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空氣淨化器在實際上到底能起多大作用?

時間 2021-05-05 19:15:24

1樓:Thomas Talhelm

Hi there! This is Thomas from Smart Air 聰明空氣。我發表了如何製作一台DIY淨化器說明和測試。

1. 空氣淨化器能去除很小的顆粒嗎?

我提到這個話題的時候,有的人說 「PM 2.5很小,空氣淨化器不能去除那麼小的顆粒」。我原來也是這麼想的。後來看到資料了:

Dr. Saint Cyr的測試

我看到美國醫生Dr. Richard Saint Cyr的測試就被說服了。他用了雷射測試儀測到空氣當中很小的顆粒。

Thomas的測試

後來我自己買了雷射測試儀,做自己的測試。這個測試儀能測到2.5微公尺的顆粒和更小的0.5微公尺顆粒:

我測試了自己DIY的大炮,就是一台風扇,系上我自己測試過的HEPA濾網。我在15 m2的北京臥室開機8個小時:

顆粒汙染資料是這樣:

結論:帶HEPA濾網的空氣淨化器能去除我們家裡大部分的顆粒汙染,包括比2.5微公尺要小的顆粒。

我還測試不同的大牌子,用了同乙個測試時長,房間和空氣測試儀。通過每台機器多次測試,我算了每台機器在我睡覺的時候能把顆粒汙染降低百分之多少。我發現每台機器平均消除大部分的顆粒汙染:

結論:不同牌子的空氣淨化器都能有效地去除我們家裡的顆粒汙染。

公開資料

所有的原始資料和詳細測試方法是公開的 (English)。

我不是空氣汙染專家,所以大家不用因為我是誰相信我,反而可以自己看看資料,得出自己的結論。

2. 能消除氣體汙染嗎?

如果在家裡抽菸、最近裝修或者有新的家具,也值得考慮氣體汙染的問題。氣體汙染包括VOC,比如甲醛。

擔心VOC的人要考慮加活性炭濾網,因為HEPA是針對顆粒汙染,不能消除氣體汙染。活性炭濾網反而是針對氣體汙染,而不是廣泛地去除顆粒汙染。

我還測試了活性炭是不是能消除VOC,因為這種測試(除了在實驗室做的測試)不是很常見。結果發現活性炭確實能消除VOC:

如果對VOC感興趣,更多資訊和原始資料在這兒:活性炭真的有效嗎?(English)

3. 口罩起作用嗎?

空氣淨化器能讓我們家裡有安全的空氣,但是出門之後呢?口罩是不是不起作用,是不是不能捕捉很小的顆粒?我在這個貼子總結了口罩的測試資料:

口罩可以起到有效過濾的作用麼?

2樓:周人傑

有用能有效消除小顆粒物

小顆粒物對於人體健康有較大影響

題主可以自己去查一下pm2.5的害處

但是記得要勤換濾網

不要選購靜電型的

會產生臭氧

對身體不好

空氣淨化器能淨化室內甲醛嗎?

大白白 空氣淨化器主要是針對淨化空氣PM2.5效果顯著,除甲醛作用微小。空氣淨化器中有多種不同的技術和介質,目前空氣淨化器中去除顆粒物特別是PM2.5的主流技術是使用HEPA濾網,主要是淨化空氣,不是用來除甲醛的。當然也不是說一點作用沒有,它可以吸附一定的甲醛,從而降低甲醛濃度,但並沒有將甲醛清除,...

室內空氣淨化器與加濕器有什麼區別

月光酒杯 從字面意思就理解了,空氣淨化器就是淨化空氣的,加濕器就是給空氣加濕的。空氣髒就要淨化,空氣乾燥就要加濕。就這麼簡單的區別,說那麼多有啥用。 空氣淨化器和加濕器的區別,大了去了。空氣淨化器是用來淨化空氣的 空氣進入空氣淨化器,然後空氣淨化器利用內部的各種濾網,比如HEPA濾網,活性炭濾網等,...

近期有入空氣淨化器的想法,想知道室內空氣淨化器有用嗎?

糖糖 現如今空氣指數愈來愈差,選購一台空氣淨化機置放在家裡是很必須的,空氣淨化機的功效關鍵便是過慮空氣中的這些細微細顆粒物和室內甲醛等有害物質,有一些油煙淨化器還能消除臭味 消毒殺菌殺菌。總得來說,假如想提高房間內的空氣指數,油煙淨化器肯定是有效的。想選購一台空氣淨化機?能夠參照這幾個方面 一 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