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 A 和 A 是什麼 有區別嗎?

時間 2021-05-12 05:36:25

1樓:GingerRomeo Lee

舉乙個通俗的例子就明白了:

若我是天津人,則我一定是中中國人;

若我是中中國人,則我未必是天津人。

由此可見:

天津人一定是中中國人,而中中國人卻未必是天津人(北上廣人都是中中國人)。

2樓:帝海棠

「什麼是A」是乙個封閉性陳述,從無限大的認知範圍有序地歸於原點。它是乙個四面八方奔來眼底的思維過程。

「A是什麼」是乙個開放性陳述,從原點有序地趨於無限大的認知範圍。它是乙個憑欄觀海千帆遠影的思維過程。

3樓:莫非

我同意@杜凱的說法,乙個定義乙個闡述的說法。

隨便舉個例子示意一下,不涉及內容的邏輯性:

1,什麼是婚姻?

男人和女人為了合法睡覺而互簽合同的行為是婚姻。

2,婚姻是什麼?

愛情的墳墓。

4樓:唐逍

撇開各種修辭手法(比如說「鄉愁是船票」這種)不談,在「A 是 B」這種句子裡,「是」最常見的意思有兩個。

(1)第乙個意思表示「A 就是 B」「A 就等於 B」「A 和 B 等同」,可以連線兩個等同的概念,或者指 B 是 A 的定義(反過來說 A 是 B 的定義似乎也可)。

比如:「番茄是西紅柿」「西紅柿是番茄」(等同概念)

「平行四邊形是兩組對邊分別平行的四邊形。」(定義)

(2)另乙個意思是說「A 屬於 B」「A 是 B 的一種、一員等」,這是在做分類的描述。

比如:「番茄是蔬菜」

「白馬是馬」(所謂白馬非馬就是在混淆「是」的兩種不同意義。)

(3)在第一種意思裡,A 和 B 可以互換位置,句子同樣成立。但第二種意思裡就不能互換位置了。你不能說「蔬菜是番茄」。

有了這些了解之後再來思考「什麼是 A」和「A 是什麼」有什麼區別就容易一些了。

「什麼是 A」的答案可以是:與 A 等同的概念、A 的定義、屬於 A 這一類的事物。

「A 是什麼」的答案可以是:與 A 等同的概念、A 的定義、A 屬於的某個類。

比如問「什麼是正義」答案可以是「正義」的同義詞、「正義」的定義、屬於「正義」的事。

而問「正義是什麼」則不能回答「正義」的事(修辭是例外),只能回答「正義」的同義詞、「正義」的定義或者「正義」的上一級概念。

(4)也即是說「什麼是 A」和「A 是什麼」並不是徹底不同,但有那麼一點區別。平時沒注意到問題也不大,因為具體使用的時候並不容易犯錯誤。有時候聽到某些老師講課把這一點點不同放得很大,讓我覺得他們在玩文字遊戲。

(5) 補一段

(6) 再補一段(前面四十多票贊同並沒有看到下面的話)

其實如果直接回答這個問題,我可能並不會做這種拆分的分析。我做這種拆分的分析主要是因為曾經有老師特別強調這兩個問句是截然不同的,回答這個問題的答案不能用來回答另乙個問題。所以我就從上面這種分析來說明,即使是很機械的句式分析也能說明這兩個問句並不是截然不同,並不完全是這個問句的答案不能回答另乙個問題,它們可以有相同的回答。

要是拋開這個回答的背景讓我來說日常語言中這兩個問句的區別,我可能會更偏向整體理解。無論是問「什麼是 A」還是「A 是什麼」別人都會理解為你想讓他解釋 A 這個事物或概念。在這個整體理解之後,他回答定義,回答乙個你知道的等同概念,回答乙個類,回答乙個具體例子,都不算答非所問。

(這些問句出現的場景、上下文語境也會影響我們對這個問句的理解,也會影響我們會給出怎樣的答案。)只有在機械地強調「回答『什麼是 A』只能用『____ 是 A』這種句式」的時候,才會有上面分析出的不同。

(7)把這個問題和充分條件、必要條件聯絡起來的請思考:x>5 是 x>3 的充分條件,但是我們既不能說「x>5 是 x>3」也不能說「x>3 是 x>5」。所以,我認為不能用充要條件來概括「什麼是 A」和「A 是什麼」的區別。

上一次修改時間 2012 年 12 月 5 日

2018 年 1 月 18 日增加第 7 部分

誘騙線是什麼?和公升壓線有什麼區別嗎?

瘋狂的獼猴桃 指的是quick charge QC,快充 模式的開啟,當然也有其他比如pd協議比如vooc協議等等,原理都一樣,不多。需要充電寶支援快充才有效果,不然誘騙也是沒用的。啟用快充模式是要雙方都有快充協議,充電方檢測受電方是否支援快充,檢測完成才會啟用快充。一般的公升壓線不具有快充協議,充...

PSAT是什麼?和SAT有什麼區別?

波士頓Lily老師 01 PSAT是什麼?PSAT中的P是Preliminary 預備 的意思,而SAT就是大家所熟知的 美國高考 所以PSAT簡單來說,就是SAT預備考試 PSAT每年10月份進行,美高學生一共可以參加3次 分別在9,10,和11年級時參加。PSAT 是SAT前的熱身賽,雖然這個考...

和 有什麼區別嗎?

芙殤 部屋 人 部屋 兩句中的 都是指部屋的狀態,只是第一句說明了這種狀態的原因,去掉人 上下兩句話意思是一樣的,只是 特意強調部屋 騎著豬的勇者 讓我們來看看小鬼子是怎麼解釋的。ga 是xx有很多。de 是某種事物中xx有很多。我特意改成事物,這樣是不是明白了?還是不明白?那麼我們來乙個栗子吧 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