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小剛呼籲恢復部分有文化含義的繁體字,你同意嗎?

時間 2021-05-05 21:07:49

1樓:我是老王

不同意,

當年主張和操刀的人水平遠遠在馮小剛之上

愛字寫法早已有之

當你文盲遍地的時候你可以改,但是今天改成本巨大我們目前讀繁體沒有任何問題

簡體中文是成功的

2樓:

很多答案在說簡繁之爭,其實問題問的是恢復一部分繁體字,注意不是全部,並不是乙個非此即彼的問題。恢復部分簡化得並不好的漢字我是支援的,比如「漢」「廣」;再比如「燈」「鄧」「凳」,而原本的繁體「燈」「鄧」「凳」,都有「登」部,意義比較明顯。當然過於複雜的如「憂鬱」「龜」就不必了。

3樓:

首先要把文化定義一下.

下面兩組文字哪個更有文化呢?

A: 0123456789

B: 零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

有人總是把文字說成是文化, 好像數字代表科技水平, 這是小學老師的失誤.

4樓:虓虓虓虓

支援。先說簡體字的好處,一是書寫簡單,二是在它被發明的時期確實對文化普及和減少文盲有好處(你讓乙個不識字的人從「憂傷烏龜」和「憂傷烏龜」中間挑乙個學,是我我也選後面那個。

但是。現在都21世紀了哪那麼多文盲讓你教,國內絕大部分地區的人都還是有能力走進學校認真做下來學漢字的吧?那我們幹嘛要讓學生們學漢字的「簡化壓縮版」而不是正式版呢?

你說你想買車我給你搞輛卡丁車你覺得合適嗎?

再說,漢語一直講究六書造字的原則,六書指形聲,象形,會意,指事,轉注,假借六種漢字的構成方法。正如馮導所說,現在很大一部分簡體字(比如他舉出的親和愛)是違背六書造字原則的,有一種字不達意的感覺。恢復繁體更加符合中華文字的傳統。

(此處請那些說什麼英文love裡沒有heart也照樣用的人動動腦子,我們文化不一樣文字不一樣造字的方法更是天差地遠強行模擬個什麼勁兒)。

再說馮導這次的議案。

好多人說什麼繁體字寫起來太麻煩讓學生怎麼活。嗯這個問題你可以去台灣香港問一問,那裡的學生記筆記寫作業都是繁體字也沒聽說有因為這個輟學的。還有說網路時代大家都打字沒人寫字恢復有什麼用,哥們既然你平時都打字對於你來說乙個字有幾筆幾畫根本不成問題那你幹嘛不打更好看更符合中華文化的字呢?

還有人說什麼「這幫代表吃飽了撐的沒事幹才會提這種沒有意義的和人民群眾一點關係都沒有的議案」。首先,人民代表大會之所以要這麼多代表就是為了集思廣益匯集大家不同的想法和建議,難道所有的代表都致力於提如何提高小麥產量或者是母豬配種這樣的話題才算貼近人民群眾嗎?

另外是關於改了這麼多年一下改回去不會寫字了之類的,人家馮導沒要一步登天,他說的是先挑選那些有意義的恢復那麼幾十個,一步一步慢慢來。以上。

5樓:

嚴重反對恢復繁體字。

呵呵,每年的兩會,都有文藝界的委員建議恢復繁體字,這還真是乙個無關痛癢的提案。我能讀能寫幾乎所有的繁體字,但我認為簡體字同樣可以很好地傳承中華文化,難道讀簡體字的《三國演義》就感受不到那段波瀾壯闊的史詩嗎?大多數簡體字符合漢字六書且在民間使用了千百年,有群眾基礎,是科學和進步的。

6樓:[已重置]

不應該凡是繁體字就盲目恢復,應該只恢復少部分繁體來改進簡體字。

改進的地方比如「瀋陽」的「沈」字,改作「沈」可能更好。

可以考慮恢復的:廠、廣、產、嚴。但是像「鬱悶」的繁體「鬱」這個筆畫這麼多的字就免了。

7樓:

有文化含義是乙個太寬泛的概念,到底哪些要調,調整的價值何在?沒有乙個繁體字是沒有文化含義的,都是經過了甲骨、篆字等等演化來的。簡體字也是漢字演化的一部分,是有簡化規則的。

所以真要調整部分字形也要有規則,尤其是能夠論清調整和演化帶來的價值。乙個「文化含義」是沒法界定調整物件範圍、規則和獲益的,調整本身也就會更容易混亂和無效。

我的建議是,有些多個繁體簡化為乙個字形,導致部分古漢語簡化版閱讀理解混亂的,可以考慮調整。

比如網上所說的「愛」這個字。豆瓣專欄《漢字中的歷史文化》的作者在敘述繁體到簡體的演化時,他個人就覺得相比繁體字,簡體字簡化的調整與內涵更切近。有興趣大家可以看看。

