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圍棋的棋盤鋪在球面上會怎麼樣?就是取消圍棋的邊界。有限無界。 這樣的棋盤下棋會是什麼效果?

時間 2022-01-03 11:35:15

1樓:shuyong.chen

以前也想過類似的。如果用球面,就很難均分。也就是要劃分經度和緯度,就會有南極和北極這兩個很特殊的點。

可能要莫比烏斯環麵棋盤,或克萊因瓶面棋盤這樣的,才能滿足有限無界,又能均分的要求。

2樓:隱風

球面上再用方形格仔的話,就沒有原來棋盤的對稱性了。

要保持對稱性我想到兩類方案:

把棋盤的對邊認同。任何一方在一邊的點上落子就相當於在對邊的對稱點落子(這實際上就是乙個點)。這其中又有兩組方案:

中心對稱,軸對稱。每組方案又有只對稱一組對邊(這實際上還剩一組邊界,不嚴格滿足題目要求)和兩組邊都對稱落兩種方式。容易驗證:

一組邊軸對稱相當於在圓柱側邊下棋;兩組軸對稱方案實際上就是環麵棋盤,所有格點等價(幾何等價);一組中心對稱就是莫比烏斯環麵棋盤;兩組中心對稱的棋盤暫時還沒想到(不像克萊因瓶),但它的兩個角點(原四個角點認同後只剩兩個)與其它格點不等價(只有兩個相鄰格點)。

在正多面體上下棋。只有五種正多面體,保持每個格點有四個相鄰格點的只有正八面體。而且它們的格點數都比較少,或許可以窮舉出最優貼目和策略,這個可以蹲數學大佬解答。

如果把月球輕輕地放到地球上,會怎麼樣?

學文 如果月球和地球接觸了,那麼星辰大海基本是沒人類什麼事了,不說引力變大人類能不能承受,光發大水就淹完了 就是你有地球最強游泳能力,也是渣渣 熊傑 會是地球上第一高樓,而且由於月球較重,月球與地球接觸部會由於高溫高壓產生比鑽石硬的黑金。也由於月球有自己的引力,所以月球樓成為了第一棟可以開車上樓的樓...

你孤獨嗎 市面上的社交軟體用著怎麼樣?

第乙個問題 不孤獨 第二個問題 市面上電社交軟體大部分都用來工作,就覺得是日常工作電需求而使用,除了這個沒其它感覺了。第三,不知道引申出的 社交功能太單一,不夠用 這個是什麼感覺 孤獨並不一定需要使用社交軟體,你還有其他很多方式去排解孤獨。社交還是需要自身參與進去才能最大化的體驗,如 線下的某些其他...

怎麼樣可以健康的把貓咪養胖?

8寶周 我養了乙隻加菲,兩歲,我本來以為它可以很大很大,但是它只有8斤,同事家的美短都10斤了,真給加菲抹黑。不吃魚,不吃羊肉,不吃豬肉,吃牛肉,不吃蝦,吃苦苣,吃茼蒿,吃貓糧,一頓半個罐頭都吃不完,小鳥胃加菲貓。 栗子栗子栗子 這個我可能幫不了你,因為我家兩隻都是橘貓,我都是正常喂貓糧,然後他們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