羨慕與嫉妒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10 09:24:22

1樓:圖圖圖

嫉妒會讓你怒火中燒,想要毀滅或者詛咒對方。(你想的是讓優秀的人不存在)

羨慕會讓你渾身振奮,暗暗下定決心有朝一日比對方更好。(你想的是努力變優秀)

2樓:月火連城

嫉妒和羨慕的區別,其實主要在心理學意義上。

因為心理學意義不同,才會有情緒不同,表現不同,影響不同。

先說例子:

一般人都會羨慕高層人物,但是嫉妒與高層人物近的人,因嫉妒而產生厭惡。

那為什麼對高層人物是羨慕,對於高層人物接近的人是嫉妒呢?

因為區別是由我們對於自身實力的衡量和外界物件的比較高低而產生的。

簡單說,人的羨慕和嫉妒是要看與物件的差距的。如果與物件差距不大,你就會嫉妒他,會厭惡他;

如果與物件差距極大,永遠追不上,你就會羨慕他,想成為他那樣的人。

3樓:「已登出」

羨慕明顯正面得多,內心活動:她可真厲害,我也要像她一樣。

嫉妒的內心活動:憑什麼是她不是我?

最近感受到了來自女生的嫉妒,不過我覺得我的確比她好(手動微笑)。

其實我挺不明白為什麼要嫉妒,我連羨慕都很少有。

4樓:Biubiu

別人得到了你不曾擁有的東西

必然也付出了一些你不知道的東西

羨慕一下是常有的事

如果因為這樣而感到心裡不平衡甚至憤懣就是嫉妒了

5樓:陸曦

根據結果來區分:羨慕引發的結果是善意的;嫉妒引發的結果是惡意的。

直觀地解釋:羨慕別人的人會想:「他真優秀。我要努力變得和他一樣優秀,甚至比他更優秀。」即便最終沒有採取行動來達成這個原望,也會保持這種想法。

而嫉妒別人的人想的是:「他真優秀啊,我恨。我要把他搞臭、把他弄死,這樣我就不會難受了。」

6樓:原味麻麻

羨慕和嫉妒是反義詞

羨慕裡面帶有愛慕的意思,別人有我沒有,希望和別人一樣好嫉妒是帶有惡意的羨慕,希望別人不好,來減輕和平衡自己的失落感嫉妒是人性惡的本源,我感覺如果嫉妒心強又不加以調節和引導的話,很容易有偏激的行為

7樓:愛到忘記流月經

要害看你的心理--仰慕不會讓你覺得自己很難過,而妒忌你會覺得自己心裡老是過不去像你這樣的人很可貴了,我覺得你和我有點像!

仰慕和妒忌是最簡單混雜的,可是有乙個最大的本質區別就是:仰慕無所謂他人好與欠好,說得直白點就是他人倒台不倒台與己無關;

妒忌,則恨不得他人欠好,說得直白點期望他人快點倒台,好讓自己削減落差感,到達讓自己心裡平衡;

可是有一點,仰慕和妒忌都是許多人不願意供認的事實所以換言之,假如不願意供認仰慕他人的人,反之是另一種妒忌,就是說他不期望他人知道他仰慕或人,以免自己被他人看底,那麼這個就是對自己自信心不行闡明!

呵呵,總歸仰慕也好妒忌也好都沒錯,可是總有個度,別把仰慕變成妒忌,把妒忌變成恨就可以了關於你呢,我覺得沒必要去介意這些東西,把學習搞好就是最好的,別把自己想得和他人不一樣,把自己想得自己是可貴的眾中之一就可以了,

你想想,世界上可貴有不妒忌他人的人,自己可以沒有這種惡習在身上不是最可貴的嗎?一起你能擁有這種最可貴的人品期望你能發揚光大,相信你的朋友會許多哦!呵呵!好好掌握你未來的路吧

8樓:元夕

羨慕是針對別人擁有的東西。而嫉妒是針對自己想要永久占有的東西。比如別人羨慕你有乙個漂亮的女朋友。當別人靠近你女朋友的時候,你會嫉妒。

9樓:小哥

人可以羨慕人家,不會因此忘了自己。而妒忌恰恰相反,妒而生恨,氣量也會小。誰沒有羨慕的人呢?沒有……是不是有點不大可能。重要的是不要忘記自己,初心!與友共勉!

