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漢服斷代幾百年,今天可以復原出來 而長衫只是斷代幾十年卻沒有了呢?

時間 2021-05-05 21:15:03

1樓:人文科學實驗品

恰恰相反,漢服今天的絕大多數復原可以說是臆想大於考證,而長衫的傳承卻並未中斷,長衫的結構,製作方法,穿著方式,都有著明確的傳承。反而是今天的復原漢服,無論是結構還是穿著方式都有著大量臆想的成分,如果說明代的服飾還有一些可以考證的材料,秦漢魏晉隋唐宋元的漢服未知的成分非常之多。

題主應該再多了解一些漢服和長衫的基本知識,漢服現在的接受程度和實用價值使用人群規模都遠遜於長衫。

2樓:

首先,「漢服」並不存在「復原出來」的問題,因為歷史上並沒有「幾百年前斷代的」所謂「漢服」,這種衣服是在漢服運動中被構建出來的,某些愛好者的所謂「復原」,其實是再創作,而漢服商家這兩年的蓬勃發展,也只是用漢服運動參與者這個群體的消費需求來牟利而已,根本談不上對老技藝和老物件的復原。

而至於為啥只有「復原」虛無縹緲的「漢服」的,而沒有復原更有據可查的長衫的,根據@gjbgyuhg兄的透徹分析,漢服運動的本質,不是一場傳統文化的復興運動,而是一次年輕人群體的亞文化構建運動,和美國70年代的嬉皮士運動在潛意識目的方面沒有差別(雖然我個人覺得漢服運動的精神境界遠遠不及後者),都是挑戰主流文化中的權威,爭取自己在文化領域中的發言權。

因為目的是挑戰主流,那這種運動所選擇的成員認同標誌,必然是一些和主流文化非常有「距離感」的事物,比如嬉皮士們的闊腿褲、集體婚姻、流浪生活方式,又比如漢服支持者們熱捧的所謂「漢服」。

而長衫雖然出現的晚,但和現代服裝的區別沒那麼大,說白了,就是沒法讓人有「距離感」,與和現代服裝差距更大的所謂「漢服」相比,達不到年輕人在服裝上特立獨行的目的。

所以,只有「漢服運動」而沒有「長衫運動」,而因為沒有足夠消費群體的支援,商家無利可圖,自然不願意去設計、打版、生產,市面上長衫的存在感就沒有「漢服」強了。

但是另一方面,長衫其實也從沒斷代過,不只在曲藝演出領域一直佔據一席之地,其變體和改良版本也一直在華人小圈子中流行,比如香港、台灣的一些文化人圈子就經常有人穿長衫出席重要場合,前面有答主也推薦了不錯的商家,題主可以一試。

3樓:詩昀

1漢服所為的不是一件衣服。而是為了一種文化自信,是希望在當時讓更多人注意我們的傳統文化(有必要解釋一下,這裡的傳統可能會有些狹義。而且這裡文化並不單指儒家思想。

因為歷史原因,我們無法避免漢服與儒家禮儀深深地聯絡,但我們所希望復興的更是一種中國式的生活方式。茶藝,花藝,樂曲,審美等)

2目前所有的漢服復原是無數同袍花了十幾年復原的。一群非專業人士為了共同的志向,一點點查資料復原的。其實早期的漢服比這些還不如。

3目前長衫的文化任務集中到了相聲,所以更多的商品是為了表演服務,而不是日常。

如果可以幾百年不死,會有什麼好玩的地方

Chess 和他一起長大的人會覺得他比較好玩,心裡各種想法浮現,我皮皺發白,這傢伙怎麼毛還長齊啊。莫非駐顏有術?不對,可能是吸血鬼或者都教授類似的存在 有人說用人血沐浴可以永保青春,最近附近經常有人不見了,跟他會不會有關係呢 唐僧肉能長生不死,他的肉呢 一系列想法。還可能國家機關發現他的研究價值,派...

為什麼最近幾百年的科技發展非常的迅速,而在前面古代卻沒有這麼快呢?

士多啤梨牛奶 這要從歷史的發展來看這個問題,首先是人文思想的崛起,封建制度的瓦解,只有思想解放了,才能談發張,要不你生活在古代,別說發明,吃穿都是個問題,當時的領導者也不會同意,其次就是二戰,和第三次工業革命的崛起,主要原因是私有制的確立,社會競爭激烈,如果沒有更好更新的產品只能淘汰,一代王者,洛基...

為什麼在國外的法律中會有刑罰達到幾百年,這和終生有什麼區別嗎?

Cloud 非法律專業,提出乙個假想 是不是為了防止冤案呢?比如說在中國,被控訴殺了5個人,肯定是死刑了,而在美國,可能判你300年終身監禁。然而,你蹲了20年監獄後,有人證明你是冤枉的. 林白軒 應該是外中國人認為就算死了,如果沒得到救贖,靈魂也是被囚禁的一樣,同理,可以參考加勒比海盜等,最後那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