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私與自我有什麼區別與關聯?

時間 2021-05-29 22:56:36

1樓:雲中客

自私和自我的區別在於,對世界的認知深度不同.

如果你對世界的認知不夠深,你會認為除你之外的整個外部世界都在與你競爭/與你做對,這時你的一切行為都是自私的,唯此你才可以自保.

如果你對世界的認知足夠深入,你會明白,自身和環境,不是對立關係,而是相互促進,或者說相互利用/彼此獲得好處的關係,認識到這點,你才會和世界何解,從那時開始,你才擁有自我.

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孔子的這句話代表了人生的最高境界,就是:"能利用現有的一切條件,幹自己想幹的事",你想做某事,但外部條件不成熟,高明的人會利用一切現有的外部條件做成這件事,這些條件包括:你已有的資源,原本阻礙你做事的社會規則和限制,你的敵人等等.

而你可以把他們全部扭轉過來為你做事服務.這才是自我的展現.

自私的人因為無力,只能在生存與死亡中掙扎,自我的人卻能呼叫全宇宙的力量,完成自己的事業.這就是區別.

2樓:JOin建軍

九型人格的二號或有助於理解這兩個詞語,二號是那種你不開口就把熱茶端到你手裡的人,他們察言觀色,認為對方需要的時候就直接去做。

二號不那麼自私,卻常常很自我。「天氣冷,我覺得喝杯熱茶對你有好處,所以就做了。」或許,這種愛的表達暗含在本能中,本能也即自我。

3樓:董春鵬

自私和自我嚴格來說屬於兩個範疇:自私屬於價值範疇,也就是什麼值得什麼不值得的問題。

自我是世界觀範疇內的事兒,也就是怎麼看待世界,怎麼看待自己的問題。

過分強調自我就是一種自私。因為過分強調自我,一旦轉換到價值範疇就成了把自我放在第一位,把別人和其他放在第二位。這就是自私。

現在的很多年輕人總是強調自我,所以給人的感覺就是你很自私。就是這個原因。想到自己的時候也想到別人,甚至把別人和其他放在自己之前,很多時候這種對待世界對待自己的方法都要遠優於自我中心的那樣的世界觀的。

與 有什麼區別?

Sasang 是冠詞 1.對不知道的事物做提問時使用 今天是星期幾?不知道是什麼 2.泛指一類事物,後句常跟如,等具有選擇性的語法,表 什麼 都 無論 都 任何 等含義 他無論什麼事都認真完成 泛指各種事 3.強調意料之外的事 與題主問題無大關聯,只是一併提到 常用反問語態 什麼天氣這麼冷?天氣比預...

與 有什麼區別那?

用法上的直接加不定式 是單獨的乙個詞是的反身動詞。意思上的是乙個漫長的準備 時間長而徹底的準備 迅速地做某件事,讓自己做好準備,或準備好必要的東西 要快樂哇 一般指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準備,比較簡單的準備,也包括即時的準備。一般指的是需要花大量時間,精力和努力的準備,比較困難的準備。準備聽寫 培養專家 ...

知識與見識有什麼區別與聯絡?

深度生活 知識是公共認知體系裡的內容,不需要每個人都懂,只要整個社會有人懂就行,甚至不需要當代有人懂,歷史上,未來有人懂也可以。見識,見而識之,是個人的,隨著個人成長的時間線積累而成的個人認知內容。見識是賴以決策的基本盤,是個人人格形成的重要支撐。當個人才學習知識後,知識就變成了個人的見識,所謂 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