的字面含義,更要能體會到作者寫作時的心情,經歷,思考方式和所傳達的思想。卡內基的名著 人性的弱點 結尾對讀者有這樣的建議,算是讀書,尤其是工具書的指南 強烈的學習慾望以及提高人際交往能力的堅定決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