拍電影,馮導專業。論及漢字的提案,他建議的範圍模糊且操作性不明。調整範圍,最好還是去找相關專業研究人員的論證和建議。

8樓:

馮導有種去宣揚大家不要使用高階程式語言,恢復使用能直接操作硬體體現計算機底層原理富有內涵的組合語言,看會不會被程式猿打死。

9樓:

歷史在發展,文字也在演變,沒有你同不同意

文字多數情況下只是意義以可視符號的形式傳載

不過繁體漢字作為先世智慧型結晶,有興趣的人倒是可以當做一種文化來學習

10樓:

把複雜的漢字簡體化,我支援。把簡體化的漢字繁體化,我也支援。反正都是中國字,有些字,繁體好看,有些字,簡體字好看,為什麼何必糾結捏?為什麼就不能同時認識兩種不同的漢字。

11樓:李如一

我和 doge [微博] 都認為:愛、親等字,難以在人心腐爛,親人兩地分隔的今天產生共鳴。在人人熱衷自稱「吃貨」的世界,我們應該優先恢復「面要有麥」「谷要有禾」這樣的繁體字。

此外,我們不擔心小學生,他們都喜歡 ACG,天天接觸繁體字。

12樓:歸伶昌

我的建議是,在高中對語文進行文理分科,文科語文將繁體字作為考察內容(例如古文閱讀使用繁體字)。

這樣的想法原因是:

1。繁體字不是大眾之必須,沒必要將其「恢復」成國定標準漢字。

2。繁體字在學術上依然有重要的意義,是很多文科專業的必備能力,應該在高中教育及其選拔考試中得到體現。

13樓:

支援恢復部份繁體字,但不支援短期內改變。不合理的漢字,包括原本就不合理的和簡化後不合理的漢字,都是需要考慮優化的物件,並不侷限於「親」「愛」這些字。

我非常同意孫煒在 如何在電子化時代造字並保留下去? - 程式設計 這個頁面下的建議:

把不合理的合併簡化字恢復。

把一些破壞字族關係的簡化字重新系統性簡化。

把一些結構惡劣字形醜陋的簡化字恢復或重新簡化。

分化意義不同的多音字。

合併不必要的文白異讀。

再簡化少量筆畫繁複、印刷顯示一團黑的字,比如囊。

而文字政策不能再像當年簡化漢字一般,憑著一股熱血救國救民的心情去匆忙地制定方案,而未考慮漢字系統整體的一致性、系統性,就開始下手改革。今天要恢復「親」和「愛」,明天要恢復「國」和「華」,頻繁的改動不利於文字良好的發展。

故而,我並不希望馮小剛委員的提案被立馬通過並執行。我希望他的呼籲能引起相關部門的重視,重新審視中國的文字政策。

我的建議是「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成立「規範字整理工作小組」,充份利用網路技術,召集學者專家,向社會廣開言路,營造良好的問政氛圍。

馮小剛呼籲關注的這部小片直接把《心理罪》《俠盜聯盟》給幹倒了, 完美逆襲背後的真相令人驚嘆不已

Jasin Yip 乙個人能力高不高,其實乙個 Github 乙份簡歷乙個面試就能看出水平的高低。認為 年齡小所以經驗不足 這個邏輯是正確的公司,不去也罷,找別的公司吧。 自從統計了下自己近些年買了200多本書只有30 正經看完,整個人都不好了。如果題主真的徹底啃完了編譯原理,我只能說題主你是真的懷...

如何看待馮小剛陳道明等人的聚會上,馮小剛讓芳華女主角跳舞的事?

娜安Nae Tyann 陳道明飆髒話了,沒錯,但是他的話也清楚,維護苗苗,不便讓女孩辛苦。大家糾結的原因是物化女性 聚會當場,存在這種思維的人有沒有?肯定有!比如被陳道明懟後辯解那句 這不是哥高興嘛.大概,原話我記不清了 巴拉巴拉的人。他的理解不是馮小剛想提拔苗苗,而是單純的取個樂兒!被懟了,他甚至...

如何評價馮小剛電影《芳華》?

我看電影比較隨心,沒有特別的傾向,想看哪個就立即買票。也看過被稱作 爛片 的電影,但我心裡卻不覺得有多爛,因為我能找到我預想要找到的東西。但唯有 芳華 這部電影,看完後慢慢回想,越想越後悔,真不該看。或許是它炒作得太成功了,讓我相信馮導真的能拍出絕對的格局和高度。是我高估了馮導的能力,低估了他的手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