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裡的九頭蟲是什麼來歷?

時間 2021-05-29 22:46:09

1樓:花生

有人說這個九頭蟲咬掉乙個頭應該還剩八個為什麼遺留下九頭鳥?其實是這樣的西遊記中原文說了,九頭鳥(鶬鴰鬼車鳥 )人形的時候是九個頭現了原型以後最後無計可施顯現出第十個頭,後來被二郎神細犬咬掉乙個飛走了這跟傳說中鶬鴰描述原來十個頭被狗咬掉乙個至今滴血 ,的描述一模一樣應該是西遊記引用了這個典故

2樓:

西遊記原文是:「……他卻打個滾,騰空跳起,現了本象,乃是乙個九頭蟲,觀其形象十分惡,見此身模怕殺人!他生得——毛羽鋪錦,團身結絮。

方圓有丈二規模,長短似黿鼉樣致。兩隻腳尖利如鉤,九個頭攢環一處。展開翅極善飛揚,縱大鵬無他力氣;發起聲遠振天涯,比仙鶴還能高唳。

眼多閃灼幌金光,氣傲不同凡鳥類」

照這形容看來,九頭蟲應該是乙隻長了九個頭的大鳥。

在《山海經·大荒北經》中也有乙隻長了九個頭的大鳥:"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北極櫃。海水北注焉。有神九首,人面鳥身,句曰九鳳"。

照這看來,二者應該有一定的關聯。九頭蟲也許是以神鳥九鳳為原型的創作,也許就是神鳥九鳳的同族後輩吧。

3樓:三符

九頭蟲的原型,是鬼車九頭鳥,屬於上古兇獸,稱為蟲將鳥稱為蟲古代比較常見。

如《酉陽雜俎》中記載:「漢武時,畢勒國獻細鳥,以方尺玉為籠,數百頭,狀如蠅,聲如鴻鵠。此國以候日,因名候日蟲。」

並且《田家五行》中載:「鬼車鳥,北方人呼為九頭蟲,夜聽其聲出入,以卜晴雨,自北而南謂之「出窠」,主雨;自南向北謂之「歸窠」,主晴。」

而鬼車的記載,在《本草》裡有:「鶬鴰一名鬼車,一名車載板,一名九頭鳥,晦瞑則飛鳴,能入人室收人魂氣,俗云,十首一頭被犬噬,今猶血血滴人家必,兇聞其鳴必捩犬應之,以其畏犬也。 」

《西遊記》寫九頭蟲被嘯天犬咬下乙個頭,並寫了「至今有個九頭蟲滴血,是遺種也」,與傳說一致。

那怪急鎩翅,掠到邊前,要咬二郎;半腰裡才伸出乙個頭來,被那頭細犬,攛上去,汪的一口,把頭血淋淋的咬將下來。那怪物負痛逃生,徑投北海而去。八戒便要趕去,行者止住道:

「且莫趕他,正是窮寇勿追,他被細犬咬了頭,必定是多死少生。等我變做他的模樣,你分開水路,趕我進去,尋那宮主,詐他寶貝來也。」二郎與六聖道:

「不趕他,倒也罷了,只是遺這種類在世,必為後人之害。」至今有個九頭蟲滴血,是遺種也。

可見原型即是鬼車。

4樓:Yog-Follwers

可能是80年代的電視劇集太經典了,所以有了誤導,當年電視劇集裡九頭蟲的頭飾和最後變出幾個頭來都像蛇,而且有趣的是,掃塔辨奇冤一段,是電視劇集對原著修改較大的一段,例如小白龍和那個龍族公主本來沒有婚約。

不過在原著裡無論是氣傲不同凡鳥類還是被二郎神金弓銀彈所打,都指向他是只鳥。

5樓:蕭夏

先看《西遊記》

他……現了本象,乃是乙個九頭蟲,……生得:毛羽鋪錦,團身結絮。方圓有丈二規模,長短似黿鼉樣致。

兩隻腳尖利如鉤,九個頭攢環一處。展開翅極善飛揚,縱大鵬無他力氣;發起聲遠振天涯,比仙鶴還能高唳。眼多閃灼幌金光,氣傲不同凡鳥類。

原形表觀特徵:羽毛、翅膀、鳴叫,應該是禽類,並且有九個腦袋。

神話傳說中符合該特徵的是九頭鳥或者叫九鳳。不是九頭蛇,和山海經中的相柳無關。

《山海經·大荒北經》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北極天櫃,海水北注焉。有神,九首人面鳥身,名曰九鳳。

