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拍攝為什麼多使用定焦鏡頭?

時間 2021-06-04 08:34:52

1樓:小學的學

1.首先是電影行業有條件讓攝影使用定焦鏡頭拍攝。紀錄片活動片之類的,大多情況下,是沒條件讓你全用定焦拍攝的。

2.攝影習慣定焦有利於培養自己的焦段感。

3.定焦鏡頭拍攝符合人眼習慣。

4.現在定焦鏡頭的質量普遍高於變焦鏡頭。

綜上,能用定焦就用定焦嘛。

2樓:鄭憶

電影中的畫面運動,大多依靠的是攝影機的推拉搖移,而不是靠鏡頭的推拉。因為這更符合人本身的視角感受。

你可以比較一下,找乙個電影中的推的畫面,你會感覺是你在靠近被攝物體。

而找乙個電視台的推的鏡頭,你會感覺是被攝物體在靠近你。

這是兩種不同的感受。

所以電影中的推拉,使用的是軌道等移動裝置,並不需要變焦鏡頭的推拉。

但電影鏡頭也有變焦鏡頭,為的是提高工作效率,減少片場換鏡頭的時間,使用中只是當很多只變焦鏡頭使用,在單個鏡頭中,並不使用它的推拉功能。

但是有品質的影片,就可以犧牲這個更換鏡頭所浪費的時間,所以更多的是用定焦鏡頭。

因為定焦鏡頭能做到更好的畫質,更大的光圈,更小的呼吸效應。

3樓:Stephen Ma

其實從攝影術出現說起那時的製造水平還不足以做出效能優良的變焦鏡頭定焦的製作難度會低很多

還有一點個人理解電影拍攝有時是個高風險的行業定焦鏡頭能有效控制意外發生時的損失.....我可是見過跟拍就帶了一變焦頭一顆石子直接幹鏡頭上然後就收工了......

4樓:Ashen Zhu

看來以上已經回答的很好了

我第乙個想到的是,就定焦來說,同樣的定焦頭因為對不同的物距也會有表現差異

比如Cooke 40mm T2這顆,無限遠就一塌糊塗(相比於同級鏡頭),所以用在近景中,不會放到全景的大場景中

當然另外乙個原因就是,同一時代的鏡頭裡,定焦會比變焦的問題少,比如炫光鬼影什麼的

此外還有乙個原因是,裝在攝影機上的變焦鏡頭需要有乙個專門的手騰出來拉變焦環,跟焦員會很麻煩

再再有乙個原因是,說重量,變焦的都超級重,像是針對16mm的Angenieux 12-120mm T2.2這顆來說,都有至少1.5KG了,那35mm的就更重了(雖然我沒有給它稱重過)

5樓:阿牛newsan

原來的回答都差不多了,我來補充一點吧。

變焦鏡頭的推廣,基本上是從135相機開始的;現在的電影膠卷,為了清晰度和給後期留下足夠犧牲質量的餘地,用的基本是7*6cm的膠片,腦補一下吧,那些和中幅一樣,屬於大像場的成像方式,大像場成像定焦就已經夠吃力的了(想想,乙個普通的電影鏡頭都十幾萬啊),要做變焦,難度、成本可想而知,你看看大像場的中、大畫幅相機,有變焦鏡頭嗎?再加上其他人說到的違反視覺體驗這種事情,估計電影圈裡沒有人啥到做這些吃力不討好的事;

再說135相機了,在前輩中、大幅相機大像場鏡頭的前提下,要做這種小像場的變焦就變得不那麼困難了,而且相機是定格畫面,變焦只要保證了影象質量,視覺上沒什麼區別;

6樓:RAYTAO

因為從視聽語言的角度來說,變焦這個行為,是違反人的生理體驗的。

你日常生活裡面能這樣變焦麼?想看得更細更清楚,都是靠自己多走幾步,讓眼睛靠近點。

將拍攝器材視作你的雙眼,同理

7樓:

通常「變焦」都是通過攝像機本身的空間移動完成的,俗稱機外變焦。

為什麼少用變焦頭的原因還有一點,機內變焦是一種非常不自然(從影像呈現的感覺來講)的推拉鏡頭的行為。從電影攝影的美學角度來講,在電影中頻繁直接地使用變焦會讓觀眾視覺疲勞,一般來說在不得已或有明確風格目標的情況下才使用。尤其現實主義的導演不太會使用機內變焦,因為它有悖於人的正常視覺體驗。

同時定焦頭生產於變焦頭早得多,相應定焦頭市場保有量比變焦大得多。

就我個人觀影經驗看,機內變焦用得好的那些導演和攝影師,多半都算是業內高人了。

8樓:陸顯海

我個人認為:

1 定焦畫質同等條件下,應該優於變焦頭。

2 電影很少需要變焦的地方,比如很多地方的表現都不會使用拉遠拉近的方法來表達。個人感覺比如拉成廣角之後,影象畸變,一般情況下給觀眾很怪的感覺,不貼切現實。拉成長焦以後,人像五官也會發生變化。

具體你可以看看別的資料關於長焦透視問題。

3 貌似鏡頭一邊變焦一邊合焦是很困難的事情,這個也許不太好,我不專業不太懂,就是自己拿單反錄影的時候,就是這樣比較麻煩。

4 定焦比較好控制攝影距離吧,變焦很不好掌控吧。

單反初學者使用定焦鏡頭拍攝,有哪些需要注意或講究的地方?

老林 沒什麼特殊的,只是光圈大,相對便宜,素質高,相對輕,習慣變焦的話,剛開始會覺得比較麻煩,習慣了也就那樣了。注意的地方就是別懶,定焦主要靠前後移動去構圖,如果懶得走動的話,還是別用了。也沒什麼可講究的。需要做的就是多拍,摸這顆鏡頭的調性。不在於知道這顆鏡頭能拍什麼。在於知道這顆鏡頭的邊界,也就是...

婚禮跟拍全程使用50定焦鏡頭是什麼體驗?

Charles 這個不太好吧。接親敲門關節好多狹窄室內場景拍攝,以及婚禮場地場景拍攝,50太窄了拍不了。典禮環節,50太短,得湊的很近才能拍到,你是拍好了,但是會影響到攝影的工作。拍婚禮一般用24或35拍攝室內空間和大場景 有時35還還嫌不夠廣 70 200拍攝典禮流程。 千棠Uncle 剛好前幾天...

為什麼中畫幅相機多為定焦鏡頭?

方天虹 變焦要在保證畫質,光圈大小,體積三方面的妥協會更困難點 參考哈蘇H 55 110,35 90,飛思40 80 畫幅越大越難。另外也像其他答主所說的,中幅商拍居多,應用場景不太需要變焦。但其實GFX和X1D在便攜性這方面已經做得很好了,拿出門隨拍也是挺不錯的。另,32 64的素質相當好,媲美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