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抄襲的藝術家如何才能在藝術圈內立足?

時間 2021-05-05 18:56:51

1樓:子元

班克斯我到覺得拿別人的藝術品給自己來用

而好壞取決於藝術家本人的水平的高低,厲害的藝術家能把乙個爛大街的或者耳熟能詳的作品為自己用,而普通的藝術家就真的只是規規矩矩的原地畫圈,或者在自己的藝術圈裡安逸的度過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而且藝術史確實也是在不斷的繼承前者的乙個規則,藝術史具有不斷的反叛其自身的歷史,並且無論多麼前衛的,先鋒的,反叛的,無序的,都將在經過乙個時間段的消化之後重新併入藝術史之中。

所以有些大師真的只是在原有的藝術品的基礎上重新灌入自己的乙個具有一定水平的概念或者想法,來表達在以往的藝術脈絡中未成表達過的形式或觀念。

而抄襲的藝術家只是抄襲了一些形式,或者加入了一些自身的讓人難懂的經歷變成形式。

但是為什麼有些看似「簡單」的藝術家還是火了呢?

威尼斯收租院

蔡國強的《威尼斯收租院》就是明顯的挪用了四川美術學院的群雕《收租院》,並且獲得了威尼斯雙年展的最高獎項金獅將並且作為第乙個中中國人。

為何作為世界三大雙年展之首的威尼斯雙年展,且一向以高水準的評判標準與開拓能力的展會,會給予這件作品以肯定呢?

影評(人)藝評(人)自由撰稿(人)會畫畫,喜歡尼采

攝影師主頁 https://

18841129854.wixsite.com

/mysite

2樓:藝術囈語

藝術圈。沒有藝術圈,有圈的都不是藝術。真藝術家都沒有圈,大藝術家連朋友都沒有,藝術本來就是孤獨的。

所謂寂寞大學問。離不開圈子的人就沒有時間功夫去做藝術。圈子這裡的人幾乎不談藝術,只談利益。

當然這個很難。需要才華和自信。所以大師很少。

畫家卻遍地成群。

最下面的作品都是過千萬過億的,提供欣賞。

3樓:莊澤曦

不受任何藝術家與作品影響,像孫猴子一樣石破天驚蹦出來,在當今藝術世界是完全不可能的。

成功的藝術家就是樂高積木

一面能迎合老幫菜們的品味,

一面又凸顯自己的新穎創新,

他們給藝術世界添上一片瓦,

而不是去放什麼宇宙大衛星。

藝術創新建立在傳承之上,即便是最激進的年代裡,這種發展模式依舊顛撲不破。

印象派的創新是繼承了外光主義的發展路徑,即從外光主義->卡公尺耶·柯羅(巴比松畫派)->喬瓦尼·科斯塔(柯羅助手)->喬瓦尼·法托里(科斯塔學生,光斑畫派)->印象派。外光主義和巴比松畫派在法國本部的影響,只有加上柯羅在義大利兜了一大圈留下的光斑畫派,才能拼湊出印象派誕生的創作背景。

發生在法國的故事,我們再熟悉不過了,這裡簡單介紹一下光斑畫派的貢獻。喬瓦尼·法托里(Giovanni Fattori)在2023年代開始創作谷堆、乾草堆一類外光主義作品,這比莫奈的創作時間早了30-40年。如下圖這樣的風格:

不幸的是光斑畫派的藝術家比較重視現實主義題材,這使得他們的作品並不「美」,往往籠罩在陰鬱氛圍之下,而義大利動盪的內部環境也無法提供相應的藝術市場,於是這個畫派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幾乎被人忽視了。這裡還要提一點的是,義大利光斑畫派藝術家真的很會挑選題,除了乾草堆壓中了印象派的寶外,另一位畫家特雷馬可·辛紐里尼(Telemaco Signorini)的《縴夫》壓中了巡迴畫派藝術家列賓的名畫《伏爾加河上的縴夫》的題材。而列賓是在2023年義大利之旅時完成他的名作的,兩者之間是否有關就不得而知了。

