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危機暴露出了手機行業的哪些問題?

時間 2021-05-12 07:53:16

1樓:千機問問

12月17日,有訊息稱「法院正式裁定金立破產」,雖然金立極力回應法院只是受理了破產清算申請,不是裁定破產清算,目前還是破產重組方向,但照這個趨勢看來金立破產幾乎已成定局。那金立手機破產之後,現在用金立手機的使用者以後還會有系統更新嗎?我想答案肯定是不會了。

一方面,公司破產就像人得生命即將停止一樣,意味著公司的一切器官(包括生產線、業務、售後等)都將會慢慢衰竭,直至死亡。手機系統也是金立手機整個身體中的一部分,生命都即將停止了,器官還能活嗎?除非現在有新的戰略投資者接盤,給公司注入新鮮的血液才有可能活過來。

另一方面,大家都知道,每個廠商生產的手機都不是使用的原生安卓系統,而是各自定製的安卓系統,使用時自然就需要人維護。公司都破產了,本來就會面臨大面積的裁員,能維持其現在使用的系統就不錯了,還指望更新,別做夢了。

所以買手機還真的要預想到品牌的發展,不然就像之前的斐訊,買的智慧型家電後面可能會變成白痴。

2樓:宇宙邊緣的大土豆

但張朝陽本人所說,在當時的中國,網際網路本是一條不存在的路,是他們第一代網際網路人硬走出來了這條路。

急流勇退謂之知機。

智慧型機時代,MTK掉隊了。

金立也好,銀立也好,失去了和頭部玩家站在一張賭桌前的資本。

在頭部效應明顯的手機圈,金立不是第乙個,也不是最後乙個。

商務手機不是偽概念,智慧型機時代的商務手機也不是偽概念。黑莓軟硬一體不也黃了嗎?

順應時代吧。

3樓:楊13465287

手機市場大局已定,金立在手機產品格局上沒有隨市場主流做出調整。在市場由草莽時代轉為精品時代時依然維繫當年的產品研發和粗獷路線,在周圍競爭對手都開始走精品,高質量路線的時候遲遲不能調整。任何乙個市場都是由野蠻生長路線往精細化,專業化方向發展,市場變了,你還不變那怕是老廠都面臨情懷耗盡的結局。

htc是一樣,金立也是一樣。如果金立當年能及時調整路線,如果早一點,也沒小公尺什麼事了,即便反應遲鈍點也是oppo的位置,大好河山拱手讓人,不盡唏噓。雖然可能有股東間的盈利利益分配問題,但是依稀聽聞當年有希望做精品手機轉型的高管憤然出走。

真可能還是那句老話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產品線遲遲不得更新,被小公尺,oppo追打,到現在偏安一隅都難以維繫。個中冷暖,只有自己知道了。

4樓:曦合天下

手機行業還是很脆弱,步子小了,可能直接被消費者淘汰,步子大了,可能直接死在沙灘上

任老闆說得對,手機最大的風險是庫存和腐敗,乾掉這兩個問題,就沒有太大問題了

5樓:

「肉食者鄙」也成為知乎政治正確之一。

有心人搜一下當年的黃光裕案,老黃在連超賭船上輸了80個億。

老黃他傻麼?

並不是賭引起的資金鏈斷裂。

而是知道了有zz風險了或者資金鏈快要斷裂了趕緊去賭轉移財產。

手機市場的大環境向下是一方面,但是大環境向下不會導致這麼劇烈的動盪,現金流比盈利更重要,這個是很多老闆都懂的,沒到山窮水盡的地步,是不會走這種下下策的。

恐怕裡面還有文章。

(不過對手也不是吃素的,這邊剛賭完,那邊就凍結了財產做了保全。)

6樓:陳生

金立危機是這個世界絕大多數企業死亡的原因。資金鏈斷裂。

例子不用舉了吧。據統計80%的企業都是因為這個原因死掉了。記得當年如日中天的巨人和樂視嗎?

