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不存在絕對真理嗎?

時間 2021-05-12 04:06:27

1樓:

理論上似乎是不存在的。

在總的宇宙發展過程中,人們對於在各個發展階段上的具體過程的正確認識,它是對客觀世界近似的、不完全的反映。相對真理和絕對真理是辯證統一的,絕對真理寓於相對真理之中,在相對真理中包含有絕對真理的成分,無數相對真理的總和就是絕對真理。

a:無數相對真理的總和就是絕對真理,隨人類發展增加b:"無數"沒有終點

c:無法探求到絕對真理

即狹義上的絕對真理不存在

連第一句也是相對真理。

2樓:I believe

真理是永久不變的定律,無論時間如何推移、歷史如何發展、世界如何變化都不會改變的道理即為真理(哪怕是人類滅絕、世界毀滅)。

當你把「所謂的真理」帶入其中的時候你就可以分辨孰對孰錯。

存在即合理沒有錯,但你要看清這句話背後的意思。就如世界上如果只有光,你怎麼知道什麼是暗;世界上只有善,你又怎麼知道什麼是惡;世界上只有男人,你又怎麼知道什麼是女人一樣。對人而言往往把利於人的事與物歸於好的善的,把有害於人的歸於壞的惡的。

有人覺得楊坤對,有的人覺得驚雷對,其實看你把他們各自往哪邊放罷了(爭論的並不是真理,而是好與壞)。

3樓:是昨凌噠

在人有限的認知和壽命中存在絕對真理

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的往往會導致思想墮入虛空,不想也罷

但是我們鼓勵向永恆方向的探索,這是進步的根本

4樓:胡良幣

任何真理都是相對的,是相對確定的抽象物件、觀察目的、測量尺度、觀察範圍而言的。以為世界上存在絕對正確、絕對客觀的事物本來面目,這個觀點已經大大落後了。依照傳統的觀點,世界有點像黑箱,人們雖然不能開啟它,但卻能用特定的方式手段作用它,通過與黑箱的聯絡作用產生的事物整體功能來推測事物本身的結構,或早或晚人們總會搞清事物自身的真實結構。

世界有時又像深埋地層中的未知物質,人們通過一次次更先進更完善的手段接近它,最終必會揭開迷霧,深入到它的內部觀察認識它,揭示它的真正面貌。

然而,相對論真理觀有更本質的內容。只要認真分析一下理性賴以依賴的工具(比如概念與測量工具),我們就明白了:即使像「公尺」、「公斤」、「圓」、「時間」、「空間」、「溫度」、「重量」這些最基本的觀察測量尺度及其概念,也都是人們自主選擇的。

事物的現象屬性和客觀性就是通過這些觀察測量尺度與被觀察物件相互聯絡作用產生的,比如「張三65公斤體重」這一客觀現象,就是秤與張三人體相互聯絡作用產生的。人們可以說「這一現象既有客觀的成份,也有主觀的因素」,用辯證法的說法就是「它們既具有客觀的內容,也擁有主觀的形式」。

從根本的意義上說,人類不論是早期用十指計數,用步幅測量距離,用手指觸控去感知溫度,還是後來發展到使用阿拉伯數字計數,運用公尺尺去測量距離,用溫度計衡量測試溫度,這些尺度和測量方式(步幅、手指;阿拉伯數字、公尺尺、溫度計等),實際都是人們從眾多可供選擇的尺度與測量方式中挑選出來的一種或幾種。用這些尺度和測量方式作用於被觀察物件,所得出的客觀事物整體特性或者說觀察測量結果,已經不是純粹客觀的了,早已有了主觀的因素成分滲透其間。不管你把這種主觀的成分稱之為「形式」也好,稱之為「另一種因素」也罷。