特雷馬可的《縴夫》表現的是資本家與無產階級的對立,主題是現實主義的,手法卻是文藝復興式樣的,我們還能指出他剽竊的具體作品——馬薩喬的《聖三位一體》。兩者都是通過精妙的透視法構圖來表現畫面主旨:在馬薩喬的作品中,由於近大遠小的關係,遠處的聖父與人子一般大,而在特雷馬可的作品中,無產階級宛如托起地球的阿特拉斯,而資本家們渺小的可憐。

但是這些在主題上的借鑑也好,巧合也罷,統統談不上抄襲,更像是羅蘭·巴特所說的「基於同一母題的競爭式寫作」,就好比命題作文,有人特會起題目,有人特會答問題。

不過,印象派之後的故事就複雜多了。日本主義席捲歐洲以後,歐洲藝術界的「創造力」匱乏似乎迫在眉睫,我們看到在這一時期發生的諸多藝術潮流轉向,往往以非西方文化和藝術為師,並從中汲取滋養西方藝術的養料。

在我最近編譯的一本當代藝術史普及讀物中,義大利學者馬可·梅內古佐(Marco Meneguzzo)指出:

90年代隨著全球化程序的發展,我們開始在以往為人忽視的國家和文化中探尋富有表現力的嶄新手法和本質創新,比如非洲國家的藝術表現形式,或者在關注新文化的同時更關心這個文化所能承載的新市場......這也是所謂「政治正確」觀念的產物,因此我們才對那些慘遭血腥政治動盪蹂躪的地區那麼感興趣,此外我們還著迷於從中尋找一些新的表現手法和創作語言,這是因為西方藝術世界已經在「新」的探索征程中屢受挫敗。可以說,我們正處在乙個與19世紀末擁抱「日本主義」相似的藝術環境中,或是上世紀初對所謂「黑人藝術」的關注,更不用說我們所有人對中國的關注甚至像抽筋一般時有時無,卻永遠揮之不去。

儘管沒有點明,但我們明顯能讀出這位學者陳述的是一場文化殖民的過程,非西方國家的藝術成了西方藝術界的養料或者盆景,他們通過剽竊的手法,採摘新長的嫩芽,推動西方藝術的有序發展。然而在這本書中也道出了相關的解決方案,在分析德國當代藝術時,作者指出科隆附近的富庶地區保留的藝術系統(藝術學院、畫廊、拍賣行和收藏家群體),在兩徳統一後發揮了重要作用,而柏林作為新興城市提供的低廉房價又是移栽這個系統的肥沃土壤。

4樓:吾已

靠作品,你可以不成熟,但必須有思想。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堅持不懈地做下去,哪怕身邊人看不懂不理解,堅定不移地用自己的方式讓世界知道你存在著。藝術就是一場夢,藝術家就是給大眾造夢或者呈現眾人夢裡的場景,似曾相識,美夢,噩夢。

你的作品就是觀眾進入夢的橋梁。

熱杯牛奶,去造夢吧~

如何成為藝術家?

藝術囈語 普通人成為藝術家只有三步 第一步,拋棄普通人的思維方式,改變普通人對事物的看法。這樣你就會漸漸的脫離普通人群。第二步,脫離了普通人群,你就進入了孤獨的領地,孤獨跟你帶來了思考的能力。通過閱讀和實踐,孤獨會帶你進入藝術思辨的世界,這個世界會使你的精神進入繁華。從此你不再孤獨。第三步,你在前不...

如何評價藝術家Arman Fernandez ,他有哪些藝術作品呢?

小藝匠 在貓頭鷹告訴我之前,我並不知道Armand Fernandez。我只是個對設計稍微有點興趣的小孩。貓頭鷹洋洋灑灑的和我說了很多,說新現實主義,說收集概念。我喜歡這樣聽他說,這樣的時候,他的身上有光芒,成為我偶像的光芒。難怪他的學生都很喜歡他。我感激他,讓我的世界一次次的豐富。Arman192...

藝術應該是藝術家的藝術還是大眾的藝術。?

這是真正的群眾藝術 成為群眾 記錄群眾 一起表達 一同分享 其中,趣味得以產生 並被固定 虛假的群眾藝術 遠離群眾 老子作為高貴的藝術家就是要汙名化你,你連詩經都不配讀。 答案在身上飄揚 藝術家當然首先應該是藝術的,其理念,技法會通過其他途徑影響到大眾,不一定是藝術作品本身。為什麼就沒人問量子物理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