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鐵生的文章有什麼特色思想?

時間 2021-05-11 18:55:57

1樓:王快樂

有對生命意義追尋的哲思在裡面,是向死而生的巨大力量,是坦然接受命運的無奈和無畏,他的語言細膩而有力,文采斐然,讀起來很舒服,也念念不忘。

2樓:此生長接淅

他之特色思想是對於生命和自身,整體與個體之間有種冷靜而真誠的思考。由於史鐵生先生在21歲時高位截癱,所以他的一生開始和病痛前行,這其中的痛苦非經歷者不可知。由於帶著對這份不可知的真誠探索,使他的寫作更加真切感人,給予人「蒼老後的年輕,焦灼後的會心」之感。

很多經典的名句就會層出不窮,如「太陽每時每刻都是朝陽,也都是落日」,「宇宙正以其不息的慾望將乙個歌舞鍛鍊成永恆,這歌舞有怎樣乙個人間的姓名,大概可以忽略不計吧」。生者如鐵,方能與磨難前行。

3樓:殤柒

輪椅上的生命

最喜歡,最感動是在《合歡樹》中寫到自己怕睹物思人不願面對多年前種下的合歡樹,那棵樹飽含媽媽深情的熱淚,蘊含著媽媽心酸的苦楚。

自己的自暴自棄,自己的妄自菲薄,令年輕貌美的媽媽雪花殘月,在歲月的摩挲下,粗糙的面龐早就習慣了蕭風的摧殘。

讀乙個人,要學會看他的心。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那麼心是通往靈魂的橋梁。

他如是說「真正的歸一不在某一處所,真正的歸一在路上」。誰是他的歸一?

秋葉落幕,偌大的天壇一隅之地,男孩閃躲媽媽急切的目光,他知道,媽媽的目光一定會注意到自己。可,他不知道的是,媽媽心中的那份苦楚啊?

他的文章中,既能看出他對生命的執著,對母親的愧疚,對靈魂的拷問對生活的讚美。

如何解讀史鐵生《務虛筆記》的思想內容?

Inside out 關於史鐵生 務虛筆記 從 我與地壇 再到 向死而生 史鐵生的作品真的給我這個高中生一些啟發於是三天又讀完了 務虛筆記 心中有些想法。務虛,我喜歡這兩個字。我總以為 虛無 其實是比 真實 更適合思考也更值得思考的。也許我這樣說太過片面,但的確是,真實生活中的紛擾複雜適合每個社會中...

你最喜歡史鐵生《我與地壇》裡的哪篇文章?為什麼?

卑微小逸 說兩段自己很喜歡的文字 我常以為是醜女造就了美人,我曾以為是愚氓舉出了智者,我常以為是懦夫襯照了英雄,我常以為是眾生度化了佛祖。還有這一段。 小海魚 史鐵生的文章讀著總有種壓抑而通達的美感,很多高深的文章理解不了,合歡樹 一篇比較通俗,算是從小讀到大。為啥一篇很簡單的隨筆能反覆看這麼多年呢...

歐洲有什麼非常特色的酒店?

豬愛玩 有小夥伴說到想去看酒店,豬哥麻溜地就來了 怎麼樣?好不好看 Hoxton這個創始於倫敦的年輕設計師酒店品牌,一直受到時髦人士的偏愛,它在巴黎的選址位於一座路易十五時期建造的高階洛可可風格的豪華別墅裡面。法式風格為基礎,華麗的古典建築融合Hoxton一貫的精緻細膩設計,復古 優雅又迷人,真的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