手機行業和其它行業並無不同。只不過在中國競爭更激烈而已。

群雄逐鹿天下,最後的勝利者一定具有熬到最後的本錢。

未來中國手機廠商只能是這三家的天下。

華為,小公尺,步步高。

華為深厚的通訊底蘊,強大的人脈關係和狼性文化。

小公尺的低成本,按需生產。網際網路的未來發展。

步步高強大的渠道體系。但未來ov只可能存活一家,左右互搏在存量市場簡直是自殺。

其它中國產手機廠商都可以進入倒計時了。錘子,魅族和一加最危險。因為它們只做手機。中興,360.聯想估計能活很久。反正只是玩玩。

7樓:象徵bat

不一定是金立或者樂視存在問題,只是新一輪的行業洗牌又快到了,諾基亞,摩托,黑莓真的有問題嘛?為啥死了,只是跟不上時代罷了。

8樓:吾就是吾

9樓:Duvet

當年和金立乙個時代的手機企業,賺的不少,死不絕,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大不了不做手機,夏新賣電視,波導賣汽車,熊貓幹回電子家電老本行,首信做網路服務,東信做商業電子,至於科健,還在賣手機,為什麼死不絕,因為它隸屬於中科院

10樓:劉PP

我覺得問題的邏輯不對。

除了日落西山的行業,任何行業中都有優質、低劣之分,就算是風口行業也是如此。

龍頭企業為什麼能成為龍頭企業?拉開差距取決於很多因素。就手機行業而言,比如入場時機:

錘子就是入場太晚,企業投資也有個買定離手的時機,過了這個時機做不大的概率很大。比如使用者體驗:代表iOS系統。

比如營銷:代表oppo.vivo。

比如創新:代表iOS、華為、三星。比如定位:

代表華為、小公尺。還有包括細分市場等等很多。

金立危機是它自己的危機:對市場變化反應太慢、定位不明、缺乏創新。以及那說不清道不明的董事長賭博事件。

這一型別的企業出現危機只是時間問題。在這個時代除了壟斷企業,包括行政壟斷、技術形成的壟斷等等,躺著掙錢的機會對企業來說幾乎已經不存在了。而這樣的事情以後也會越來越多。

金立危機並不能反映行業的問題。

11樓:maomaobear

金立去年和前年都不錯,類似ov獲得了一輪增長。

今年,國內手機市場整體在縮,而且品牌更加集中,金立就遇到點問題。

今年印度市場火,但是金立沒取得應有的成績。小公尺靠印度逆襲了,其實前幾年是金立在印度賣的不錯。

金立的底子很厚,資產多,網路強大,現在這點問題屬於皮毛,動不了根本。

但是,智慧型手機這個行業紅利快吃到頭了。歐美中國都是換機市場,而且手機性能夠用,換機頻率低,增長率下降。

印度還有一兩年爆發期,非洲可能還有一波紅利,也就這麼多了。

金立的機器其實還不錯,它有自己的工廠,品控做工和OV一樣可控。

金立其實各個方向都探索過,拍照的e7,e8,大電池的m系列,超薄的s系列,e7還是當時的頂配機器。

但是金立沒有一台集大成的機器出來,m系列不用頂級soc,其實835 以後頂級soc帶小核心了,是可以用的。

m系列的拍照優化的不夠好,其實e系列和s系列的經驗也是可以用的。m2017拉高定位是可以的,但是單獨做一款機器成本太高,出m系列的時候加乙個鱷魚皮版本就可以了。

12樓:

看了很多簡單粗暴的回答,實在忍不住怒答一番。

很多提的金立的缺點,

沒有品牌定位;

營銷手段差;

沒有核心競爭力;

沒有抓住年輕人的心,身邊沒幾個人用;

產品沒特色。

所以,因為這些原因金立手機就做不下去?真覺得好笑。金立確實有這些缺點,但這影響嗎?

每個品牌都有自己生存方式,金立一年出貨4000萬,比你們膜拜的那些有品牌又會營銷有競爭力的魅族,錘子,一加,堅果,360,一年出貨的總和還要多吧?

哲學上有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之分,以上所有列全部是次要矛盾。

所以啊,

乙個公司失敗了,可以被人找出一萬條失敗的理由,乙個公司成功,可以被人找出一萬條成功的理由。

殊不知,成王敗寇,一定程度上是運氣。

小公尺要是失敗了,也會被人找出一萬條理由來解釋失敗的原因。

至於這次危機的原因,就是一起突然的黑天鵝事件,但絕對不要以次要矛盾代替主要矛盾來解釋。在此次危機之前,金立的研發和銷售是沒有問題的。

13樓:Departure

營銷玩不過藍綠,價效比玩不過小公尺,體驗玩不過蘋果。

上次一老師讓我優化下他的手機,金立。這預裝商業軟體居然解除安裝不了,走Root方案,千幸萬苦解除安裝了,臥槽?安全中心提示手機已Root不安全了……

666666

保千里不是有個前車之鑑嗎?