世界是普遍聯絡的,事物與事物之間相互聯絡作用方式無限多樣,呈現在人們面前的事物形態也就多種多樣。在事物無限多樣的特性中,有一些強有力的相互作用方式或相互作用結構似乎恆常不變,顯示出事物穩定性和不變性,比如太陽與太陽系行星的聯絡與運動。而世界上絕大多數事物與客觀物件,人們用不同的方式觀察它們、作用它們、測量它們,用不同的事物與它們發生作用,它們表現出來的整體特性亦大不相同。

當然,我們不能因為用不同的方式尺度作用於同一物件,這些物件表現出特性同人類公認的事物特性(科學特性)不一樣,就否定這些事物存在著客觀的真實的另類特性,似乎還不能完全這樣說。如果面對同一客觀物件,人們運用各不相同各具個性的方式、尺度與之相互作用,得出了與公認的相互作用模式不同的事物整體特性,我們也可以承認這些特性為客觀特性與規律特性的話,那麼相對論就是乙個不錯的可供選擇的世界觀。

人們選擇不同的正規化、理論框架、測量尺度與觀察物件進行相互作用,實施觀察測量,我們得到的是事物不同側面不同角度的規律與特性。這些規律和特性相對於確定的相互作用方式而言,是固定的不變的,具有絕對性;相對於未來可能變化的觀察方式、測量尺度、理論框架而言,又是不確定的,具有相對性。

5樓:魏之佳

理論上既存在又不存在。不存在是在現實中沒有絕對真理。所有的規律都是在一定條件下起作用的。

也就是我們認識的真理都是相對的。但是理論上這個事實本身就是乙個絕對真理。所有相對真理是絕對的。

絕對真理是相對的。

希望我說明白了。

6樓:陳剛

世間存在的,就是世間的道理。但也能顯現真理。

真理是世出世間的。所以只看到世間,是無法理解真理的。

即便見到真理顯現,也不知道。

7樓:外向的孤獨患者

沒人知道。

絕對真理就是在任何時間地點,通過任何角度觀測都成立的真理。這種真理存不存在,都不是人類可以證明的。因為人類是有限的存在,人類存活在有限的時間,固定的空間,只能通過乙個角度觀測世界。

所以人類是無法證明絕對真理是否存在的。

8樓:星辰

真理是有條件的,永恆的,絕對的;按照你的描述來看,約束條件是「世間」所以存在條件,那就一定擁有永恆的真理;

舉幾個例子吧,在我們所生存的地球上,諸如「萬有引力」「零度以下的水一定結冰」都算是真理;

另外,這件事情,所有人的支援與反對是就這件事情而言的,只是看到了表象,而沒有看到本質,真理是對本質的描述。

數學是絕對真理嗎?

騰騰200 從我的理解來看,基礎的數學比如算數之類的,是滿足客觀世界,與其物質的數理需求一一對應的,但是高等數學之後,開始出現一些抽象的函式,是為了滿足人們發現的特定自然規律而定義的函式描述,是對初等數學的高階進步。你說數學是真理的話,它本身的值缺又並無真理的完全意義,其更大的意義在於其對自然界規律...

「科學」真的是絕對真理嗎?

Aleph 科學是實證真理,不但具備邏輯自洽 這是任何理論的基本要求 還能被充分的實驗證實。更重要,科學命題是可證偽的,只要你能找到真實反例。至於絕對真理是什麼鬼?它能被實驗證實嗎?也只有玄學 宗教一向以 絕對真理 自居,卻從來無視本體是否真實 命題是否可實證。 Rick 參照馬原認識論。1 真理的...

到底存不存在絕對?

存在。在虛擬的一元世界四維時空裡的主要理論是單向性的相對論,靜止是相對的,運動是絕對的,最終歸於虛無。在真實的二元世界四維空間裡的主要理論是雙向性的絕對論,運動是相對的,靜止是絕對的,最終歸於真實。靜止是絕對的永遠是真。13歲,催熟?看看初中政治課本 有現成答案 靜止是相對的 運動是絕對的 能進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