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各位江湖大俠,怎樣才能把太極拳練好?

時間 2021-05-05 19:15:24

1樓:

查一下問題日誌。

下次做廣告之前,先弄個大號行不行?

太極拳就是一種舞蹈,不是拳法。

什麼經絡穴位氣血氣功內力,就是跟中醫,氣功配套的玄學騙術。

2樓:太極拳學

一找個懂行的老師。二讓老師定乙個適合你的計畫。三每天堅持一小時。四再深入一點,對身體各部位具體技術了解,比如頂頭沉肩,含胸拔背,抽胯提膝,等等。一一較正。

3樓:電動汽車

1. 太極拳的速度是非常快的,而且很剛猛。這點你不必有絲毫的懷疑。

慢練是為了伸筋拔骨,把周身筋骨在運動中鬆開,慢練是為了加強神經系統的協調控制能力。慢練是為了鬆開關節之後,更快,更脆,更透得打擊。練太極拳,剛的,要練出「透」勁兒。

打對手身上,就得斷他肋骨,碎他五臟,戰場上沒事兒把人放那麼遠幹什麼。求力透而不求發人於丈外,發短勁時接勁時只接其身上一點,或心或肺或肝,神氣切入,和形意一樣是驚咋力。

拔筋是練拳的基礎,慢練拔筋使骨肉之力順,運動範圍擴大,等於要存水先要造乙個盆子,盆越大將來蓄水越多。筋長則力大。慢練,是為了更好的訓練神經系統的協調,用腳慢慢地舉到頭頂難,還是快速提到頭頂難?

慢,才好協調,慢,才能找到那種如水中摸魚的感覺,空氣中有阻力的感覺,才會不浮。

動急則急應,動緩則緩隨。太極,就是快慢,剛柔,陰陽等對立統一。你一推,撲之則空,是不是虛實轉換的很快?

無論是陳太緩緩的蓄力,和炮捶一樣快。楊太也是圓化直髮。有彈抖等動作,現在看到的均勻的慢架。

功夫到了自然想快就快,想慢就慢,快慢不應從外形動作上,而是內在的氣,重心的轉換。

2.太極做到節節放鬆,節節貫穿才能談得上打。手指頭節節放鬆,像烏賊觸角一樣波浪的動,脊柱也是可以節節貫穿的動。如果做不到節節放鬆,節節貫穿,是很難談打的。

3.敏感反應好。練太極拳的柔,要求練出「花落不沾衣」的瀟灑。

敏感到閉眼後,風帶起一瓣花兒飛到身體上,身體也能馬上感覺到,並順應它飄落的方向轉動洩勁,所以才能花葉都無法粘身,這才叫知己知彼。

4.太極拳也是練力的,陳家溝裡也有楊露禪練過的石鎖。內家拳只是注重練內,也練外。只練內,不練外,容易把虎練成貓。

4樓:奔跑的羊羔

陳鑫(清末民初),正宗陳式太極拳傳人,著有《陳式太極拳圖說》一書。該書是陳式太極拳最早正式出版的經典著作。現摘錄其序言中的一段文字,供太極拳愛好者參悟。

學習太極拳的方法應該以悟為主,學者不管從那一派太極拳入門,都不能以學會拳架為最終目標。必須進一步領悟其內在的實質,並有所改進與提高 ,而對拳術有所貢獻。這就是古人常說的「得意忘形」的學習方法。

具體的形象是為了幫助了解道理的,道理得到了,應該根據道理去創造更完美的形象,事物就是這樣進步的

5樓:福州禪武

太極拳,太極是哲學用來解釋天地之始的的狀態,拳是武技,是技擊。這是一種哲學思想與養生理論,依附在技擊動之上的武術拳法。

形,這是任何流派太極拳的開始,人體運動的形成是在神經系統的協調和控制下以骨為槓桿、關節為支點、骨骼肌為動力形成的,練習太極拳最初的開始就是通過不同的運動形式,達到運動的目的,如果是健身,就要符合人體的運動規律,根據不同的人設定不同的動作標準,年老者可以高架比劃比劃慢慢練就行,年青者可以多練習爆發力強的太極拳。如果競技,就要符合運動的審美,身體的各部位在空間定位有精確的定位。要充分表達出太極的特點,它與傳統文化的審美一致。

手型、手法、步型、步法、身型、身法以及腿法、眼法等基本技術要領弄清楚,做到姿勢正確舒展,動作穩定柔和。注意掌握動作變化規律和運動特點,做到連貫圓活,上下相隨,協調自然。

勁,太極既然是拳術,是含有技擊,那麼發力是不可不重視的重點。練習太極如何把全身的勁力通過合理技巧集中成乙個點,從而為打擊作好準備。攻防是太極習練中處處需要體會領悟,「起於腳,行於腿,主宰於腰,形於手指。

」這對太極拳勁力的形容是非常準確的。用現代力學原理解釋,就是腳向地面用力,產生反作用力,力量通過膝關節、髖關節、腰、肩關節、肘關節,最後從手發出。這裡,力量是通過七個環節來傳遞的。