賣8000手機批發價1000。

14樓:老曾

一,沒有突出功能

二,沒有出色的渠道

三,沒有為圍繞手機周邊產品的多元化

四,不重視技術的研發。

五,缺乏良好的服務。

總之,無差異化的產品,無差異化的服務,沒有良好的應用場景,必然會被市場淘汰。

15樓:執筆寫愛

乙個企業也好,乙個團隊也罷都會有乙個靈魂,現在的民營企業其實就是私企,所謂的這個靈魂就是老闆,老闆的意志就是企業的意志。但如果老闆的底蘊不夠對乙個企業的發展是致命的。

16樓:鼻涕

從產品本身談一下吧,金立s10,外觀全面山寨,當初宣傳時主打拍照,結果dxo拿了個驚天地泣鬼神的六十多分(17年同價位中國產基本不低於85,諾基亞13年就拿到六十多),兩千多的手機用聯發科p系列。彷彿回到了五六年前山寨機橫行的年代。這種廠商不倒閉誰倒閉

17樓:iCoA首席特工

如果只是大老闆賭輸了幾個億沒什麼,如果是真的經營不善虧了幾個億那可不一樣啊。

前者只要企業有盈利還有救,後者可就是真的完了。

而且前者闢謠很容易,後者就不容易了~

18樓:葉某

金立這個品牌,讓我感覺非常low,名字很土,產品也很土就像山寨機的名字和手機設計。實在是沒興趣買,產品沒特色,沒有自己的東西。主要市場在廣大農村

19樓:肆意

我覺得最大的原因在於金立手機的外形太過於商務化(適合中老年人使用),不面向廣大的年輕消費者(也是購買力最強的人群)是難以發展起來的,其次就是logo太土氣了點讓人接受不了或者無好感(認為很掉價)。

20樓:

金立有自己的工業園,在深圳有個在建的大廈,資產儲備足,抗風險能力還是可以的。庫存壓貨太多,資金周轉不起來,但要說會倒下我還真不信。熬到5G又會有一波換機潮。

金立cancel掉了今年校招的offer,情況不妙

21樓:藍冰

手機行業的冬天?

任何行業巨頭崩潰都是平常事,金立還算不上什麼巨頭。

按照樓主邏輯,似乎任何行業有任何乙個大點的廠商倒掉,就是行業完蛋。

公尺哈遊新作《崩壞 星穹鐵道》首測暴露出了哪些問題?有哪些解決的辦法?

星櫟 劇情不夠吸引人,建模表情有些僵硬,場景也沒有細化,作為一測已經可以了。說實話,戰鬥和玩法,經典RPG吧,目前沒看到什麼創新點,可能也沒法創新,就是特效華麗了,質量還可。解決的辦法不清楚,我心裡最愛的回合制遊戲是仙四,然後就是小時候啟蒙的寶可夢系列,白月光啊 ttrdg 雲過了玩法本身不夠出彩,...

什麼時候人內心的黑暗會暴露出來

如你喜歡我快樂 人總歸是動物。人性和獸性區別就在於,夾雜著理性。當失去理性,就是獸性。有的人控制力強,理性很強,會控制自己。內心脆弱,受到打擊,某些事無法如願,都會是原因。 劉雪code 生病的時候,貧窮的時候。這世上最可憐的人有兩種,一種是惡人得了重病 另一種是病人成了惡人。因為在外人看來,乙個是...

檢查孩子作業暴露出來的問題,該如何處理?

ki媽親子啟蒙 孩子作業出現問題很正常。建議出現問題,就事論事,針對這個問題本身提出解決方法。盡量不要上綱上線,批評孩子不好好聽課。如此孩子會感謝你提出的問題,後面他回想起來的,也是這件事情本身存在的問題,而不是對你排斥。 剛剛假如 我覺得你有點太著急了,也許是你小時候太優秀了吧。我小孩還沒上幼兒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