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與傳說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12 01:42:53

1樓:攪屎棍子

神話就是裡邊會出現神仙的故事,比如降龍羅漢下凡的道濟為主角的《濟公傳》就是神話。

還有西遊記之類的。

《包公案》中的《烏盆記》《探陰山》等就是神話,因為烏盆記中有乙個會說話的尿盆兒,而探陰山是包公下地府的故事。

而「傳說」一次也包括以前留下來的所有的奇奇怪怪的故事。

包括有神話故事,也包括有像《楊家將》《三俠五義》那種沒有出現任何鬼神的武俠故事。

還有《狄公案》那種斷案故事

2樓:岸然子

時光之輪轉動如常,歲月來去如風,殘留的回憶成為傳說,傳說又慢慢成為神話,而當其誕生的紀元再度迴圈降臨時,連神話也早已被遺忘。

3樓:

神話起源於原始社會,通常人神混雜,許多概念描述不清。

傳說甚至可以是現代都市背景,內容基本上以人為主。

不過這兩個本身不是割裂開的概念,因為中國上古傳說通常將人神化。

4樓:

包含和被包含的關係。

神話,就是有神存在的故事。

傳說,就是到處傳播的說法。

比如,牛頓在某個時間段發表了他的那個什麼定律,我們通過查詢他的履歷表,發現他當時居住在A地,而那裡剛好有一顆蘋果樹,那麼我們就可以說「傳說牛頓就是在這棵蘋果樹下被砸了腦袋,想出了那個什麼定律」。

但是,我們不能說「神話故事裡,牛頓就是在這棵樹下被砸了腦袋」。因為牛頓不是神,這個故事裡也沒有神。

總的來說,神話裡面必然有神存在,而傳說中不一定有神。

5樓:一擊入魂

異同點神話是人類最早的幻想性口頭散文作品。人類童年時期的產物,文學的先河。神話產生的基礎是遠古時代生產力水平低下和人們為爭取生存、提高生產能力而產生的認識自然、支配自然的積極要求。

而傳說則是指由勞動人民創作的與一定歷史人物、歷史事件、地方古蹟、自然風貌、社會風俗有關的故事。傳說是後人在神話基礎上演變而來的故事,也言及人類現實所不涉及的高緯度,但故事的主人公已經從抽象的「神」到了神話的「人」。 傳說是人類對傳奇事件的描述,是「人」的故事。

解析神話和傳說在民間文學中是被嚴格區分開的,在社會生活當中神話和傳說沒有嚴格的區分,因為畢竟神話最早也是通過傳說的形式出現的。不過,總體而言神話更系統一些,甚至上公升為書面,想希臘神話,羅馬神話,還有中國的古代神話故事等,有很多還帶有宗教意義等。

而傳說則更多的是民間流傳的,口耳相傳的故事,很多是沒有宗教意義等意義的。

與 有什麼區別?

Sasang 是冠詞 1.對不知道的事物做提問時使用 今天是星期幾?不知道是什麼 2.泛指一類事物,後句常跟如,等具有選擇性的語法,表 什麼 都 無論 都 任何 等含義 他無論什麼事都認真完成 泛指各種事 3.強調意料之外的事 與題主問題無大關聯,只是一併提到 常用反問語態 什麼天氣這麼冷?天氣比預...

與 有什麼區別那?

用法上的直接加不定式 是單獨的乙個詞是的反身動詞。意思上的是乙個漫長的準備 時間長而徹底的準備 迅速地做某件事,讓自己做好準備,或準備好必要的東西 要快樂哇 一般指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準備,比較簡單的準備,也包括即時的準備。一般指的是需要花大量時間,精力和努力的準備,比較困難的準備。準備聽寫 培養專家 ...

免職與撤職有什麼區別?

陳北檸 撤職和免職是有原則區別的。一般來說免職都是屬於正常的職務調整。比如由於任職期限屆滿 崗位 職務調動 達到退休年齡等都可能涉及到免除現任職務。而撤職是屬於行政處分,是由於公務員因違法違紀而應當承擔的紀律責任。鑑於上述區別,免職和撤職處分可以同時並用,即在給予公務員免職處理後,仍可以給予其撤職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