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菩提手串的種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5 15:03:27

1樓:子墨漂漂

星月菩提的由來

星月菩提是「世界四大名籽」之一,佛教內部對星月菩提也極其推崇,認為它具有修身養性的功效,並鼓勵信徒念誦佛號時手持星月菩提子,以添福祉。

星月菩提是用熱帶植物黃藤的種子打磨而成的。用黃藤籽磨製佛珠的歷史十分久遠,可以追溯到黃藤人藥的時代。漢傳大乘佛教、日本大乘佛教以及東南亞上座部小乘佛教很早就開始將它用作念珠。

黃藤種子為灰白色,果實並不是正圓,所以將其製成菩提子時,需要先剝去其果皮,磨製拋光。果實所處的環境不同,加工後的效果也不一樣。總的來說,這種菩提子具有瓷實度高、樹脂含量高、油性含量高等特點。

星月菩提主要產自亞洲南部的中南半島、馬來群島及巴巴紐幾內亞等地,在我國則分布於海南、廣東東南部、香港、廣西西南部和雲南西雙版納等地。市場上較為知名的星月菩提多產自海南和尼泊爾。

關於星月菩提的名稱,常見的解釋是:其表面的黑色小點像夜空中的星星,而每粒籽上的一顆白色大眼則像月亮。星月菩提用來賞玩的部分主要就是「月」,即胚所在的位置。

整顆菩提好像裝下了浩渺的宇宙,繁星點點,眾星拱月。古人所取的「星月」這個名稱浪漫優美、形象貼切。

星月菩提子分類

按現在的分類來看,星月菩提主要分為順白毛感料、陰皮星月、虎皮星月等種類,其中順白毛感料品質非常好。

下面我們具體來分析這幾種星月菩提。

1、順白毛感料

星月菩提中順白毛感料的品質普遍很好,一般順白毛感料底色很白,且油性足、盤玩性高,在掛瓷後質地會變得很緊實。順白毛感料在盤包漿之後,會變得特別通透,看起來光澤也非常明亮。

2、陰皮星月

陰皮星月也是星月菩提中的一類,陰皮星月是沒脫脂的星月菩提,它的顏色大多是白中帶綠,或者帶黃色。在盤玩的過程中很容易出現色差,並且在包漿後,陰皮星月看起來就像發霉的顏色。

3、虎皮星月

虎皮星月是一種陳籽星月菩提,在掛瓷後顏色和琥珀很像,而且虎皮星月經過長時間的放置,顯得非常乾燥,並經過氧化後,看起來特別油潤。虎皮星月顏色過渡的也比較自然,看起來就像老虎身上的斑紋一樣。

2樓:[已重置]

星月菩提在佛珠中最為常見,佛經中說:"以菩提佛珠持誦,可獲無數功德,故善男信女多用之。"同時,因其外觀精美、乾淨清爽、質地堅硬、歷久不變,且越用越光澤被稱為世界"四大名珠"之一。

星月菩提的獨特之處在於,日久會逐漸變黃、變紅,轉黑,掛瓷上光(玻璃光澤),表面出現豐富的裂紋,猶如瓷器釉層中美麗的裂紋開片,而珠子表面會變為血珀般的半透明狀,潤澤奇絕。《佛說較量數珠功德經》中提到:"若菩提子為數珠者,或用掐念,或但手持,數誦一遍,其福無量。

佩戴菩提根念佛,其功德是普通念佛的無量倍。因此受到很多佛教徒的喜愛。"

其實星月菩提是黃藤子結出果實的核兒,通俗點說就像是菩提樹的兒子,每粒果核上都有乙個坑和許多的黑色小點,坑是種子發芽的部分,叫月亮,黑色小點的部分叫星星,整個果核猶如眾星捧月一般,故稱星月菩提。品相好的星月菩提,月亮的位置應在菩提子的正中間,行內稱之為"正月"。由於黃藤子生長地域的不同,有紅藤、省藤、藤根、正藤、真白藤、赤藤等稱謂,因為土壤、氣候等因素的影響,這些樹籽中會呈獻出不同的密度、質量、顏色和形狀,從而出現了元寶籽星月、金蟬子星月、摩尼子星月、金龜子星月、寶瓶子星月等區別。

"此外,星月菩提的開片,就是達到一定年份之後,星眼之間會逐漸開裂,表面出現豐富的裂紋,猶如瓷器釉層中美麗的裂紋開片。現在很多人追求星月快點開片,於是採用溫差法,也就是冬天的時候,攜帶星月出門接受零下低溫度,然後再帶回屋子裡面捂暖,使用熱脹冷縮的原理以達到星月的迅速開片。但這是一種對星月的虐待,況且開片越早的星月,密度越值得懷疑。

星月菩提手串盤什麼程度才能上配飾?

樹物 接觸星月菩提的人主要分為兩類。一類人純粹是覺得星月長得好看 美觀 大氣,把它當做一種天然的配飾,既裝飾了自己同時又不會給人一種穿金戴銀的高調感。娛樂圈有很多的女明星,包括范冰冰 王菲等人,也都佩戴星月菩提,除了菩提子的宗教意義外,她們更多的還是看重星月的裝飾性。對於這一類人群而言,星月菩提什麼...

您知道盤玩星月菩提手鍊的工具有?

已重置 手套盤,手套循序漸進。市面上有兩種手套,一種是勞保的粗線手套,還有一種是質地較為細密的純棉手套,平時交警或者儀仗隊用的那種。大家要區分的是,這種手套須是純棉的,不能使腈綸的,這個大家應該可以分辨的。盤法是先用粗線手套擼乙個星期,除去星月上的蠟層和穢物,這種勞保手套較為粗糙,也有乙個明顯的打磨...

律師的種類有哪些?

林日昇 可以分成訴訟類和非訴類 訴訟類專於各類訴訟,相對非訴較為輕鬆,起步階段收入比同期非訴律師低,成名之後比同期非訴律師收入高。訴訟類的挑戰性體現在人際關係,非訴類的挑戰性體現在文書處理能力。 Nico小透明 授薪律師 跟著其他律師拿工資的,自己有極少或者沒有案源,自己案源有極少或無提成,一般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