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鏡頭,在移焦時,為什麼會有畫面被拉伸的感覺?

時間 2021-05-29 23:37:17

1樓:鍵盤攝像師傅Yz

7年沒有乙個正確答案我也是醉了。

題主說的是胖臉效應。

老式變形寬銀幕鏡頭使用的一般是聯動結構,柱面鏡組在對焦時候會改變間距達到合焦的目的,這時候因為改變了間距,因此改變了實際放大倍率,一般近處放大倍率低,遠處放大倍率高。

舉例就是無限遠時候實際放大倍率是2x,但是到最近時候放大倍率只有1.8x。但是最後膠片放映的時候放映鏡頭投影在銀幕上的投影比例也是2x的,因為近處的畫面比遠處時候橫向倍率低,畫面比無限遠少了10%,投影時候要橫向滿屏都是2x,所以近處橫向多放大了10%,顯得更胖了。

這就是胖臉效應。

題主藍框是遠景放大倍率高,紅框是近景放大倍率低,所以紅框更胖,藍框更瘦。

解釋完畢。

2樓:郭二蛋

鏡頭的天生問題,用機械手動頭的時候會發現調整焦點遠近的時候鏡頭會變長或者變短。

焦點無限遠的時候鏡頭最短,畫面會大一點。

焦點最近的時候鏡頭最長,畫面會小一點。

3樓:張小北

這是老式的潘納維申攝影機變焦鏡頭在改變焦點時都會出現的光學變形現象。

具體細節憑回憶也有些模糊了,還是煩請@magasa 或@talich 兩位老師回答吧。

4樓:齊瑞

題主多慮了,這就是乙個跟焦。

電影鏡頭是成像極好的大光圈定焦鏡頭,拍攝電影的對焦過程全部是人為的,不像單反有自動對焦。

好萊塢電影拍攝一般至少有3人操作一部機器:一人負責裝片、換鏡頭、推軌道、搖公升降機;一人專門負責跟焦,就如題中所示,按照攝影指導的意圖,在適當時間將鏡頭焦點精確對準於某處,在拍攝前需要拉皮尺測焦點;另一名攝影指導,負責構圖及機器的運動,甚至很多大師攝影指導不需要操作,只動嘴指導就行了。

題中是典型人物對話場景的拍攝方法。首先用大光圈、中長焦、適當拍攝距離形成淺景深後,在需要強調畫面某部分時,跟焦員將焦點聚實在那裡。

電影拍攝為什麼多使用定焦鏡頭?

小學的學 1.首先是電影行業有條件讓攝影使用定焦鏡頭拍攝。紀錄片活動片之類的,大多情況下,是沒條件讓你全用定焦拍攝的。2.攝影習慣定焦有利於培養自己的焦段感。3.定焦鏡頭拍攝符合人眼習慣。4.現在定焦鏡頭的質量普遍高於變焦鏡頭。綜上,能用定焦就用定焦嘛。 鄭憶 電影中的畫面運動,大多依靠的是攝影機的...

為什麼動漫在鏡頭平移時,會感到畫面掉幀?

弓困困 很多動畫都是1拍2 4的速度,成本太大了,很多時候為了節省成本只在一些需要的地方使用1拍1,所以說你看到的地方可能根本不是24幀每秒 數字豆豆 據遊戲玩家說,144重新整理率的螢幕和60的就是天差地別。個人感受是,從50幀掉到40幀就覺得遊戲卡了。所以說人眼對於一點點幀數的差別還是很明顯的。...

為什麼宮崎駿電影的畫面只是看著也會有一種淡淡的憂傷感?

博望筆記Bowonote 倒是想從另乙個角度回答一下這個問題。宮崎駿所有的作品,都會注重人和事物美好積極的一面,給人感性上的一種 希望 而這種 希望 存在的根本原因是人生中無法迴避的罪惡 失敗 絕望。像陳佩斯老師曾說過 每乙個喜劇都有乙個悲劇的核心。老爺子作品中這種淡淡的憂傷,正是因為,觀眾能夠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