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子算得上是抑鬱?

時間 2021-06-03 18:13:12

1樓:於德志

你好身體體驗,永遠只意味著身體體驗本身。雖然我們的文化會習慣性的將之歸類為各種概念標籤,如「抑鬱」、「焦慮」等,但本質上,體驗與標籤毫無關係。你需要注意的是:

體驗本身變化很快,雖然你說每週都有一天喪,但它依然是在變化——即便最近天天晚上你都在被子裡哭,它也依然在變化。

變化的體驗本身,會讓我們不舒服、不喜歡,但這只是一種事實,而單純的事實不會傷害我們,也不會造成心理痛苦;但一旦你賦予體驗以抽象化的標籤,然後開始用思維取代真實體驗,那麼你就會開始恐懼標籤所蘊含著的傷害,也因此會開始陷入心理世界的痛苦。

你提問題,我假設你真正關注的是如何有效處理這個問題,而非想要自我診斷。

那麼,有效處理的智慧型,就在上面的兩段話中:去關注你不愉快的體驗,比如身子感覺很沉,想要往下坍塌;比如身子收縮,想要躲起來或用被子遮起來;比如感覺很累,想要趴在床上一動不動;比如腦子裡思維不斷,糾結難受找不到出路……去關注這一切,包括你的身體姿勢,你的身體感受,你的思維變化。如果你能閉上眼,像坐在影院裡看電影一樣關注自己身上正在發生的這一切(你是影院的觀眾,熒幕上上映的,正是你在經歷痛苦的場景),那麼你會發現自己有機會走出這種痛苦。

可能的話,預約校內諮詢師,講講你內心的糾結,講講它們對你的困擾(注意不要主動往自己身上貼標籤,很多諮詢師也會被標籤嚇住從而喪失有效支援能力)。很多時候,當你講出來,它們在大腦中盤桓浮現的頻率自然會降低,然後你會有機會找回充滿力量感的生活。祝好!

什麼樣的人才算得上是天才

劉青松 愛迪生說過 天才是99 的汗水加1 的靈感 但那1 的靈感是最重要的,甚至比那99 的汗水都要重要 現實中,有這1 靈感的人是極少的,他們必然會在某個領域到達其他人無法觸及的高度。 達文西 特斯拉 比爾 蓋茨 愛因斯坦.他們是真正的天才。只有取得偉大成就的人,才有資格稱得上天才。可能有些人不...

什麼樣的女生算得上漂亮?

魏萊 愛讀書,熱愛生活,不用長得多美,看著舒服就好,衣服不用多貴,整潔清新就好,身材勻稱,不會太胖也不會太瘦。總結,心靈美,靈魂有趣。 DayHot 如果是外在,那每個人對於漂亮的定義不同,於我而言,外表得好看是五官整合在一起很乾淨清新,不會太做作。如果是內在,女生漂亮是一種所謂的有氣質,這種氣質取...

什麼樣才算得上好老師?

我叫懶蟲 曾經在一本書上看到了一句話它讓我重新定義了好老師這個形容詞 如果老師想要給學生一杯水,那老師至要有一桶水,並且是一桶活水。 香蕉學長 不僅能解答你關於學術上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能給你價值觀上的引導 我的高中語文老師曾經給了我很大的震撼 先說說她的教學風格 典型的跑Mustang,從不跟著教案...