10樓:文星星

Sunny直達我身體隱藏最深的動脈

我只想被它抱著慢慢欣賞我的睫毛

但我對面坐著乙隻貓

我羨慕他不沾一絲人間塵土的眼

但我不嫉妒

於是我要許願

眼中的霧啊請許我一座蜃樓

11樓:正在改變

我們老師以前說的:羨慕,是你看到別人擁有的,希望自己也能擁有;而嫉妒是說,你看到別人擁有的,你只希望自己有,不想讓別人有。

12樓:給你小魚幹

我認為,羨慕是能夠讓自己在各方面給予足夠關注從而慢慢變好的一種方式,而嫉妒只能使人痛苦,自卑,繼而失去自我。

或許你在看見乙個外表非常好看的人之前從未注意過自己的儀容儀表,你在遇見乙個非常有氣質的人之前從未關注過自己的舉止是否得體。聰明的人會從羨慕別人這件事中看到自己的不足,then they'll keep pushing themselves.

For a better life

13樓:老時

自己不努力,反而去數落對方的缺點,妄圖拉低對方身份,讓對方和自己站在同樣的高度,就是嫉妒。本來只要採取行動,趕上並超越對方就行,但是人啊,卻往往做不到這一點,因為嫉妒是毫不費力的啊。不過現實會給你答案,將責任推卸給時代,推卸給世界,你的處境也不會有任何改變。

——日本電影《紅鱂魚》

而羨慕,則不會想著拉低對方身份。而是會想著趕上並超越。

14樓:

羨慕和嫉妒,很像,卻不一樣

羨慕,是[大丈夫生當如是]

嫉妒,是[彼可取而代之]

通常情況下

羨慕能被公開,嫉妒只能隱匿。

羨慕能夠宣洩,嫉妒只能壓抑。

佛曰人生三大苦: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

那麼於此對應,

羨慕的苦,頂多是[求不得] 就字面理解啦~

嫉妒的苦,卻更像[怨憎會]

指與怨憎者相遇的苦痛^

「世人薄俗,共居愛欲之中,共諍不急之事,更相殺害,遂成大怨,各自相避,隱藏無地,各磨刀錯箭挾弓持杖,恐畏相見,會遇迮道相逢,各自張弓澍箭,兩刀相向,不知勝負是誰,當爾之時,怖畏無量。」

五王經》

所以我們會經歷很烈的痛楚,體會很深的孤寂,很美而求而不得的愛,五內沸騰的嫉妒,無端的炙熱與狂喜……

慾望與虛妄交織

看到一切美好的人或事物,真心喜歡欣賞著而非破壞,大概就是羨慕吧。有意思的是,在這[美好]面前,稍有心一點,你會看到世間百態。而這不屬於我們的美好,正是我們的照妖鏡。

那就是得努力,不貪,把心底一切可能的嫉妒……都轉化成羨慕,歸於平和。因為終將你會被你擁有的一切所擁有。

15樓:月光舞者

羨慕來自對他人擁有的羨慕者也期待擁有,嫉妒來自他人能力和優點對嫉妒者自身能力價值的否定

比如說乙個富二代每個月十萬零花錢,豪宅住著寶馬開著,對這種人別人更多的是羨慕不是嫉妒,因為富二代之所以有這樣優越的生活條件來自其出身,所以其生活條件之優越雖然被眾人也期待擁有,但不存在其對眾人自身能力價值的否定,所以眾人對於富二代以羨慕為主,也包括中獎得主,中了五百萬眾人也是羨慕,因為類似的原因,也就是優勢方的優勢儘管讓劣勢方也想擁有,但就能力和競爭來說不存在可以和劣勢方比較的條件,從而沒有對劣勢方的能力和價值構成否定和貶抑。

嫉妒則是出於他人能力或優點本身存在對嫉妒者能力優點的否定,比如說三國演義裡周瑜嫉妒諸葛亮,諸葛亮是蜀國天才戰略家,周瑜是東吳的頂尖戰略家而且自認為是天下一等的人才,那麼諸葛亮用其才能證明了周瑜不是天下一等,就出現了對周瑜自認為的自身才能價值的否定,由此就引發了周瑜對諸葛亮的嫉妒,嫉妒其實是嫉妒者自認為具備的才能價值被他人表現否定後帶來的挫敗感和忿怒

再舉個例子,比如甲乙兩個武術高手都是練武多年未嘗一敗,最後兩人比武甲打敗了乙,乙就可能會覺得自身才能價值被否定,從而嫉妒甲,但是如果甲不是憑藉武術才能,而是拿出一把手槍指著乙讓乙認輸,那乙就不會產生嫉妒甲的感覺,因為甲憑藉手槍勝之不武,並沒有否定乙的才能價值

所以綜上所述,羨慕和嫉妒的主要區別在於,居於優勢優越地位的一方的存在或表現,是否讓居於劣勢地位的一方感覺到一種對劣勢方自身能力、價值的否定,如有表現為嫉妒,如沒有表現為羨慕

當然補充一點,如果劣勢方對優勢方的優越能力和地位可以接受,則同樣也不會嫉妒,比如乙個愛好籃球的人不會嫉妒科比,最多嫉妒和他一起練籃球但比他球技好的同伴,原因就在於他的球技無法和科比相提並論,他接受科比比自己球技優越的多的事實

