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職與撤職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07 00:20:45

1樓:陳北檸

撤職和免職是有原則區別的。一般來說免職都是屬於正常的職務調整。

比如由於任職期限屆滿、崗位/職務調動、達到退休年齡等都可能涉及到免除現任職務。 而撤職是屬於行政處分,是由於公務員因違法違紀而應當承擔的紀律責任。

鑑於上述區別,免職和撤職處分可以同時並用,即在給予公務員免職處理後,仍可以給予其撤職處分,不能用免職處理代替撤職處分;而公務員受到撤職處分後,職務即自行免除,不再辦理免職手續,由所在單位報任免機關備案。

在某種情況下,有的黨員犯了錯誤作了處理後,黨的組織認為不適宜擔任現任職務時,也可以免去其現職務,這是正常的幹部任免,不能視為紀律處分。

2樓:鵬哥穩住

免職是指依法享有任免權的機關按照法律或制度規定,免去某人所擔任職務的行為。它一般不具有懲罰性,公職人員正常的職務調動經常會用到此詞,觸犯法規的公職人員往往也用到此詞,他們因為當時不適任原職所以或是職務調動或是事後再擔任原職,故「免職」並非一般人所認為的「撤職」。

3樓:

撤職是一種處分,撤職後是一定要降低級別的,比如正科級領導職務撤職後只能定為副科級或者科員。免職則不一定,可能會平調任同級別領導職務,也可能撤去領導職務但還是同級別非領導職務。免職關鍵要看這個人背景和能力,能東山再起復出的有,從此一直是普通幹部的也不少。

4樓:犀鳥公考

前幾天我們在熱點中講到

犀鳥公考:博士團講熱點:大理問責之槌體現依法防疫原則

有的小夥伴就問了,免職與撤職有啥區別?

雖然大理的書記和市長都丟了官,但免職和撤職是有本質區別的:

第一是性質不同。

撤職是一種紀律處分,是一種典型的懲罰性行為,表明被撤職人員有重大過錯,如違紀、工作嚴重失誤,甚至有違法行為等。免職是一種組織處理,是對領導幹部職務進行調整的一種組織措施,正常免職另有任用不具有懲罰性,因過錯免職暫不任用就具有懲罰性。本次事件中大理市委書記被免職就具有懲罰性。

第二是原因不同。

撤職是因為黨員領導幹部和國家公職人員犯有嚴重錯誤,不適合繼續擔任現任職務而作出的紀律處分。免職是根據黨員領導幹部和國家公職人員的身體、年齡、能力、實績、一般錯誤等情況,對其職務進行調整的組織措施。

第三是後果不同。

撤職不僅撤去原有的職務,對應的行政級別也會一同撤銷,只能享受比原來職務低半級的待遇,嚴重的還要承擔法律責任。如這次事件中大理市長(正處級)被撤職後,只能享受副處級待遇。一般情況下,免職是正常的人事調動,它的適用範圍包括因調任其他工作、輪崗交流、任職期滿、退休等原因而引起的免除現任職務。

在某些特殊情況下,免職也適用於有過錯行為的黨員領導幹部和國家公職人員,但相對於撤職而言,其過錯程度要輕一些,或者其行為的性質還有待進一步查清核實,只是現在已不適於繼續任職而先行免職。

第四是手續不同。

撤職是根據本人的錯誤實事、情節、造成的危害後果、當事人對所犯錯誤的認識態度以及組織調查和處理結論,由紀檢監察機關作出處分決定。免職一般由本人申請或有關部門提出免職建議,任職機關下達免職命令或通知。

免職與撤職的區別,你弄清楚了嗎?

5樓:南京王尤律師

撤職是行政處分之一,比降級重,比開除輕。這是動真格了。

免職,與其說不是行政處罰,倒不如直接說是崗位調整前的乙個例行操作。至於崗位如何調整,是公升是降,還是換個平級的崗位繼續發光發熱都不一定呢。更像是留待他用。

所以,看到被免職也別拍手稱好,不然過兩個月發現人家悄咪咪的還是X局X處的,是不是有點打臉。

6樓:四貳帶倆王

免職是組織處理方式的一種,免去的是職務,級別不受影響。撤職是政紀處分的一種,撤職意味著既降職務檔次又降級別檔次,且晉公升工資檔次受影響,具體的請看以下鏈結

四貳帶倆王:免職就是懲罰措施嗎?帶你了解各類組織處理方式

與 有什麼區別?

Sasang 是冠詞 1.對不知道的事物做提問時使用 今天是星期幾?不知道是什麼 2.泛指一類事物,後句常跟如,等具有選擇性的語法,表 什麼 都 無論 都 任何 等含義 他無論什麼事都認真完成 泛指各種事 3.強調意料之外的事 與題主問題無大關聯,只是一併提到 常用反問語態 什麼天氣這麼冷?天氣比預...

與 有什麼區別那?

用法上的直接加不定式 是單獨的乙個詞是的反身動詞。意思上的是乙個漫長的準備 時間長而徹底的準備 迅速地做某件事,讓自己做好準備,或準備好必要的東西 要快樂哇 一般指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準備,比較簡單的準備,也包括即時的準備。一般指的是需要花大量時間,精力和努力的準備,比較困難的準備。準備聽寫 培養專家 ...

明星與演員有什麼區別?

月出燦兮 明星就是 誒你知道那個誰誰誰嗎?知道啊!不過他演過什麼作品來著?拜託我又不飯他我哪知道?演員就是 誒你知道那個誰誰誰嗎?不太清楚誒,不過聽說他演過某部劇中的誰誰誰?正是他!雖然我不是他的飯,但他給我留下的印象可深了! 艾爾納斯 演員只會演戲,從來不搞綜藝節目要麼唱首歌作作秀。明星就厲害了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