應是源自荊楚傳說以及鳳崇拜。山海經中出現過的九鳳當為半人鳥圖騰或神無疑,但在以後的文獻中卻消失了,取而代之出現了一些冠以其它名稱的九頭鳥,喪失神性進而演變成了乙個妖鳥,成了鬼車、姑獲鳥,九首滴血的形象。

而西遊記裡九頭蟲這妖怪應當不會是直接取材於山海經中的鳳,而是來自後世演變(鳳的形象一直都很美好,龍作惡倒是多見)。九頭蟲的結局被哮天犬咬去一首也是取材於九首滴血。

唐·段成式《酉陽雜俎》卷十六《羽》:鬼車鳥,相傳此鳥昔有十首,……一首為犬所噬。 宋周密《齊東野語》卷十九:

鬼車,俗稱九頭鳥,……世傳此鳥昔有十首,為犬噬其一,至今血滴人家為災咎。……身圓如箕,十脰環簇,其九有頭,其一獨無而鮮血點滴,如世所傳。

唐·劉恂《嶺表錄異·卷中》:鬼車,春夏之間稍遇陰晦,則飛鳴而過。嶺外尤多。

愛入人家,爍人魂氣。或雲:九首曾為犬齧其一常滴血,血滴之家,則有兇咎。

《荊楚歲時記》雲:「聞之當喚犬耳!」

另外一些神怪傳說裡提到九頭鳥可能是十首,就西遊原著也有描寫,「那怪物……半腰裡又伸出乙個頭來,張開口如血盆相似,把八戒一口咬著鬃,半拖半扯,捉下碧波潭水內而去。」,似乎可以理解為9頭之外還藏了乙個在腰間,而且是血盆大口。所以他的來歷和具有美好形象的鳳沒什麼關係,記得《封神演義》裡有乙隻妖怪是九頭雉雞,不知有無聯絡。

許是九頭雞跟爬行模擬如螣蛇雜交來的,反正和鳳沒關係,形象就比較矬了。所以在一些記錄裡是這樣的:

劉基《鬱離子》:孽搖之墟有鳥焉,一身而九頭,得食則八頭皆爭,呀然而相銜,灑血飛毛,食不得下嚥,而九頭皆傷。

至於配不配得上龍族公主,黃粱大也說過了。

龍為萬鱗之長,但就算九頭蟲跟萬羽之長鳳沒關係,也不影響他娶龍女的,至少不影響娶個萬聖龍王的女兒,畢竟西遊記裡龍可謂到處都是,井裡都有,這些旁枝沒那麼高貴。

而且五類蠃鱗毛羽昆之上可還有上五類:天地神人鬼。九頭蟲應該算個妖仙。跟個妖仙不磕磣。

《西遊記》裡的九頭蟲實力如何?

侯國王 豬八戒看見心驚道 哥啊!我自為人,也不曾見這等個噁物!是甚血氣生此禽獸也?行者道 真個罕有,真個罕有!等我趕上打去!好大聖,急縱祥雲,跳在空中,使鐵棒照頭便打。那怪物大顯身,展翅斜飛,颼的打個轉身,掠到山前,半腰裡又伸出乙個頭來,張開口如血盆相似,把八戒一口咬著鬃,半拖半扯,捉下碧波潭水內而...

《西遊記》裡最讓你心酸的畫面是什麼?

聆晝 那莫過於第八十一難了。十四個春秋的磨難,十萬八千里路的艱辛,屢次失陷於妖魔之手 這些通通抵不過一句劫難未滿。通天河的水,想必異常寒冷吧!高高在上的神佛從不會去理會凡人的意志,只是固執的讓事物往編纂好的劇本發展 甜甜甜 那畫面就像你初中畢業,即將離別,和班主任告別的感覺一樣。打倒人參果樹回去找菩...

如何評價《西遊記》裡的唐僧?

已登出 不能。但加了緊箍咒以後,忍了。後來發現,這唐僧不僅能力不行,不信任我,還軟弱,遇到挫折就哭,幾乎每回都哭。是不是男人?實話說,在最開始,唐僧每一次哭的文字,我都用線劃出來了,為的就是日後讀完此書批判他一番。但到後來我竟不划了,並非犯懶,也並非他不哭了。而是我意識到,他哭歸哭,卻從未說過 這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