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 恆豐爆出的 20 億元電票案,暴露出票據市場的哪些風險?

時間 2021-05-11 13:30:42

1樓:老喵乙隻

票據市場的風險,從紙票到現在的電票,核心風險就是兩點:

1、票據本身的真實性

2、票據業務資金流轉的合規性

「一」關於票據本身的真實性,包括開票時是否存在變造、偽造開票所需材料,以及是否存在變造、偽造票據本身。基本上目前爆出來的票據違規業務都逃不脫這個範圍。

防範的措施其實各家單位的規章制度都已經很完備了,漏洞就是出在工作人員或者自身操作業務的時候偷懶,或者按照行業習慣偷懶,沒有按照已有的業務規程逐步操作。

比如開戶,按照人行的規定,一定要面籤,是需要到櫃檯來操作,但是現在很多銀行因為是全國作業,嫌專門出差去開戶很麻煩,也很浪費時間,都採取了傳真開戶的辦法,面簽的流程則是業務發生後,到當地操作業務時一併後補了。

「二」關於票據業務資金流轉的合規性,則是在票據開票、貼現、轉貼現的時候,賬戶不能被違規篡改,賬戶問題還好,因為大家在打款時還是會在人行的系統裡面驗證大額行號,只要不是專門的裡應外合,應該也做不到打錯賬號的問題

我所了解的情況基本如上,如有錯漏,還請大家指教。

如何評價恆大闢謠有息負債8355億元傳聞?

哈哈哈002233 怎麼說呢,這個問題我後面看到新聞,已經官方闢謠了。所以想吃瓜的大佬們可以暫停咯。還有感覺現在網路謠言的殺傷力確實還是挺大的,咱們還是最好不要輕信一些資訊吧 石話石說 具體資料如何相信看了財報也都清楚,不過我想說的是現在全行業都如此,不止一家兩家企業有高負債,這也是從08年以來的乙...

優酷高達 42 億元的 Goodwill(商譽)該如何抹平?

陳絲語 只能通過年度商譽減值測試處理掉。我認為 抹掉 這詞不準確,商譽掛在賬面上,企業肯定會基於自身的需要去減值,這是從多家存在商譽並計提減值的公司的年報中看到的。以前我一直覺得企業會傾向於不計提減值,因為會對利潤表造成影響,尤其是對於那種商譽佔資產比重大,淨利潤比重大的公司來說,利潤影響大。原因如...

傳聞知乎億元補貼高質使用者,你覺得怎樣的機制能實現使用者和知乎的長期雙贏?

吃兔子的窩邊草 然後別的老使用者心裡不爽,準備批評一下,但是由於 不能批評的事物,我都不敢看 知乎管理員不得不為了維護良好的社群環境把老使用者封禁掉。 醉月 這個問題我覺得以後會發展成為另乙個問題 我們一起來吐槽知乎吧!還補貼使用者,你友善度做的什麼玩意,知乎回答質量不高的舉報無用,有用的稍微用點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