乙個人力量再大,如果懸在空中,他是無論如何使不出力量的。所以,人體發力,必須有個支撐點,問地要力是個很關鍵的地方。

氣,可以理解為呼吸之氣,也可以理解為經絡之氣,太極拳要求呼吸深、長、細、勻,腹式呼吸法。臟腑經絡之氣:和全身的氣一樣。

是精氣清氣、水谷之氣經肺、脾、腎共同作用而化生。可轉化為推動和維持臟腑經絡進行生理活動的能量;並可更新充實髒府經絡的組織結構、並生成五臟六府之精而貯存。如果能理解這一層,也算很高的境界了。

至於最高的境界,應是哲學「氣」,中國的哲學術語。通常是指微細物質(氣體),後來泛指物質,認為是萬物生成的本原。如古代王充提出「天地合氣,萬物自生。

從氣再延伸陰陽、陰陽對立、陰陽互根、陰陽消長、陰陽轉化,如果能理解這些,為人、處事、管理皆是高手。

《中國體育教練員崗位培訓教材:武術(套路)》依據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和武術研究院組織制定的武術(套路)教練員崗位培訓大綱,邀集當今富有實踐經驗和理論水平的教練員、教授、專家共同編寫而成。它是中國第一部適用於武術(套路)教練員的專用教材,對促進武術競技運動的發展和提高,以及向世界推廣,具有重要意義。

《太極拳全書》是2023年人民體育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人民體育出版社編。主要講述了太極拳運動在中國有著廣泛的群眾基礎。最早由陳式太極拳演化衍生的楊、吳、武、孫式太極拳已經為眾多的太極拳愛好者熟悉和掌握。

6樓:慎獨

不請自來

先站樁半年,保證每天半小時,一小時更好。

然後一周兩次拳擊館,再一周三次拳擊館。有個半年一年身子骨就紮實了。

學一兩個太極拳套路,一兩個兵器套路(劍或者槍),後半輩子沒事琢磨太極拳原理練練套路。

難點在於放棄的早,就這樣。

補充:相信我,不站樁不練點現代搏擊,體能爆發骨架都渣的一筆,俗稱花架子。

7樓:鐵帽子

原則上呢,要練好太極拳是有標準的,這個標準就是實戰技擊。也就是說,一切都以實戰為鍛鍊目的,那麼你練這個拳才會出效果出功夫。不然的話,還真不如去跳跳健美操。

千萬不要迷信那些說練太極要功夫純的,你再怎麼純,散手基礎不能丟。基本格鬥原則都不談,還跟你講松講柔,那你別搭理他。

還有那種說直勾擺側踹不是太極拳的,你更別搭理他。

8樓:道法自然

先搞清楚什麼是太極,然後搞清楚什麼是太極拳,明白它的拳法特點和作用是什麼。弄清楚這些以後問問自己,所要練的是不是這個太極拳。

我之所以這樣說,就是怕題主所說的此太極拳非彼太極拳。真正的太極拳是一種武術流派,是一種搏鬥技術體系,如果問這個太極拳怎麼練好,那麼自然有一系列針對性建議。而目前大眾所謂的太極拳其實並不是太極拳練法,只是假冒了太極拳的健身操,養生操練法,也就是公園廣場上隨處可見的伴著古箏或口令帶而慢慢比劃的那些模式。

如果題主是問怎麼練好這種養生操,那麼自然也有一系列答案,但那不是指太極拳說的。

怎樣才能把「人」做好?

捨我其誰 一撇一捺 人 做一位人可不簡單 人之初性本善。這是孔老夫子的三字經開篇之語。為什麼人長大了就學 壞 了呢。我認為人學壞與我們社會中評價乙個人的好壞的體制觀念不同。一般評價乙個人,深了講這人的原則,信仰,觀念,態度,是否正。不正則就不是一位好人。其實看一位人好與壞與上述都無關,關鍵看這位是否...

怎樣才能把美國整垮?

呸呸呸 可知這樣大族人家,若從外頭殺來,一時是殺不死的,這是古人曾說的 百足之蟲,死而不僵 必須先從家裡自殺自滅起來,才能一敗塗地! 諶浩峰 首先,先順著你的話題解答一下 第一 把德克薩斯州,加利佛利亞州,佛羅里達州,紐約州脫離美聯邦,自立成國。這樣美國的重心支柱就沒了。再次遊說國會 起草修憲,內容...

請問怎樣才能把研究設計寫得非常好?

1.研究設計最難是兩部分 1.1 文獻綜述 找能參與學術共同體對話之可能空間 1.2 操作化 這是一座連線文獻與田野 資料的橋。2.研究設計就是要達到乙個目的 人家看了你的研究設計,就一種感覺 老子拿了你這本子,下一步就是直接就去幹了!如果你感覺別人拿了你本子,還沒法去幹,還要再想一想,或者再推敲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