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死裡摳細節的話,普通話的 和 英語裡的 i 到底有哪些不同

時間 2021-05-05 19:00:59

1樓:Kai Yung

強答一波,同問

(不保證正確,參考的是今年春晚尼格買提的普通話和哈利波特里的麥格教授的英語,純個人人耳感受)

個人感覺最明顯的區別是普通話的嘴巴開口更大,更後,舌頭中間拱起來的弧度更大

不含「帀」

2樓:心血來潮

這個你自己可以體會一下啊!你先說漢語的「一」;然後是英語的「eat」「people」「peace」什麼的,英語你發的準不准我們不知道,但你能感覺到漢語「一」的摩擦感嗎?而英語的 i:

是沒有摩擦的;開始我也把英語的「people」讀成了 「批ple」,其實是不對的;而應該是「胚ple(靠近「一」但無摩擦)」

3樓:貓嗅狗

1、運用舌位去分析母音只會是死路一條。

2、我將普通話「衣」的普通話音標標記為yi(1),y是乙個舌面前與硬顎前成阻的「咦式」擠氣舌子音,其與英語子音[j]的發音方式是一樣的,i是乙個小開口的翹口音,也就是說,普通話的「衣」是乙個由單子音與單元音構成的音節音;普通話母音運用口腔中部發聲法發音,發音時口腔肌肉顫動的重心在硬顎中的位置。

3、英語的/i:/是乙個單元音,也是乙個小開口的翹口音,區別於普通話,英語母音運用口腔後部發聲法發音,發音時口腔肌肉顫動的重心在硬顎中與舌根之間。

4、普通話單元音i與英語的/i:/單獨發音的時候,母音音位當然都是要延伸發音的,不過,打個比方,普通話的「必bi(4)」發音時,i音位一般不延伸發音,而英語的「bee/bi:/」發音時/i:

/音位是要延伸發音的。

5、英語的母音區分緊鬆音,/i:/是乙個緊母音,其對應的松母音是//,在英語裡,緊鬆音是有區分會意的作用的,而,普通話的母音是不區分緊鬆音的,i發得飽滿與否並沒有區分會意的作用。

6、普通話音節的聲調有區分會意的作用,英語音節的聲調(音調)沒有區分會意的作用。

普通話發音教程(簡潔版)(15)韻母i ①

英語發音原理(完整篇)(內附普通話、廣州話、韓語、日語之《發音原理》及《英語單詞結構的奧秘》鏈結)

4樓:mteechan

普通話的i,一種是讀標準的[i],一種變體方向是舌尖化或擦化,有的人是全擦,有的人是jqx後擦化。

英語的i,一種是讀標準的[i],一種變體方向主要是裂化,無條件發生(含east,yeast),程度從[i]到[ei]不等,英國裂化程度通常更高。

5樓:UntPhesoca

普通話「逼鼻比必」裡的 i 屬於標準的 [i](的一種)。「標準英語」的 /i/ 是稍松的 [i],是單元音;但更鬆的口音 [i()] 或 [()],以及裂化了的口音 [i] 並不罕見。所以,「逼鼻比必」裡的 i 比英語的 /i/ 更緊、更尖銳

另外從調音上看,普通話 i 比英語略微靠前,舌面前部會稍靠近硬顎前部,而英語 /i/ 沒有這個姿態

注意普通話「衣移椅意」裡的 i 比「逼鼻比必」更緊、更擦(也就比標準的 [i] 要更緊、更擦),但這種 i 只在零聲母時出現,僅限「衣移椅意」4 個音節,不能作為普通話 i 的代表。就像英語 yeast 也比 east 更緊,但不是英語 /i/ 的代表

6樓:英語肌肉痠痛

這題我會。漢語的i:是跟漢語的慢語速相匹配的,牙齦前凸,舌尖繃緊。而英語的i:是配合英語的快語速的發聲需要,嘴角後拉使勁兒,舌頭發松,上唇肌肉繃緊。

漢語發音類似敲擊樂,英語類似弦樂,你說哪個容易省力發出聲音?哪個語速快?

全是細節!!!

英語說話是電單車,漢語說話是自行車。speed is the key.

7樓:rchrdyan

對漢語不夠了解,直接引用一段朱曉農老師的文字吧。

可見漢語北京話的i比1號定位母音[i]還略高,帶擦感,或許可以標作[i]。

關於英語的/i/,[i]這個雙母音變體實際上比純母音變體[i]更常見一些。

綜上,英語的/i/較漢語的i稍偏低。

英語中的 和普通話中的 有什麼不同?

神晶 一般來講 是non sulcal sibilant或者說hushing sibilant,是sulcal sibilant或者說hissing sibilant。發sulcal sibilant hissing sibilant的時候舌頭阻塞發音部位然後在中間留出乙個狹窄通道,這樣會產生比較強...

英語與美語有普通話和粵語的區別大嗎?

沐漁 沒有。我用自己有限的知識來強答一波 樓上許多答案提到英語美語主要的區別就是發音和一些詞的寫法與說法。英語美語的語法是一樣的,說英語的人與說美語的人能相互交流。並且,英語和美語同屬於印歐語系日耳曼語族的一支。然而,粵語是漢語方言中最接近古代漢語的形式之一。在語言的發現變化過程中,語音的變化速度最...

普通話的推行和英語的普及是否對語言的多樣性產生了毀滅性影響

10最遠的距離 誰跟你說古代普及的是文字?古代如果可以有能力完全普及語音,你覺得會不會做?推行一種語言成為通用語為什麼自己去想?誰干預你拋棄別的語言了?普通話沒承載傳統文化?腦子裡面裝的是什麼?意思我們把我們的傳統文化翻譯成英文給使用別的語言的人看就不是我們的傳統文化了?如果一種文化無法用別的語言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