現實中所有能成為或期待成為各行業高手的人,幾乎沒有不付出刻苦努力的,付出艱辛努力後想讓他們很大度輕鬆地接受他人的優越地位和才能優勢,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有些時候某些人雖明知道嫉妒不好還是難以從心理上克制和防止嫉妒,正因如此,優勢者也往往願意刻意的說一些謙虛甚至自貶的話以便減輕這種潛在的嫉妒和對抗情緒。

另外現實中很多人把不平和嫉妒混為一談,是不妥的,比如說兩個女人一起練舞蹈,舞技差不多,只因為乙個比另乙個漂亮,最後漂亮的那個當選舞劇的某個角色,醜的那個只能伴舞,那伴舞的那個對此感到不滿,覺得生下來美醜有別不公平是很自然的一種情緒,不能把這當成嫉妒,因為命運確實是不公平的不用多說,人一出生就有美醜窮富之分,對此感到不平很自然不應該算嫉妒,與之類似對於考試作弊,工作走後門等等帶來的不公平優勢感到不滿也不是嫉妒是很自然產生的一種情緒

實際上,不平和羨慕有更多的共同點,就是不平和羨慕都是主要對事不是對人,羨慕富二代不是羨慕富二代其本人,是羨慕富二代所獲得的優越生活條件,對出生後自然產生的貧富美醜差距有不平,也同樣是對這一事實不平,對事為主不是針對某些個人,但嫉妒則是對人為主,可以說羨慕和不平都是源於「他人擁有羨慕者(不平者)也想擁有的東西」,羨慕和不平的區別是羨慕對於他人擁有自己沒有的東西表示無法計較或接受,不平則對這一事實表示計較和(基於某種道理)無法接受。比如說前面的例子,兩個舞蹈演員因為美醜不同,即便舞技一樣也根據相貌美醜扮演了舞劇的主角配角,這件事從羨慕角度說,就是承認人天生的美貌度無法計較只能接受,所以伴舞的貌丑者羨慕演主角的美貌者

不平者則相反,認為人天生的美醜分別不公平且無法接受,從而產生了忿忿不平。所以羨慕和不平二者與嫉妒的主要區別之一是羨慕和不平都是對事為主嫉妒是對人為主,羨慕和不平的主要區別在於對他人和自身存在的差距是接受還是(基於某種理論緣由)不接受

16樓:小吹沒有灰灰

自己也來說說,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感覺嫉妒應該是異常情緒,羨慕應該是正常情緒。如果老是嫉妒可能對身體不好,並且會傷害到別人,還是要盡量避免呀,羨慕是常有的也可以多多反省自己。我的嫉妒情緒比較強烈,還好自己能發現是在嫉妒,想到的辦法也只有避開比較嫉妒的人,嘗試控制自己的情緒,鍛鍊身體,保持心情愉悅。

17樓:嘆輕狂

羨慕和嫉妒都是源於自身和對方在某一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這個差距有可能是長久的,也有可能是一時性的。

羨慕會讓自身不斷提高,從而平齊甚至超越對方,因此羨慕的本質是利己;嫉妒的人會想辦法讓對方降低,從而平齊甚至低於自己,因此嫉妒的本質是損人。

然而,我們往往會同時擁有這兩種情感,所以會做出損人利己的事。

羨慕 嫉妒與恨的區別是什麼?人真的會因為羨慕而生恨嗎?

心靈蟲 別人得到了一件我喜歡的好東西,我相信我也能得到這個好東西,只是需要等待,隨之而生的情感叫羨慕。別人得到了一件我喜歡的好東西,我深信我永遠也無法擁有這樣的好東西,隨之而生的情感叫嫉妒。別人得到了一件我喜歡的好東西,我深信我永遠無法擁有這樣的好東西,並且我要向這個人發起攻擊,我要破壞他的美好,隨...

與 有什麼區別?

Sasang 是冠詞 1.對不知道的事物做提問時使用 今天是星期幾?不知道是什麼 2.泛指一類事物,後句常跟如,等具有選擇性的語法,表 什麼 都 無論 都 任何 等含義 他無論什麼事都認真完成 泛指各種事 3.強調意料之外的事 與題主問題無大關聯,只是一併提到 常用反問語態 什麼天氣這麼冷?天氣比預...

羨慕與嫉妒的差距在哪?

林正朔 主觀感受上,羨慕與嫉妒只有一線之隔。主觀感受上,羨慕是無害的,嫉妒是有害的。如果是朋友之間,單純的羨慕我認為是不太有可能做到的。因為彼此都是普普通通尋找幸福的人,你過得比我好,憑什麼?每個人都有自尊心和好勝心,在彼此差距不大的情況下,一方的勝利最容易激發這種莫名其妙的好勝心,產生嫉妒。我們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