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為啥依賴矽啊?

時間 2021-05-05 18:51:41

1樓:燈下夜禱

矽,地殼含量僅次於氧,提純容易。

這東西提純相對容易,半導體用矽要提純到11個9的地步。對應的雜質也是就是10個0後面乙個1,反過來說雜質是100億分之1,拿地球人口來模擬都湊不齊乙個完整的雜質人。

很多別的材料不是效能不行,問題是儲量和開採難度加上提純方式三樣和矽一對比,就被爆的渣都不剩。再不用說矽基生產工藝這麼多年的投資和積累。

所以說碳基晶元其實就是個迷思,與其相信這個,我寧願相信完全扔了電子那套來搞光子計算機。

2樓:陳sir

因為矽的物理特性使其在有些情況下能導電,有些情況下不能導電。

補充:其實不只是矽,半導體材料還有很多比如鍺,砷化鎵。但都是由於他們的物理特性才能當半導體材料。

正因為這些特性才能使矽做成的電晶體有一些開關,或者放大效應,從而做出數字或者模擬電路。你所說的金屬只是連線電晶體的導線,金屬的所用就是連線乙個乙個的電晶體,組成不同功能的電路,最終就做出處理器了

3樓:大神級小號

矽是人類最早發現的,可製成和應用的半導體材料,但是可以製成半導體的材料,不只有矽,還有很多。

目前來講,大部分程式計算都還是使用二極體(電晶體)原理的,也就是說,到現在我們發現並可以成熟應用的計算架構,還只有二極體理論體系。也有其它原理體系存在,只是技術水平、實現成本都還不行,例如神經計算。

最早的cpu 是數萬個電晶體焊接在一起的,那時的電晶體大小和現在的7號電池差不多,不但體積巨大,耗電也是巨大的,因為單個電晶體只為了實現「是」或「否」的功能,所以越小越好,經過一百多年的發展,現在的CPU中的電晶體小到只有10奈米左右,相當於十個左右的矽原子晶體做成乙個電晶體了。

4樓:青春v5

金屬的電路,只是外圍部分,對於CPU來說,差不多就相當於電池的地位,可以被更換,和本質無關。

矽是半導體,CPU的計算,是通過半導體的不斷開合來完成的,所以實際上CPU的最核心部件,也就是說它的本體,僅僅是「矽做的半導體開關總和」,所有的除了矽的其他部分,都是衣服之於人一樣,可以隨意穿脫的而已。

CPU導熱效果好的矽脂推薦?

qakcn 導熱矽脂看導熱係數,不標導熱係數的看到都不要看。導熱係數其實12左右就算很好了,利民TF8就不錯了。1g的量也不少了,用一次綽綽有餘,甚至用兩次都可以了。 緋落 關於導熱矽脂的問題,很多超頻玩家問我,選哪個好,如果你是入門級的那麼酷冷的奈米鑽石是首選,11W,塗抹手感好,質地稀,好上手,...

給CPU換了一次矽脂後(把CPU從主機板上拿下來),再裝上去後,遊戲普遍掉幀20 30,是為什麼?

勃多豚骨拉麵 很多人都說了散熱問題我還想補充乙個 如果是intel的cpu,可能是由於cpu插槽的引腳錯位或折斷引起的。本人親身經歷,Prime z390 A的主機板,cpu插槽上斷了一根引腳,結果最靠近cpu的PCIe x16插槽直接變成了PCIe x1,然後就是玩遊戲普遍降fps,3dmark跑...

為何 CPU 只用矽,而不用能耗更低的鍺製作?

Faust.Cao 現在想想鍺的各項效能都太過於平庸,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從工藝複雜度和成本角度,鍺優於三五族材料,卻差於矽。這點其他答主回答的很棒 從高速特性角度,鍺遷移率優大於矽,卻小於三五族材料,可以做SiGe HBT 從光電特性來看,鍺是一種準直接帶隙材料,發光特性優於矽 張應變鍺 且禁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